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监督工作

关于临湘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编稿时间: 2017-08-29 来源: 柳景焱 作者:未知

关于临湘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2017年8月28日在市第十七届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  柳景焱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小光组织财经工委和部分常委会委员,8月上旬就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到市发改局、统计局、商务粮食局、农业局、工信局进行了调研,并对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湘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初审。综合人大主任会议审议意见,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为总目标,以“2124”行动为抓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25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1.3亿元,同比增长21.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9.82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1亿元,同比增长11.4%;公共财产预算收入6.11亿元,同比增长18.3%,在岳阳县(市)排第1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72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25元,增长8.2%。

市人大财经工委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能保持小幅增长,平稳运行的态势,实属不易。特别是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农业经济稳定增长,茶产业、休闲产业蓬勃发展,给我市带来了生机活力。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压力较大。受多种因素影响,全市26家烟花爆竹企业退出及非媒矿山企业转型退出,我市实际上报数据的规模企业只有118家企业。二是重大项目偏少。上半年,我市5千万元以上项目总数仅为45个。三是在园区建设中,签约项目多,落地开工少;小项目多,大项目少;在建的多,入库的较少,绩效不明显。四是第三产业发展潜力挖掘不够,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扶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落实精准扶贫的任务仍然艰巨。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全力加速赶超,力争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市人大财经工委综合人大主任会议初审意见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激发经济发展动力。

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活民间投资,加大项目尤其是大项目的引进力度,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切实加强项目进度推进,推动项目及早开工或复工,力争早日进入实质性建设,确保投资进度。加大重点项目督促检查力度,对进展缓慢、未正常建设的项目进行通报和“倒逼”,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立足市情,着眼开放崛起。市政府应尽快出台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化工、浮标、茶叶、鞋业、艾绒等特色产品自营进出口,扩大我市外贸业绩,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当前在我市商业银行中,存在着贷款与政府政策性资金存款比例不协调的现象。市政府应按各商业银行对我市贷款的多少、贡献多少,调整政府政策性资金存款额度,严格考核,激励各商业银行支持我市经济健康发展。

三、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餐饮商贸等传统消费特色发展,支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顺利发展,提升消费水平和质量。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在做好全域旅游的同时,着重打造几个有品牌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努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确保全面实现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