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人大概况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15-08-24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人大

临常发〔20151

关于印发《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

   

 

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已经 2015 2 15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现予印发。

附件:《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 2 15

 

 

 

 

 

{C} {C} {C} {C}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5 年2 月15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215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重心,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助推法治建设,拓展履职平台,打造务实人大的工作思路,依法行权、积极履职,努力推进临湘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审慎决定重大事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常委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紧密联系临湘的工作实际,科学、民主地审议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4年财政决算、审计工作情况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性债务资金使用情况、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二、强化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

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积极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加强对乡镇人大审查监督财政预算决算的指导,针对群众关心的七站八所和村级财务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规范财务管理,加大审计力度,力促站务、村务公开;开展政法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集中考试,对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评议,促进廉洁高效行政;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加大对政府性债务资金的监管力度,发挥举债资金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防范债务风险;对城区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工业园区发展等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加强法律监督,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跟踪督促义务教育法、植物检疫条例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确保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正确实施;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三湘农民健康行(临湘)”、“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临湘)”等专项活动

三、规范任免程序,依法进行人事任免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结合起来,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严格规范人事任免程序,坚持和完善任前资格审查、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和依法审议等任免工作程序,不断提升人事任免工作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四、创新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重点,开展代表建议案撰写等专题培训,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加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和督办力度,坚持重点跟踪督办和工作机构牵头督办制度,确保代表建议案办理率、满意率。做好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的验收,指导乡镇开好人大例会、做好选举工作、开展代表活动和站所工作评议。启动代表之家建设。重点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代表向选民述职,通过现场述职、公开评议和公众监督,营造新的竞相履职氛围。

五、提升服务水平,致力打造务实人大

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人大机关高效运转;把群众路线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坚持人大系统干部集中学习制度,提高人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分批次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人大工作创新,尝试调整人大例会列席人员,改进常委会审议方式,提高审议实效。建好信息平台,做好宣传报道,努力扩大人大工作及人大机关的社会影响。认真抓好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机关文明创建,努力建设清廉高效机关。

以上年度工作要点,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由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

附件1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开展的执法检查

 

1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

2、开展《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检疫条例工作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调查;

3、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

4、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执法检查;

5、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

6、开展一次专题询问(内容另定)。

 

 

 

 

 

 

 

 

 

 

 

 

 

 

 

 

 

附件2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听取和审议的专项

工 作 报 告

 

1、听取和审议2015年市财政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2014年市财政决算报告,听取和审议2014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3、听取和审议全市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情况的报告;

5、提请修订《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

6、听取《关于黄茶产业发展工作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附件3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拟听取的工作汇报

 

1、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汇报;

2、听取全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情况的汇报;

3听取全市基本药物制度和医药招投标工作情况的汇报;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村级财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5、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重点建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附件4

 

市人大常委会拟开展的视察活动及其它监督工作

 

1、组织驻临湘的省、岳阳市、临湘市三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内容另定);

2、视察全市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情况;

3、开展对国土部门“占补平衡”开发项目工程的视察活动;

4、调研全市食品安全工作;

5、调研我市数字电视管理和服务工作;

6、开展工作评议;

7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三湘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等专项活动

8对全市债券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进行检查;

9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并约谈;

10、继续对落实《关于我市工业和工业园区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调查;

11、开展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