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决定决议

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编稿时间: 2020-11-19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临常发〔202020

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2020年9月29日临湘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审议通过)

 

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我市实际,作出如下决定:

一、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完善行政监督体系、加强法律监督的重要制度设计。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对完善公益保护体系、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二、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方式,全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要准确把握监督重点,依法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权益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要积极稳妥办理安全生产、互联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扶贫、涉众型侵害公民隐私、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三、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应当依法严格履行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检察机关应当加强对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对经过诉前程序,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仍不依法履行职责,受损公益未得到有效保护的,依法及时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关依照本决定第一、二款作出的检察建议书和行政公益诉讼起诉书,同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四、行政机关应当自觉接受监督,配合、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查阅行政执法卷宗材料和收集证据等调查核实工作;按照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全面自查、依法履职,在两个月内书面回复,同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人民法院公益诉讼案件的生效判决裁定;对于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
    五、公安机关应当加强与检察机关工作衔接,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及办案协作机制。对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发现、移送的刑事犯罪案件线索应当依法及时立案查处。对以暴力、威胁、限制人身自由、聚众围攻等方式干扰、阻碍司法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六、司法行政机关应当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工作,营造配合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同推进公益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指导公证机构、律师、法律工作者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提供法律服务。
   七、审判机关与检察机关应就公益诉讼案件相关程序、案件管辖、证据规则以及执行等问题加强沟通、形成共识,推进公益诉讼规范化开展。审判机关对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应当依法及时立案、公正审判,提升案件审判质效;对检察机关提出的财产保全、证据保全建议,应当依法及时采取保全措施;积极探索实施补植复绿、增殖放流、替代性修复等恢复性司法措施,确保生效判决执行;对被告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应当及时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对不履行相关义务的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人,依法追究责任。审判机关对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作出的裁判文书生效后,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八、监察机关应当加强与检察机关工作衔接,建立公益诉讼案件办案协作机制。对行政机关不落实检察建议,导致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失的,对相关责任人员应当及时依法依规处理。
    九、市人民政府应当将依法支持、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纳入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纳入考核指标。切实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财政支持,保障公益诉讼工作必要的工作经费和工作条件。探索建立检察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机制和办法,设立公益诉讼赔偿金专项账户,确保赔偿款项依法用于公益修复或者赔偿。
   十、法律授权的机关和其他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应报告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应当支持。

十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调研视察等方式,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严格依法履行共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责,加强对检察机关提出的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监督事项办理的监督;畅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在推进公益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将公益诉讼有关工作情况作为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评议相关工作、评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
   十二、本决定自通过之日起执行。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