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加强司法监督 力促司法公正

编稿时间: 2017-12-01 来源: 内司工委 作者:未知

加强司法监督   力促司法公正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办法》实施情况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6年1月1日《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2017年,人大内司工委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公、检、法、司积极配合,《办法》顺利贯彻实施。现将2017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7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抓类案信息报备,监督工作形成常态。2月18日,魏新咏主任主持召开了贯彻落实《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办法》座谈会,会议听取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长英关于2016年贯彻落实《办法》的情况汇报以及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四家领导的表态性发言。会议要求,公、检、法、司要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形成重要案件呈报备案和类案信息报送的工作制度,对取保候审、不予逮捕、免予刑事处罚、社区矫正等案件信息要每个季度报送一次,重要案件要及时报送备案,并明确类案信息报送分管领导和报送专人。2017年以来,一方面,公、检、法、司落实会议精神措施力,效果好:公安开展了“执法能力、执法管理、执法制度、执法监督”四个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院开展了执行攻坚年活动,执行工作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检察院成功创建了岳阳市级文明单位。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另一方面是类案信息报送准确及时。1-11月份报送各类案件信息369件次。其中:公安局刑拘后变更强制措施取保候审案件52人次;检察院决定不逮捕案件77人;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13件393人,审结278件351人。其中宣告缓刑的87件98人,缓刑率为27.9%。判决免予刑事处罚的罪犯4件5人,占判处刑罚人数1.42%。被判处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的上诉案件28件,二审改判1件,改判率为3.5%;司法局开展适用社区矫正调查评估165例,其中出具建议适用社区矫正意见156例,建议慎用6例,建议不适用6例。全年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49人,目前在册245人,没有发生脱管和重新犯罪事件。2017年辖区内没有发生重大案件

2、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促进司法公正。2月份组织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公安局看守所、拘留所、禁毒工作进行视察,督促公安局加强监所管理和公正执法;10份代表岳阳市人大内司委对我市贯彻落实《禁毒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对桃林镇、白羊田镇、公安局等单位禁毒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目前,我市禁毒宣传预防教育、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打击处理、重点整治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3、调研法院执行工作,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五月下旬,内司工委组织部分人大常委委员对市人民法院近三年来的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总结了我市执行工作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执行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了审议并形成了审议意见。法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执行工作百日攻坚”、“执行款集中兑付”、“零点行动”、设置黑名单、严厉打击拒执罪等一系列执行工作专项行动。截止10月底,共收案1235件,结案984件,结案率79.68%,收案标的1.57亿元,实际执行0.85亿元,实际执行率48.5%,采取强制措施拘留132人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社会反响良好。

4、调研人民陪审员履职情况,提升审判效能。目前,法院面临案多人少的矛盾,怎样调动陪审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陪审员的作用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8月份,内司委对陪审员四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我们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个别谈心谈话,自我工作总结等方式方法对临湘75名人民陪审员4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掌握了一手材料,了解到陪审员参审率不均衡,有的人一年陪审100多起,有的人四年来平均每年陪审不足一起,有名无实的陪审员大有人在。为此,我们督促法院制定了陪审员管理制度,举办了一期陪审员业务培训班,加强了对陪审员的管理,全面提升了陪审员综合素质。

5、对临湘法律服务市场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9月份,配合岳阳市人大代表走访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局及律师事务所,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并与司法局主要领导就规范法律服务市场交换了意见,提出了建议。

二、贯彻落实《办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司法机关执法人员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2、司法监督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力。

三、2018年工作安排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刑罚执行检察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

2、开展人民陪审员换届考察,确定新一届人民陪审员人选;

3、做好类案信息报备和重大信息报告备案工作,加强司法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