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人大概况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18-02-09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李露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2月9日临湘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 次会议通过)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意义重要,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的发展目标,探索创新,积极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审慎决定重大事项                                                      

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执行情况、2017年财政决算、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根据即将出台的湖南省《关于市县人大依法行使重大问题决定权的指导意见》,拟订我市重大事项处理办法,特别是对产业发展方向、重大民生工程、重要建设项目等,依法行使重大问题决定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完善工作评议,扩大评议范围,“一府两院”、上管单位、正科级事业单位全覆盖,分类、分期、分批进行;规范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有机统一,重点抓好任前调查和任后监督,促进被任命对象依法行政,积极作为;开展执法检查,择重点、选难点、抓突破,针对社会反响较大的城市规划、非税收入管理等问题,开展《城乡规划法》和《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内有效实施;关注民生实事,开展殡葬管理专题调研,督促相关部门加大殡葬管理改革和司法救助力度,助推和谐临湘创建;做实专题询问,拟对社会反映较大、关注度较高的计生失独家庭保障等问题进行专题询问,确保计生失独家庭得到社会关爱。

三、努力夯实代表工作

创新代表活动,拓展代表履职平台,逐渐向村、居委会、社区延伸;组织各级代表分组开展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实行履职考核;分批次对市人大代表中的基层村(居)委会的主职、站所长等,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突出议案办理,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民生热点,精办重点议案,兼办一般议案,整体推进,确保实效。

四、继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 加强人大系统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常委会党组和人大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加强与省、岳阳市人大的工作联系,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反映临湘人大工作动态;认真指导乡镇人大工作,落实人大主席季度例会制,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市人大常委会议,参加人大常委会检查、评议等活动。

以上年度工作要点,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由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