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关于对市人民检察院部分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调查报告

编稿时间: 2020-11-19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关于对人民检察院部分员额检察官开展

履职评议的调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调查二组

2020年9月29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及《关于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规定,9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长英带队,监察和司法委牵头,部分常委委员、民侨外事委、教科文卫委组成的评议调查二组深入检察院对朱斌莹、王兰辉、肖娜妮4名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开展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评议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是人大常委会开展“两官”履职评议的第二年,履职评查组坚持公平透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了前期调查和案件评查。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李其报、陈长英、李垂利出席动员会,李其报主任亲自主持会议,检察长吴春生表态发言态度诚恳,评议对象准备充分,他们认真撰写自查自评报告,发言材料真实,事迹感人,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二是调查走访深入。我组7名成员,分成案件评查监督组和履职调查组,先后与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骨干、部分干警进行个别谈话共20多人次;专题发函分别征求了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等单位的意见建议重点了解了评议对象遵纪守法、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廉洁执法办案等情况,经调查核实,2018年来4位被评议对象均没有被举报、投诉、信访的情况,没有发现有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三是案件评查公正。检察院党组及案管部门对评议对象近两年来所办案件进行整体评查,出具了评查意见;聘请岳阳市检察院案管办主任毛恒峰及干警钟源、王琴对评议调查组随机抽取40件案件进行了具体评查评价,评查过程认真仔细、评价客观公正,最高分99.5分,最低分99.2分。

二、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基本评价

4名员额检察官总体上政治过硬,信仰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注重总结司法实践经验,具有较高的法律业务素养,办案能力强;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恪守职业道德和纪律规矩,执法公正廉洁;没有对个人问题的群众举报事项。从动员会机关干警民主测评情况看4名员额检察官最高分99.14,最低分98.61,都非常优秀。从调研座谈情况看,认为被评议的4名同志都是本单位综合素质和业务素质比较高的员额检察官,能做到依法履职、客观公正。从案件评查情况看,案件办理程序较规范,实体处理准确、恰当,文书制作大部分质量较高,所查阅案卷基本合格。

(一)检察官朱斌

   朱斌,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一级员额检察官,现任第三部员额检察官。

   主要工作成绩:一是伏枥老骥,斗志自奋不减。该同志一直奋斗在一线,年轻时尽职尽责,年近退休斗志不减,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在老同志中树立了榜样。二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担任预防科长期间,连续5年工作获岳阳考评第一。在监所科工作期间,不因案情简单而办案方法简单,刑罚执行违法违规提纠率和纠解率均达到100%。监所管理精细规范,看守所近几年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三是从严律己,执法贯持秉公。该同志顾大局,政治站位高。自觉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该同志守正清,不办人情案。工作上能坚守底线,生活中廉洁自律。

不足之处:知识老化,部分建议函发出后没有后续监督。

   建议:在今后的工作加强学习,要以学习迎得知识更新,以知识更新助推业务水准提升。

 (二)检察官

朱莹,女,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8月进入检察院工作,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2017年、2018年被临湘市政府嘉奖,2020年被岳阳市人民检察院记三等功。

主要工作成绩:一是政治素质高。能服从院党组的集体领导,大局意识强。重大、复杂案件交给她二话不说,工作 任务压头时毫无怨言。曾经有机会调入上级其他部门,但院领导找她谈心后,她放弃机会,留下来安心工作。二是业务能力强。入额三年来,办理民事、行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四大类案件159件,其中雷某某等31人公益诉讼案件和吴某某非法拘禁案件,成为优秀案件,受到《检察日报》、央视等媒体的推介,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出色的办案能力,使她赢得了“全科医生”的美誉。三是廉洁自律好。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勤奋学习新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被院领导评价为全院综合素质第一高。

不足之处:存在调取书证程序不规范,无法院签章的现象。

建议:今后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检察专业素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的工作业绩。

(三)检察官王兰辉

王兰辉,女,中共党员,2012年7月参加工作,三级员额检察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主要工作成绩:一是学习精神强。能利用碎片时间加强法律业务及政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二是业务能力精。她始终坚持“秉公执法、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入员额三年来共办案300余件,办案数量一直处于科室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她办理“扫黑除恶”案件4件32人,其中办理的桃林喻某某等十一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社会影响巨大。三是道德品行好。能自觉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官职业准则的要求,坚守底线思维,抵御各类诱惑,树立了良好的检察官形象。

不足之处:存在羁押必要性审查不严谨,相关案卷材料未装入内卷,文书引用不齐全的现象。

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更加大胆细致工作

(四)检察官肖娜妮

肖娜妮,女, 2013年参加工作,2018年10月入员额,三级员额检察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主要工作成绩1、业务精良,成绩突出她是全省公诉辩论十佳辩手之一。今年被省检察院选拔代表湖南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公诉论辩2018年获得市政府嘉奖,被岳阳市检察院记三等功。2、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入员额以来,共办理各种审查逮捕案件、审查起诉案件160余件,没有出现一起错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办理了王玉林、刘涛三等19人黑社会性质案,梅焱等14人恶势力犯罪案,童超等4人恶势力团伙案等多起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恶案件。其中王玉林、刘涛三等19人黑社会性质案系全国扫黑办督办案件。3、遵章守纪,勤政廉洁。她坚持政治学习,锤炼了忠诚为民的政治品格。坚持严格执法,把法律精神与客观事实完结合,彰显了法律的尊严。

不足之处:存在未检案件封存不当,法律文书屏蔽不规范的现象。

建议:在今后工作中注重案件质量管理,加强与同事的沟通联系。

三、对人民检察院的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面对检察官队伍人才青黄不接、人才流失的局面,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检察官队伍的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要加大对助理检察官的培养,加强对书记员、临聘人员的管理,全面从严治检,树立清风正气。

二是进一步聚焦“四大检察”主业。要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三是进一步完善员额检察官管理机制。要加强对员额检察官队伍的科学管理,既要放权,更要监督,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检察公信力不断提升。要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员额检察官监督考核、进入退出机制,始终保持队伍活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为临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