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依法行政 主动担当 争做人民满意单位

编稿时间: 2019-01-14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市烟草专卖局  王玉虎

各位代表:

我局成立于1985年,现有干部职工50人,内设6个股室,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卷烟批发、市场监管、专卖行政执法等工作。2018年,我们的工作在市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经市人大评议,被授予“人民满意单位”,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临湘烟草局全体员工对各位领导的关心、各位代表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近年来我局的工作情况向大会报告,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服管并举,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两手抓”:一是抓内部管理,坚决落实市委“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改善服务态度,简化工作程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打造干事创业的干部职工队伍,不断融通烟草局与客户的关系,稳步拓展营销网络,充分发挥各营销网点“桥头堡”作用,目前我市在网运行许可证达2640户。二是抓打假打私,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联合“公检法”,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斩断“假、私、非”卷烟流通渠道。三年来共查获各类涉烟案件168起,涉案金额近300万元。临湘烟草取得长足发展,各项业务指标实现了全面提升,2018年实现销售金额6.89亿,缴纳税费1.2亿元,“湖南中烟百强县”试点成功落地临湘,由于业绩突出,临湘烟草局连续两年获得岳阳烟草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临湘市‘五三三’工程综合绩效考评一类单位”。

二、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地方发展

临湘烟草局虽然是上管单位,但我们扎根在临湘,我们的心与临湘人民一起跳动,我们始终秉承“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初心,积极作为,主动融入临湘的发展洪流。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我们一马当先,市委、政府指挥到哪里,我们就战斗到哪里,不讲价钱,不推责任。结对帮扶忠防镇马家洞村,我们组织员工捐款75000元,帮扶20多户;同时,积极与其他帮扶单位一道向上争取项目资金330万元,建油茶基地1500余亩;结对帮扶聂市镇同合村,帮助落实“危房改造、教育助学、产业发展、转移就业”等扶贫措施8项, 7户贫困对象26人成功脱贫。2018年我局累计注入新农村建设、企业帮扶等资金近50万元。防汛抗灾,我们也是主动参与,既出人力,派员上堤值守,又出资金,近三年持续支持江南、聂市等乡镇防汛抗灾资金近30万元。2017底,财政关帐时,在依法缴足税费的基础上,我们主动作为,为地方政府分忧解难,动用方方面面力量,协调其它地方税收1100多万到我市。107国道提质改造,我们顾大局,识大体,主动让出沿线土地2000多平米,拆除临街门面27个,主动为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承担企业责任。

三、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人大的监督,是制约,更是帮助和支持。7年前,我们临湘烟草曾经接受过人大的评议,效果不尽人意。痛定思痛,近年来,我们深刻反思不足,主动查找差距:一是在认识上彻底改观。自觉将烟草工作置放于人大代表的监督之下,主动聘请了4名人大代表作为行业监督员,定期听取人大代表对烟草专卖工作的建设和意见,努力提升烟草专卖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二是在方法上彻底改进。及时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持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争取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今年,我们以工作评议为契机,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互动,把人大代表请进门,虚心听取意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解决了部门联动不足、执法手段乏力等问题,有力推进了临湘烟草的健康发展、有序发展。三是在抓实上彻底改变。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意见,讲规矩、讲程序,讲实效。3年办理代表建设意见4件,坚持做到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都达到100%。比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学校周边无证销售卷烟的问题,我们认真研究,与相关部门配合,先后开展了13次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张贴警示宣传标语500余条,涵盖城区及各乡镇中小学周边500多户零售户,发放整改通知书51份。事后,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非法销售卷烟举报机制,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学校周边100米内香烟销售行为,坚决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社会反响很好。

各位代表,“人民满意单位”这份荣誉,对我们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意味着人民群众对我们提出了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期盼。我们将以这次人大会议为新的起点,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临湘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