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9-07-01 15:55
浏览量:1 | | | |

                                                                                      临政字〔2019〕4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

答     复

彭岳斌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开发药姑山旅游资源,建设药库小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龙窖山资源丰富

生态资源丰富。龙窖山,又称药姑山,位于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境内,属五岭山系幕阜余脉,跨湘鄂两省四县,与赤壁、崇阳、通城交界。龙窖山群峰绵亘,森林覆盖率广,最高峰海拔1261.1米,面积200余平方公里,其中在临湘的面积74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8180亩,生态环境保护较好。有三堰九瀑老龙潭瀑布群、马颈风光带、高峡平湖龙源水库、金龟溪大峡谷、太冲溯溪谷、茶马古道、青石古寨,千年银杏,千年紫薇、万亩竹海、原生野樱花、映山红等。龙窖山是药山,山中烟霏雾结,百药丛生,有450多种植物,中草药达111科,明代杰出的医药家李时珍多次到此采集药物标本。为编写《本草纲目》,足迹踏遍龙窖山,曾云“药姑山上百草全,只缺甘草与黄莲”,有“江南天然药库”之称。龙窖山是省级野生动物保护区,有大面积的原始次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8%。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云豹、鹰咀龟、野生鹿、五步蛇,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千年银杏”。龙窖山是茶山,龙窖山茶味厚于巴陵…岁贡十六斤,据史料记载,约在炎黄时代,蚩尤部落联盟与炎黄部落相战于涿鹿之野,战败后被迫南迁。有部分瑶人进入龙窖山,即开龙窖山种茶之先河。《全省掌故备考》载:“邑茶(龙窖山又称邑镇山,故邑茶即指龙窖山茶)盛于唐,始贡于五代马殷。”隆庆《岳州府志》载:“自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起,龙窖山芽茶因味厚于巴陵,岁贡十六斤”。目前还有保存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

文化底蕴厚重。龙窖山是瑶山,龙窖山是瑶胞的最早故乡!是全球300多万瑶胞千百年、千万里寻找的“无战争、无贡赋、无灾害”的古瑶文明发源地“千家峒”。目前龙窖山仍保存有高山石屋、朱楼坡、祭祀台、老龙潭、鲁家古镇、汤家古屋、茶马古栈道、千年银杏、石砌盘王大庙、石台、石桥、石路、石葬群等大量石文化遗址,共计52处(种),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堆石墓群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弘治、清康熙《岳州府志》载,皆是因“上有龙湫,故名”;《岳阳风土记》载:“龙窖山在县(临湘)东南,接鄂州崇阳,上有雷洞、石门洞,山极深远,其间有居民谓之鸟乡,语言侏离,以耕畲为业,非市盐茶不入城市,邑亦无贡赋,盖山瑶人也”。2001年瑶学会认证龙窖山是瑶族早期千家峒遗址,2013年被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辖区内的龙窖山村、梅池村被授予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称号。龙窖山是红色革命根据地,彭德怀、王震、王首道等曾活动于此,1932年2月红16军在这里组建龙角区苏维埃政府,1934年9月,傅秋涛、钟期光等带领红军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抗日战争时期凭借天然屏障成为长期根据地。

区位交通便捷。龙窖山所处的临湘市羊楼司镇是湖南的北大门,边界重镇、湘北门户,107国道东西纵横,020县道南北贯穿,南距长沙北距武汉均两小时车程,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都有进出口,到岳阳高铁站、岳阳三荷机场、赤壁高铁站均半小时车程,属岳阳半小时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发展圈中心。

二、龙窖山旅游开发情况

定位发展。2016年我市确立了“一中心、一走廊、一区一园”的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其中一区即龙窖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就是通过对大云山、药菇山、龙窖山等三座大山的瑶文化、中草药文化、红色文化、道教文化和桃矿老工业遗址文化的挖掘,打造龙窖山、药姑山、大云山生态养生游,竹乡瑶寨游,忠防、詹桥特色景点游,桃矿工业遗址游等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

编制规划。编制了《湖南省龙窖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编制了《临湘市药姑小镇旅游业区总体规划(2015-2030)》、《临湘市黄盖湖、龙窖山、桃矿三大片区重点旅游项目策划及概念性规划(2016-2030年)》、《临湘市龙窖山生态旅游示范区一期工程项目老龙潭景区景观道路修建性详细规划》、《梅池村民宿规划设计》。

品牌建设。龙窖山(药姑山)是省级风景名胜区、辖区内堆石墓葬群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起源龙窖山的临湘嗡琴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两个(龙窖山村、梅池村)、全国生态文明村一个(梅池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龙窖山村)、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点3个(梅池山庄、瑶乡情山庄、幸福瑶寨)。

项目建设。一是近两年完成了旅游厕所、旅游公路路基平整和游步道建设。二是成立了临湘市竞树中药研发有限公司建设有两个中草药基地。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龙窖山在过往中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但对于景区建设和发展中还存在很多的困难和问题。

资金投入不足。我市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但由于财力薄弱,用于旅游领域的基础投入多为整合的上级资金,需要投入项目多,所以投入药姑小镇的资金相对不足。

项目多而不精。乡村旅游虽然遍布龙窖山辖区内的各村,但是发展层次较低,局限于“观花游”、“农家乐”等粗放型旅游模式,景点景观无规模、无特色、无亮点吸引物,同质化竞争严重,难以实现可持续化、特色化发展。

四、下一步设想

科学规划,合理开发资源。对旅游资源的利用进行统筹协调,对旅游产品的开发进行细致谋划,对旅游景点和接待点进行合理的布局,对旅游风貌的设计加以规范。在规划的引领下,合理开发自然生态资源、瑶文化资源和药文化资源。

夯实基础,改善旅游环境。要发展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先行。向上争资开工建设文梅公路,做到景区公路通达;增容电力,完善通信信号,实现乡村旅游点信号和电视全覆盖。完善旅游接待中心、旅游引导标识系统等基础配套服务设施,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加强乡村旅游点环境的净化、美化工程,指导和扶持乡村旅游经营户做好污水排放、垃圾分类处理,改善农村农家环境卫生。

借助力量,外引内联开发。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扶贫资金、移民资金、项目资金等各方面的政策性资金,用于龙窖山风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金融部门支持力度,给乡村旅游的各种项目发放更多的就业创业贷款;大力招商引资、合作开发。要不断打造精品、挖掘瑶文化内涵、做足“瑶”字文章,挖掘“茶马”文化修复茶马古道,做足“药”字文章。

感谢你们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7日

 

承办负责人:熊  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陆如勇  372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