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关于对市人民法院部分员额法官开展履职评议的调查报告

编稿时间: 2020-11-19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关于对市人民法院部分员额法官开展

履职评议的调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第一小组

2020年9月29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工作的暂行办法2020年“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方案9月中旬由副主任陈长英、李垂利带队选任联工委牵头,办公室、财经委、环资委、社会委、农业委等委室人员组成了履职评议第一小组,对市人民法院7名员额法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评议所的主要工作

(一)精心组织。为扎实做好评议工作,我组在领会主任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格执行评议工作方案。市法院对此次评议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员额法官履职评议工作小组,认真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为评议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深入调我们召开了履职评议工作动员会,在会上听取了被评法官的工作汇报,并由参加会议的法院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测评;随后成两个小组,与法院班子成员法官、干警进行个别谈共27向羊楼司、桃林等3个基层法庭所在地乡镇征求了意见;特邀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深法官和资深律师组成案件质量评查组对我们评议小组随机抽取的70个案件卷宗进行质量评查(每个被评法官10个案件);向监察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局等单位征求了对被评议对象履职情况的反映法院审判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把握原则评议中,我们始终注意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民主公开。履职评议过程中注重与法院的沟通,征求法院党组和法院内部工作人员的意见,力求客观公正评价每位被评法官的工作。二是依法依规遵守评议纪律,严格按照评议办法和方案,完成测评、谈话、案件评查等程序。三是实事求是。认真总结分析各被评议对象履职情况,多次召开小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力求真实反映出每位法官的工作情况

二、对列入履职评议法官的综合评价

根据法院内部民主测评、法院党组评价、案件质量评查、纪检监察反映的情况及座谈意见,7纳入议的员额法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自身要求严,总体情况好,具体来讲:

(一)蒋立建同志

蒋立建,男,中共党员,四级高级法官。该同志是“老革命”,先后在乡镇、市纪委、政法委多个岗位工作,2007年调入法院工作,先后任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副院长。

该同志热爱本职,任劳任怨,工作积极性高;能上能下,适应能力强、角色转换快。从副院长岗位退下来后,工作仍然兢兢业业、亲力亲为,把自己作为一名普通法官融入到法院工作中,是法院执行工作的主力,被作为模范推介。他群众基础好,调解能力强,敢于直面矛盾,所办理的案件没有群众扯皮或上访。2018年至2020年累计办案数742件,审结数567件。

建议:进一步更新法律知识储备,准确适用法律法规。

(二)李超军同志

李超军,男,中共党员,综合审判庭一级法官,审判委员会委员。1992年调入临湘市人民法院,在基层法庭、民庭、执行庭、办公室、工会等多个岗位工作。

该同志从事办公室工作15年,文字功底厚,从行政岗位转入办案一线后,虽然感觉一时不太适应,但他顶住了压力,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在工作中学习,近两年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真正重新进入了角色,成为了法院办案的中坚力量,每月绩效考核情况优良,办案数和收结比稳居前三。2018年至2020年累计办案数534件,审结数484件。

建议:要继续学习业务,进一步更新法律知识储备,提高办案效率

(三)吴晓斌同志

吴晓斌,男,综合审判庭一级法官1985参加工作,1995年调入法院工作。先后担任法院忠防法庭庭长、行政庭庭长、立案庭庭长、审监庭庭长。

该同志身体不是很好,但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经常加班加点,超额完成办案任务,办案数一直排在全院前列。他性格好,善于沟通协调,特别是注重人性化办案,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化解了很多矛盾纠纷。2018年至2020年累计办案数698件,审结数669件。

建议:要严格规范和把握案件细节。

(四)李望保同志

李望保,女,中共党员,立案庭一级法官。1988年进入法院工作。先后忠防法庭副庭长、执行庭副庭长、行政庭副庭长、民一庭副庭长等职务。

该同志工作热情高,能吃苦耐劳,案件调解率高。2018年至2020年累计办案数690件,审结数690件。

建议:要加强法律理论知识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要加强与同事和当事人的沟通交流,处理好与同事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

(五)方炯明同志

方炯明,男,中共党员,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级法官。1994年进入法院工作,先后任羊楼司法庭庭长、行政庭副庭长、民一庭副庭长、民三庭副庭长。

该同志学习精神强,能认真学习钻研法律业务知识,具有较高的法律知识水平;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能顺利完成办案任务;严于律己,办案严谨,工作作风扎实。2018年至2020年累计办案数354件,审结数329件。

   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果断处理案件纠纷;进一步增强驾驭能力。

(六)黄文龙同志

黄文龙,男,中共党员,刑事审判庭庭长、三级法官,审判委员会委员。2012年进入法院工作,先后任桃林法庭副庭长、法院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

该同志爱学习,具有较强的政策理论和法律知识功底,工作激情高,有活力、有斗志,敢于办大案要案,特别是办理扫黑除恶案件,得到了省高院、岳阳中院的高度评价;工作严谨,注重细节,法律文书整理规范细致。2018年至2020年累计办案数206件,审结数179件。

    建议:要戒骄戒躁,冷静处事,妥善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虚心向同事们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七)沈周良同志

沈周良,男,综合审判庭四级法官。1987年进入法院工作,先后任忠防法庭副庭长、庭长,民三庭党支部书记,民二庭庭长,审监庭审判员、法官助理。

该同志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足,办案中注重庭前调解,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办案质量高;工作认真负责,细心周到,任劳任怨。2018年至2020年累计办案数495件,审结数441件。

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剔除用惯性思维办案的作风;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守牢纪律底线。

三、对法院的工作建议

根据对7名员额法官工作情况的调查和对随机抽取的70个案件卷宗的评查,向法院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1、进一步加强对全院干警的学习培训。一方面,要加强法官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树立“公正司法”理念,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既可以调解紧张的工作节奏,减轻干警的工作压力,又可以解决部分老法官由于理论知识不够、凭经验办案,年轻法官由于实践经验不够、难于办案的问题。

2、进一步提高案件审理质量。从案件质量评查情况来看,虽然主观上没有发现明显问题,但部分案件在程序、说理、裁定方面存在一些瑕疵。建议法院完善考核机制,严格对案件审理工作的日常管理,在坚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的基础上,还要经常组织资深法官进行听庭评议,督促法官进一步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3、进一步规范整理案卷资料。案卷资料是案件办理的历史资料,必须严谨仔细整理,但从这次案卷评查中发现:卷宗材料装订顺序错误;漏发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出庭通知书、文书出现漏字、错别字;庭审笔录、合议庭笔录中部分成员未签名等问题,法院要引起重视,员额法官要加强对办案团队的管理、教育和指导,严格审查把关,督促辅助人员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