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市发展和改革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争当人民满意单位

编稿时间: 2015-12-30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记者

(全文刊发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熊丽的典型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2015年度,经市人大工作评议,发改局荣幸地被评为“人民满意单位”。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发改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各位领导和各位代表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大会安排,我发言的题目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争当人民满意单位”。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增强法治意识,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与依法行政结合起来发改局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强化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是正确认识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对人大监督的主观认识要全面,客观内容要明确。二是认真遵守接受人大监督这一重要工作规则,并将之贯彻到各项工作和活动全过程,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把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增强发展意识,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与争取支持结合起来,我们牢牢把贯彻人大决议、接受人大监督作为对全市人民群众负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推动发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工作源泉。一是认真办理建议案。我局把人大建议案办理工作具体分工到人,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了事事有跟踪,件件有回复。近两年来,共承办人大建议案1 1件,全部按时办结,走访率、办结率100%。二是主动报告工作。定期就全市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规划执行情况向人大报告。在“十三五”规划编制期间,为做到立足市情、准确定位、科学编制,多轮征求人大领导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为《临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顺利出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争取工作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对项目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多次邀请市人大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到项目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对人大代表们在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项目相关单位和人员及时研究,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切实解决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较好地推动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三、增强服务意识,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与群众满意结合

起来,通过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审议、决定提出的要求,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争项争资成效显著。在争取国家资金方面:通过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方向,用好、用活、用足政策,2015年度,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岗位代理制等各项制度,提升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在支持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方面,我们到省发改委多个处室寻求支援、死缠硬泡,争取到额外计划资金1069万元,先后支持近百个村新农村建设。企业帮扶方面,2015年,先后5次深入帮扶企业环宇药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帮助其争取到银行贷款1200万元等。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市发改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推进社会经济发展。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工作创新、服务水平、干部作风等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进。我们将以这次市人大会议为新起点,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更加自觉地接受人民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为民意识,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创造发展新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