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人大概况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21-05-24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326日临湘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通过)

2021年,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市委重点推进的大事要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把握政治方向,服务临湘大局    

按照市委重大决策,确定人大工作重点,正确处理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坚持与时俱进,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一起来,把依法办事与开拓创新结合起来,运用法律手段,切实保障市委主张意图实现。围绕焦点难点,以事关全市改革建设的重大事项,事关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大规划为重点,适时启动监督程序,作出决议决定或提出审议意见。继续在乡镇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形成合力,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组织学习换届选举知识,严格程序,做好规定动作,确保不错不漏。

二、紧扣发展主题,增强履职实效

围绕督促政府发展新兴产业,涵养财源,壮大经济实力,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用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关注“十”规划执行,促使“疫”后经济向好运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执法检查,深入了解、全面掌握、客观反映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修订完善《临湘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促进备案审查工作与时俱进,规范开展加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调查、视察、检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组织《民法典》学习培训。瞄准医疗卫生、教育、环保等民生领域,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组织开展“人才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基层卫生院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事业。

 三、优化履职条件,推进代表工作

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内涵,延伸代表监督触角。优化代表履职工作平台功能,规范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代表学习培训和述职评议。严格执行建议办理制度,坚持重点建议和一般建议办理齐头并进,完善建议办理流程,适时启动监督程序,确保办理实效。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联系和指导,建立镇(街道)人大工作“季度讲评”制度,相互交流,共同促进,整体提高。强化代表履职评价和结果运用,评价结果与代表评先评优、连选连任、劝辞劝退切实挂钩。

四、抓好自身建设,塑造良好形象  

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担当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对标市委工作目标和重大决策依法行权履职,切实体现政治担当,维护全市大局稳定。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业务培训,崇尚学习、调研、求实之风。坚持问题导向,走近代表、走进群众、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提升服务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让人大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成效。坚持“议而必决、决而必行、行而必问、问而必实”,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推进工作,提升监督能力。加强人大宣传,讲好人大故事,提升人大影响,贡献人大力量。

工作要点及工作月历如有变动,由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后再作调整。

附: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月历

 

 

2021326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月历

月份

工     作     内     容

承办单位

一月

1、2021年预算编制情况调研

2、临湘市教师队伍调研及基层卫生院能力建设调研;

3、组织好岳阳市代表参加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4、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财经委

教科文卫委

联工委

 

办公室

二月

1、对口联系单位走访调研;

2、落实好各项日常工作;

3、对口联系单位走访调研;

4、对口联系单位走访调研

社会委

联工委

农业委

环资委

三月

1、提请常委会听取、审查我市2021年市级财政预算;

2、对口联系单位走访调研;

3、对口联系单位走访调研;

4、督促市政府召开代表建议案交办会;

5、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6、对口联系单位走访调研

财经委

监察和司法委

教科文卫委

联工委

办公室

民侨外委

四月

1、对口联系单位走访调研;

2、对代表工作平台管理情况进行调研

3、对全市粮食生产及耕地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4、提请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宗教工作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法制委

联工委

农业委

民侨外委

五月

1、配合上级人大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调研;

2、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

3、启动“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

4、草拟临湘市换届选举委员会人选及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5、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

6、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7、对全市农业产业化及品牌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视察。

社会委

监察和司法委

教科文卫委

联工委

民侨外委

办公室

农业委

六月

1、开展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调研

2、督查公安、检察院、法院类案信息报备及司法局社区矫正情况;

3、民间中医生存现状调研;

4、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督促代表建议案交办工作

5、听取和审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全国人大决定》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6、提请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外贸进出口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

 

监察和司法委

 

教科文卫委

联工委

农业委

 

 

民侨外委

七月

1、提请常委会听取和审议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通过2020年财政决算

2、搞好代表资源调查工作;

3、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4、《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重新修订;

5、配合省、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

财经委

 

 

联工委

办公室

法制委

环资委

八月

1、开展人才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2、确定临湘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

3、对全市食用农产品身份证认定管理情况进行调研;

4、配合岳阳市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行检查

社会委

联工委

农业委

教科文卫委

九月

1、提请主任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第次全国人口普查情况的报告;

2、开展对近三年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规范性文件专项备案审查调研;

3、配合上级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

4、划分选举临湘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选区、搞好选民登记、确定选举日;督办代表建议案交办工作;

5、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6、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的报告;

7、做好本委成立以来的资料汇编工作;

8、提请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

 

法制委

 

教科文卫委

联工委

 

办公室

环资委

 

 

民侨外委

财经委

 

十月

1、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2、组织选举;

3、听取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

4、配合搞好换届选举工作

法制委

 

联工委

农业委

 

环资委

十一月

1、筹备召开临湘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2、筹备召开常委会会议;

3、确定临湘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岳阳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候选人、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候选人。

各委办

办公室

联工委

十二月

1、配合召开临湘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组织新当选常务委员、省市代表开展履职培训。

联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