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关于临湘市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编稿时间: 2017-08-29 来源: 柳景焱 作者:未知

关于临湘市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2017年8月28日在市第十七届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  柳景焱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8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小光带领财经工委和部分常委会委员,先后到财政局、审计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单位开展调研,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临湘市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市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针对这两个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根据初审意见对报告作了修改和完善。现综合人大主任会议初审意见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6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审计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依法加强预算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切实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全力保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批准的2016年财政预算。2017年上半年,预算收支平稳执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市财政局局长吴天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临湘市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

同时,2016年市级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也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预决算收支变动情况还不够清晰;非税收入征管有待加强;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及绩效情况还不够完整;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还比较粗放。

市审计局对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依法开展审计,揭示了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税收征收管理、学校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整改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审计局提出的审计建议,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财经工委将会同审计局在11月中旬到相关部门督促整改情况。

为了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财经工委综合人大主任会议意见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严格预算收支管理。扶持重点税源企业,培植优质税源。强化税收联控协管,充分运用综合治税手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市建筑房地产行业税收应收尽收。努力降低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认真落实预算法关于预算调整的规定,该作预算调整的要依法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特殊情况,需要追加预算支出,要及时报人大财经工委备案。

二、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领导,严格实施法律法规中有关非税收入管理的规定,推进非税收入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效率。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组成部分,应当将非税收入纳入财政统筹安排,实行综合预算管理。财政部门应当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非税收入管理情况,接受审查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大专项资金统筹安排力度,不得固化专项资金使用格局。提高专项资金整合效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大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督查,上级转移支付等专项资金必须按规定向人大报告备案。

四、进一步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执行上级关于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做好政府性债务预算编制工作。政府各相关监管部门要积极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联合防控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做大做强,面对新情况,适应新形势,打造以惠临公司为总公司,其它7家平台公司为分公司的大航母,提高抗风险能力。

五、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市政府要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支持审计部门公开招录专业性人才。依法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民生项目、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等方面的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价情况。加强审计跟踪,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严肃财经法纪,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