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8-01-08 来源: 李露 作者:未知

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2月22日在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魏新咏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9次,主任会议16次,工作会议2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2项,开展执法检查7次,视察14次,专题调研15次,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助推经济发展

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坚持发展与民生兼顾,监督与支持并重,着力推进经济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1、力促经济平稳运行。听取和审议2016年财政决算和政府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批准了2016年财政决算。提出了增强预算刚性约束、提高预决算透明度,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的建议。听取和审议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方案、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要求政府适应经济新常态,强化财源培植,集聚增收后劲,提高财政收入。支持政府适度举债发展,作出融资发债决定7个,批准政府融资近30亿元,为加快我市发展步伐注入了强大活力。开展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调查,澄清债务底子,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防范财政风险,控制举债规模,科学使用发债资金,切实提高使用效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2、稳步推进社会事业。专题调研全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建议政府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造特色、分步推进、讲求实效。组织开展《城区烟花爆竹限放管理办法》实施情况检查,将城区南部限放范围,调整到了三湾工业园及原城南敬老院一线,净化了浮标特色小镇及周边村组生产生活环境。专项检查“合乡并村”改革后机构运行情况,要求市、镇两级加强指导,搞好协调,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确保合并之后,思想合心、工作合拍、行动合力。关注村主职干部待遇问题,提出了适当提高工资标准,稳定村支“两委”队伍的建议,引起了市委的高度重视。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的贯彻落实,2017年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通告、会议纪要113份,备案审查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升了法治建设水平。

3、全力支持中心工作。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支持政府工作,投身重点工程建设,常委会机关先后派出12名班子成员和副科以上干部到征拆、建设一线,在五个指挥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李炎利同志负责浮标特色小镇工程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压力大的情况下,全身心投入,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务实、高效的作风得到广泛好评。正面鼓与呼,倡导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主任会议成员两次集体看望受委屈的征拆干部。在全市脱贫攻坚行动中,引领驻临湘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260多人,积极参加“脱贫攻坚”行动,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对口帮扶困难群众320户,918人,落实帮扶措施400多条。省人大代表李国武、市人大代表李正炎,2017年扶贫、助学、做慈善均在50万元以上。情系基层,动员机关,协调各方,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帮助联点乡镇、双联单位解决具体问题28个。 

二、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常委会致力于发展成果普惠于民,紧紧抓住事关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切实履行职责,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1、关心文化教育。在新一中搬迁时间问题上,常委会组织全体常委委员,亲临建设现场,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针对配套工程尚在建设、绿化工作任务很重、环保要求难以达标的实际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暂缓搬迁的建议,得到充分采纳。针对市图书馆工作要求高、历史遗留问题多、经费紧张的现实情况,常委会建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并从人大机关安排经费,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组织机关干部到新文书苑参观学习,建言献策,鼓励书苑走专业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带头认购读书卡,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2、关爱弱势群体。一是建议适度提高商务粮食局、计生协会、精神病医院、工科局等弱势部门的经费预算,力促预算公平。二是重视计划生育失独家庭的关爱工作,失独家庭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 为我们的计划生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关心,人大常委会为之鼓与呼,就“特别扶助金和生育关怀基金”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按政策标准兑现,得到了省卫计委的充分肯定。三是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到原针织厂、制线厂等7家破产企业,摸实情,出实招,督促相关部门,面对现实,克服困难,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改制进度,解决下岗职工后顾之忧。四是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多方筹集资金,救助因病、因灾致贫的社会弱势群体70多人次。

3、关注来信来访。常委会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8件,交办38件,转办20件,办结35件,做到件件有回音。詹桥镇沙团村群众反映该村与岳阳县毛田镇,山水相连,来往密切,因资金短缺,公路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大,影响通行。常委会高度重视,现场调研,组织公路局等单位筹措资金20多万元,硬化路面1.8公里。聂市镇同德村因同德垸土地权属问题,村民多次到人大集体上访,人大相关工委组织人民法院、经管局等部门,深入调查,反复协调,息诉息访,维护了一方稳定。

三、依法监督,维护法律权威

常委会始终把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放在突出的位置,依法监督,不断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1、加强司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集中视察公安局看守所、拘留所和禁毒工作,督促公安部门加强监所管理,加大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创建良好社会环境。深入实施《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办法》,对“公、检、法、司”重要案件呈报备案和例案信息报送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取保候审、不予逮捕、免于刑事处罚、社区矫正等案件进行重点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专题调研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督促市人民法院加强案件甄别,加大执行力度,执行工作有明显成效。璧山牲猪退养案执行、润天酒店租赁合同案执行,影响较大,反响较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

2、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督促市政府抓住中央环保督查的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健全部门配合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环保执法能力。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我市残疾人的基本情况、生存生活现状及保障工作,建议市政府加大残保金收缴力度,逐年增加精神病医院的财政投入。专题询问村组公路管养问题,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厘清责任,明确职责,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乡村道路监管有机构,执法有人员,养护有资金,考核有机制。常委会将密切关注,跟踪问效,2018年组织省、市、县三级代表进行视察,落实情况向代表大会交账。

3、加强任免监督,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进一步规范任免工作程序。对任命对象,依法组织任前调查,严格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命通过后,一律向宪法庄严宣誓,强化宪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2017年共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58人次,接受临湘市本级人大代表辞职6名。坚持任后监督,注重任命对象外部信息收集,认真听取纪检、信访、公安、卫计等部门意见,对触犯刑律、违纪违规的3名岳阳市、临湘市人大代表,根据市委意见,坚决依法劝其辞去法律职务。 

