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345公众服务热线办理情况简报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19-05-06 14:16
浏览量:1 | | | |

 

一、本月热线受理情况

2019年4月,全市共受理热线工单1125件,其中:应办理1183件,办理1116件,办结率94.34%,综合指标值A类。镇(街道办事处)工单办理数排前五的分别是:五里牌街道办事处76件、桃林镇60件、江南镇60件、长安街道办事处50件、长塘镇50件。市直单位工单办理数排前五的分别是:人社局132件、交警大队65件、交通运输局59件、教体局53件、市场监督管理局43件。

二、诉求类别

本月市民反映的主要诉求有:

1.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类176件。主要反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劳动纠纷等方面问题。

2.住房与城乡建设类161件。主要反映房屋管理、征收补偿、违章建筑和办理不动产登记等方面问题。

3.交通运输与交通秩序类139件。主要反映交通违法、交通秩序、出租车服务公交车服务、公路养护等方面问题。

4.农林水利类133件。主要反映三农服务、非法采沙、畜牧水产养殖等方面问题。

5.环境保护类102件。 主要反映大气污染和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水污染、建筑工地和文化娱乐场所噪音污染等方面问题。

6.市场管理类81件。主要反映消费者维权和价格咨询等方方面管理问题。

7.社会治安与综合管理类76件。主要反映治安和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和户籍管理等方面问题。

8.城市管理类70件。主要反映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路灯管理、街道和井盖维护等方面问题。

三、热点问题

1.金叶众望化肥发酵,气味十分难闻。近期,临湘市众望化肥厂生产有机肥的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现来电希望环保部门加强监管,督促化肥厂进行整改,确保空气污染现象能够得到缓解。

2. 业主擅自拆除围墙,无视法律法规。临湘市长安街道星河小区业主反映,有一业主擅自拆除小区1栋后面的围墙,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制止并恢复围墙。

3. 学校周边食品店,食品安全难保证。4月7日,我和同学在临湘市五里牌街道第五中学对面“避风塘”购买原味珍珠奶茶,食用后集体拉肚子,我们认为该店食品不卫生,现来电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并要求对该店食品卫生进行检测。

4. 片区水压长期过低,影响日常生活。家住临湘市芙蓉西路的王生生来电反映,去年来,市芙蓉西路第三胡同片区水压特别小,仅过年这段时间是正常的,给他们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希望自来水公司对此进行调查核实,找到真正原因并解决水压低的问题。

四、典型案例

1.人社局积极推行信息化建设,退休人员年审实行“秒审”

近期,临湘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收到许多市民来电:“现在到人社部门办理年审真是快捷,几秒钟就可办完,再也不用为每年办理年审业务排长队而犯愁了。”这是开年来临湘市人社局积极推行的人社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为群众提供了快捷、便利、全方位服务,为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所出的实招。目前该市已在全市14个乡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和11个行政村开通了人社公共服务网络平台。

自该服务平台上线后,已为逾万名退休老人办理了年审业务,退休老人“年审”数秒自助就完成了生存认证(年审),同时异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也可借助老来网、智慧人社APP等多种途径进行认证,重点解决了社保服务中存在的信息查询难、年审不便利等问题,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该平台的运行不仅赢得了办事时间,也羸得了退休老人的一致好评。

2.共建美好家园,临湘城管在行动

为认真落实临湘市委市政府城市“精细化”管理决策部署,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生活环境。自4月1日起,临湘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100人(城管大队50人、市政中心20人、环卫局30人)的队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春季行动”整治攻坚。

4月1日当天,该局共纠正出店经营160多户,督促“菜篮子”入市经营110多人次,劝离各类流动摊贩70多人次,清理乱堆乱放杂物5车,清理乱挂乱贴乱放户外广告80多处,清理乱圈乱种20多处,制止违规户外促销活动4起,规范违规停放车辆60辆,抄牌50辆,检查燃气气站及配送网店7家。暂扣:手推车3台,摇摇车4台,电机2个,水果9件,玩具气球20个,音响4台,广告牌3个,电子称5个,货架7个,杂物3车。

据临湘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整治行动时间较长、涉及范围较广,整治行动由城管局统一部署,城管大队、市政中心、环卫局等单位主职领导带队,共抽调执法人员约100名,分成10个整治小组,采取步行推进和车辆巡查相结合,对全市的市容市貌、燃气市场、车辆管理、户外广告、渣土扬尘、乱堆

乱放、乱圈乱种、陈年垃圾等多个方面进行集中整治,为努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奋力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