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人大概况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20-06-05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3月13日临湘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通过)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目标,服从大局、聚焦主业、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审慎决定重大事项    

更加规范有效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深入调研、认真审议,适时就财政预决算、产业发展、民生事业、重点工程项目等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围绕农业产业化、交通治超、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谋,为常委会着力监督明确目标,为政府推动工作强化保障。做好市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准备工作,制订出台《临湘市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票决制办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二、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创新监督方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特别是加强对财政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对《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或调研,确保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贯彻实施。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启动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升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听取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继续开展“两官”评议,开展公益诉讼情况调研。开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殡葬改革、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专题调研,拓展监督覆盖面。   

三、不断改进代表工作

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拓展代表履职途径,优化代表履职环境,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启动岳阳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工作,在乡镇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不断拓展代表参与社会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强化代表联系机制,健全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引导和鼓励各级代表聚焦扶贫政策和基层热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民代言,彰显代表应有的责任担当与民本情怀。办实代表建议意见,加强办理过程和答复承诺事项的跟踪督办,提高建议办理质效,提升代表满意率和建议落实率。

四、努力提升人大干部履职水平  

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让人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常委会依法履职,确保人大机关高效运转。把群众路线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改进工作作风,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依法行政等内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有见地、有份量的调研报告。继续加强学习,丰富学习内容,改变学习方法,确保学习实效,促进学用结合。用好信息平台,搞好宣传报道,全面提升人大形象。

工作要点及工作月历如有变动,由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后再作调整。

 

附: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月历

 

 

2020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