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直公立医院医疗工作的审议意见

编稿时间: 2022-05-18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市直公立医院医疗工作的审议意见

2022年4月22日临湘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临湘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三次会议充分听取并审议了我市公立医院医疗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过来我市公立医院为推进临湘医疗事业发展、护佑人民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完善体制机制是推进人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揽才力度,同时强化人才本土化培养。要盘活存量编制,解决现有人员缺编问题;要给足人才编制,确保新进人才入职即入编。二是强化经费保障按照财社[2009]66号和国卫体改发2018〕4号文件要求,在新增财力中每年适度安排一定资金,逐步解决公立医院投入不足的问题。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要适度向市直公立医院倾斜。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市政府公立医院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基层新旧问题。要进一步完善中医类别门诊纳入医保后的后续工作,切实保障医院业务发展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对于轻微违章行为只纠章不罚款。

2.夯实发展基础要有效盘活现有资源,为中医发展腾出空间,并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尽快抓好落实。市直公立医院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质效,夯实基层基础同时积极开展诊疗技术传承与创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优化诊疗服务,更大程度体现公益属性。

3.强化行业管理一是规范行业秩序。卫健部门要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引导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切实防范系统内业务不良竞争,杜绝系统内人才违规流动。二是提振医德医风。市直公立医院要始终强化医德医风建设,高扬正风馨德标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事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德技保障。三是推崇人文关怀。优化绩效分配制度,培植人性化服务。在用足用活制度中稳心留人、激励干事;在人文关怀中提升医院软实力。

4.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一是树立优先理念要把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妥善处理好健康工作和经济建设的关系,不断满足人民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二是加强健康宣传。公立医院要“关口前移”,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的、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健康教育与宣传,以健康理念指导群众生活。三是倡导健康生活对于由单位组织公职人员开展的健康检查,市政府要明确要求必须在本行政区域公立医院进行。要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健康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群众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推进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