四、优化服务,发挥代表作用

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和形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1、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镇(街道)“代表之家”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的纽带作用,完善代表履职管理,建立省、市、县、镇四级代表履职档案869份,在42名岳阳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履职考评。借助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契机,搞好村级代表工作平台建设试点,推广代表履职平台向基层延伸,实现镇、街道、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

2、创新代表活动方式。一是组织代表“看”。深入基层一线,实地察看,看城市建设、看村镇变化、看产业发展、看环境治理,增强代表的感性认识。二是邀请代表“听”。先后分批次安排152名各级代表列席常委会议5次、旁听法院庭审4次、参与审议专项工作12次,提高代表履职水平。三是引导代表“想”。围绕“岳临融城发展、边界乡镇建设、规范村民建房、稻田养虾”等12个课题开展调研,督促代表主动思考,参与调研代表64人,形成调研报告12份,供各级领导参考决策。

3、关心代表生产生活。专题调研中发矿业、吉祥嘉年华等5家企业,就发展方向、资源利用、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意见9条。支持代表做大做强自身产业,牵线搭桥,协调解决九峰油茶等3家企业项目支持4个。对于生活困难、身患病痛的22名市、县人大代表,常委会做到看望上门,情暖于心。

4、突出代表建议办理。采取大会交办、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的方式,紧盯目标不放手。79件代表建议案,回复78件,办结34件,代表满意率达97.4%。《关于将精神病患者进行特殊救助的建议》,常委会连续督办4年,终结硕果,被省刊《人民之友》作为县、区人大工作经验登载。忠防代表小组马志龙提出的《关于联通詹桥至忠防公路的建议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常务副市长凌晓明现场办公,交通局等单位积极作为,筹措资金600多万元,5个月内完成了桥梁架设和道路硬化,群众很高兴,代表很满意。

五、改进作风,提升人大形象

1、抓培训学习,提高素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4次,观看反腐倡廉和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等系列专题片6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50余篇。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羊楼司、忠防、江南、长安街道等单位,访贫问苦,扶贫帮困,亲身感受普通百姓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情怀。

2、抓舆论宣传,树立形象。充分利用临湘电视台、临湘人大网、临湘人大微信公众号、临湘手机报、QQ微信群及上级刊物等媒介,宣传人大工作。全年报送、采用各类信息280多条,向省刊《人民之友》、《岳阳人大导刊》、《岳阳人大理论研究》、《岳阳人大网》等上级人大刊物投稿60多篇,其中经验论文15篇,获奖5篇,较好地反映了我市人大工作,提升了人大形象。

3、抓制度建设,转变作风。切实加强机关管理,结合反“四风”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人大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共财物管理制度》、《干部职工考勤制度》、《食堂就餐制度》、《干部学习制度》等,规范了干部行为,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4、抓机关改造,美化环境。积极响应市委“增绿透绿、靓城美城”的号召,投资80多万元,升级改造机关后院,按海绵城市的设计标准,增加绿化面积1300多平方米,新建生态停车位60多个,向市民开放,美化了机关环境,方便了人民群众。

各位代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的工作离法律和上级的要求,离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手段偏软,不愿碰硬;对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介入太少,顾虑太多;对乡镇人大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关心不足等。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设想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意义重要,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的发展目标,探索创新,积极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具体而言,在抓好其它常规工作的同时,着重抓好如下10个方面的工作。

——规范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重点抓好任前调查和任后监督,促进被任命对象依法行政,积极作为。

——完善工作评议,扩大评议范围,“一府两院”、上管单位、正科级事业单位全覆盖,分类、分期、分批进行。

——突出建议案办理,建立长效机制,重点办理5-6个事关民生、涉及面广的建议案,兼办一般建议案,整体推进,确保实效。

——开展执法检查,择重点、选难点、抓突破。针对社会反响较大的城市规划、食品安全、非税收入管理等问题,开展《城乡规划法》、《食品安全法》、和《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内的有效实施。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刑罚执行工作情况汇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关注民生实事,针对城乡殡葬乱象,开展殡葬管理工作专题调研,督促相关部门加大殡葬管理改革力度;针对农业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需要,开展茶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督促相关部门着眼打造茶叶品牌,扎实推进茶叶基地建设。

——创新代表活动,拓展代表履职平台,逐渐向村、居委会、社区延伸;组织各级代表分组开展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实行履职考核。

——做实专题询问,针对社会反映较大、关注度较高的医保资金管理、计生失独家庭保障等问题进行专题询问,确保医保资金规范运行,确保计生失独家庭得到社会关爱。

——密切上下联系,加强与省、岳阳市人大的工作联系,及时反映临湘人大工作动态,寻求指导。认真指导乡镇人大工作,落实人大主席季度例会制,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人大常委会议,参加人大常委会检查、评议等活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决定重大事项,根据即将出台的湖南省《关于市县人大依法行使重大问题决定权的指导意见》,拟订我市重大事项处理办法,特别是对产业发展方向、重大民生工程、重要建设项目等,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认真落实《关于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若干规定》,确保预算编制科学、规范。

——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 进一步加强人大系统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党组和人大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各位代表,新蓝图绘就新希望,新事业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中共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敢于担当,开拓进取,为促进临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