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编稿时间: 2021-05-24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关于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2020年9月11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7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垂利带领调查组成员赴市民政局、羊楼司镇、桃林镇、白羊田镇、五里牌街道办事处、工业园、殡仪馆等单位进行了殡葬改革工作情况调查,并去汨罗市就殡仪馆回购和管理进行了交流学习,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殡葬改革工作由市民政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开展。殡葬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成立了临湘市殡葬管理所;建成了1家殡仪馆;建成了8个公墓,其中市民政局直属公墓1个,镇(街道)公墓7个。

自去年殡葬改革以来,全市安排殡葬改革资金200万元,共实施生态安葬奖补41例12.3万元,免除困难群众基本服务费15 例31740元。

二、主要成效

(一)注重顶层设计,实施高位推动。建立领导机构主导殡葬改革成立了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任顾问,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在复杂问题的处理上,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加强督促检查助力殡葬改革殡葬改革工作纳入了全市综合绩效考核;去年10月份以来,先后5次召开殡葬改革工作会、3次督查工作开展情况。

(二)大力开展整治,改革取得成效。墓地整治稳中求进按照“植树遮挡一批、生态改造一批、搬迁拆除一批”的原则,对“三沿六区”境内的墓地进行集中整治。去年11月,江南镇搬迁拆除大墓1007座,今年4-6月,桃林等7个重点镇(街道)共整治豪华墓25座、活人墓24座、制止新建活人墓15座,其中白羊田镇通过公职人员承诺书、普通百姓告知书宣传政策,桃林镇强化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展示了政府推进殡葬改革的决心。文明治丧渐成风尚在中心城区以及各镇(街道)社区通过宣传车、LED显示屏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治丧各村(社区)将文明治丧写入《村规民约》,积极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羊楼司镇三位逝者家属主动将土葬改为火葬。加大劝阻和打击力度,上半年,拆除违规搭建灵棚41起。

(三)落实保障措施,筑牢工作基础。建立了完备的基层工作队伍14个镇(街道)均成立了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各村(社区)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形成了镇(街道)负责、村(社区)为主的工作队伍。五里牌街道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网格员(村干部)每日上报网格内的丧葬情况。启动了镇村的丧葬设施建设已经建成了桃矿街道福寿陵园,江南镇藏龙公墓、卧虎公墓等7处镇(街道)公墓。由村牵头,以屋场为单位,建成公益堂,村民红白喜事统一在公益堂办理,如白羊田镇万利村通过村扶持、屋场运营的方式建成了3个公益堂。

三、存在问题

(一)经费投入缺乏保障。墓地整治经费没保障在开展墓地整治工作中,拆除补偿、人工、挖机等费用都由镇(街道)村(社区)自行承担,资金压力大。公益性公墓经费没保障市政府提出今年有条件的镇(街道)至少建成一个农村公益性公墓,2022年年底建制村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达到60%以上。由于国家和省级财政、民政部门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助有限,6个乡镇公墓建设全部因资金困难而进展缓慢甚至停工。

(二)部门联动不够紧密。规范治丧遇到执法资格困扰“两办”文件规定,城区文明治丧由民政局牵头,城管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配合,但在具体操作中,民政执法人员多次因丧家索要执法证和法律文书又无法提供使得工作十分被动,而具有执法资格的部门却很少参与执法。在镇(街道)工作人员执法过程中也同样遇到执法资格的困扰。公墓建设遇到部门规章制约“两办”文件规定,在公墓建设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对本市范围内的各项手续办理实行特事特办,所有市本级行政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实行全免,对涉及省、岳阳市报批的事项由相关部门负责协调办理。但在具体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却没有协调好涉及省、岳阳市报批事项,仍然存在部门收费现象。

(三)服务能力需要加强。殡仪馆私有影响公益性临湘现有殡仪馆,系市政府2014年招商引资项目,2016年10月试运营至今。群众普遍反映其收费标准过高,2019年发改局重新审核定价后,在殡仪馆办丧事依旧没有体现公益性和普惠性,在社会上争议很大,严重影响了殡葬改革的整体推进。生态化安葬水平还不高如基础建设水平不高,由工业园投资兴建的洋溪公墓基础条件简陋、荒芜杂乱、道路狭窄、管理无序。安葬方式依旧单一,还是以墓地形式安葬骨灰或者遗体为绝对主体,而树葬、草葬、花葬、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还很少见,没有提供相应的环境。

四、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做好政策宣教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强殡葬改革系统性、持续性政策宣传,注重现身说法和以案说法,用身边的事教育和引导身边的人。大力倡导生态安葬学习周边县市生态安葬经验,正确引导树葬、草葬、花葬、撒散等,为生态安葬提供必要条件,有序推进生态安葬。创新引入骨灰盒集中存放和遗体医学捐赠理念、建立可操作的模式,尽最大可能节约土地。

(二)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理顺工作机制民政、城管、公安、文旅广新等部门的执法联动机制要强化、联动流程要细化,确保责权利对等又具有可操作性。根据公墓规模划定管理权限,建立健全投入保障和管理机制,尽快解决洋溪公墓的权属划转问题。加大经费投入根据公墓的建设规模和品质确定奖补额度,建议每个公墓最低不少于20万元。“三沿六区”坟墓整治工作专项经费,以奖代投,缓解镇(街道)村(社区)资金压力,确保整改工作持续、长效。以上两项经费纳入市财政年度预算。

(三)进一步破解改革难题。建议回购殡仪馆殡仪馆回归公益有利于广大市民配合改革、争取项目资金、落实惠民政策、提升火化比率,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的殡仪馆经营权收回工作小组,由惠临公司、法制办、征拆办、国资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五里牌街道等单位联合开展回购工作,并明确殡仪馆的管理运营部门。规范公墓建设市政府专题研究公墓建设,坚持节约用地、高效用地原则,按照建设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要求,对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管理提出指导性意见,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特事特办的具体范围和具体措施,着力在公墓建设和运营上形成临湘经验。

(四)进一步严明执纪问责。一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市政府要加大对镇(街道)殡葬改革工作的考核力度,对工作被动落后的要进行问责。落实部门联动责任民政、城管、公安、文旅广新等部门要积极履行各自职责,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部门,纪委监委要立案查处,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明确公职人员依规治丧的责任对于不配合不支持葬改革工作违规治丧的国家公职人员,不得发放丧葬费、抚恤费,纪委监委从严追究所在单位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