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始于问,不止于答

编稿时间: 2019-06-27 来源: 李露 作者:未知

“临湘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现了大投入、大改变,我们要在市人大会议上为市人民政府点赞,为交通部门点赞!”日前,在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三级人大代表视察验收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时,代表们一致发声。

2017年12月,临湘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针对乡村道路管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出题者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答题者是临湘市人民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时还有其他部门负责人、基层人大代表、新闻媒体等100多人现场“监考”。

当天专题询问会议的第一个环节是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关于乡村道路管养的调查报告。报告从体制不顺、经费短缺、人员偏少、执法软弱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总结。

在询问环节,委员和代表共提出了9个问题,涉及行政职能划分、路面设计和配套设施完善、资金筹措等各个方面。人大监督较真,让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感压力,当场给出了整改时间表,并向社会承诺,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新咏表示,此次聚焦农村公路管养的专题询问,是对民生关切的积极回应,更是助推“交通建设大会战”的生动实践,一定要以专题询问为契机,一鼓作气、全力以赴打通农村路网的“任督二脉”。

专题询问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迅速行动,成立了由机关干部、乡镇人大主席和基层人大代表组成的专门的整改督查小组,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对于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市人民政府照单全收,迅速组建了以分管交通的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还专门召开了政府全体会议议交通。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18年起,每年在市级财政预算中新增30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同时,自筹200万元确保每年乡村公路管养经费在500万元以上。

根据整改方案,市交通运输局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整改,着力解决养护扩面、养护工程建设优化等问题。截至2018年6月,全市新增农村公路管养里程779公里,总养护里程比2017年增长了38.2%,实际纳入养护管理的村道达2556公里,占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的94.1%,相较2017年增长了29个百分点。所有养护工程建设,由市交通建设质量监督站全程监督,取得质量认定书后,方准予验收。全市范围内共栽种公路两侧绿植5000株,安装安防设施18964米,设立标志标牌214个,印刷标线5.64公里,砼破板处理7905平方米,挡土墙建设1843.51立方米,共计投入养护工程建设资金524.27万元。

2018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验收上一阶段整改情况,征求基层人大代表意见,并将收集到的违规建房、治超治限等问题向责任单位进行了二次反馈。7月至9月,市交通部门迅速进行了再次整改,对公路两侧建房采取联合审批机制,并建立了养护工监督通报制度,及时处置和制止违规建设。加大了日常巡查和参与乡镇联合执法行动的频率,对公路两侧违规建房突出问题,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予以清除。截至目前,市交通部门共组织公路两侧违规建房专项整治行动4次,参与乡镇控违办联合行动147次,拆除公路两侧违规建筑1326处。治超治限方面,除24小时3个治超点不间断检查外,还在主要路段新增了2个不停车检测系统,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现象。2018年9月,临湘市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农村公路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当代表们再次来到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路面整洁、标志齐全、平整通畅的道路,耳中回响的是干部群众发自肺腑的叫好声。省人大代表李国武由衷感叹:“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这才是‘四好农村路’该有的样子!”

临湘市交通部门以实际行动‘回答’,用实在成效‘交卷’,给这场‘考试’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摄影/欧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