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稿时间: 2020-06-05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2月29日在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友华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中共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全年召开常委会议10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1项,开展执法检查8次,组织省、市、县(市)三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2次,作出决定决议38项,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

一、不忘初心,关注大事,把好党管人大风向标

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行权履职,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临湘谋发展”作为常委会的职责所在,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源动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原则中把准人大工作方向。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报告制度,始终与市委步调一致,同心同力。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规范任前调查、法律考试、供职发言、宪法宣誓制度,一年来,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45人次;表决通过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20人次;选举市人民政府市长1名;补选岳阳市人大代表2人、临湘市人大代表14人;罢免岳阳市人大代表1名;接受岳阳市、临湘市两级人大代表辞职11人。实现了党委意图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结合,保证了地方国家机关工作顺利开展。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听取和审议市政府201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出“狠抓投资增长、激发经济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内生动力”的建议。审查和批准了2018年年度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提出了强化监管、培植财源等建议。对27家单位,58个项目,共2.4亿元资金(含工业园税收返回),开展使用绩效调查,从项目安排是否“散、小、乱”,资金安排是否合理,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检查,查出挤占专项资金等问题15个,提出了“提升绩效意识、建立绩效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和审计力度”等意见建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临湘工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PPP项目政府支出责任纳入财政预算的议案》,支持政府解决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融资难的问题。审议并作出了关于规范城区治丧活动的决定,有效解决了治丧扰民问题,推进了城市管理上水平。指导忠防、江南两镇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确定民生实事18件,两镇人大主席团跟踪督查,目前,18件民生实事基本落实。

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抓重点项目,主任会议成员服从市委安排,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道路建设等领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抓精准脱贫,常委会着力解决具体问题,协调各方,支持挂点单位江南镇近300万元;组织机关干部与盛塘村贫困户结对子,找致贫原因、树脱贫信心、寻增收对策,捐款捐物近40万元,帮助发展“稻虾连作”、蔬菜种植等产业11项,新建住房2栋、改造和维修房屋3栋。抓“双联”帮扶,主动对接,现场办公,组织电力、工科、水利、发改、保建投、供销社、邮政银行等相关单位,对口帮扶,筹集资金90多万元,帮助双联单位五尖山森林公园解决水电改造、路旁绿化等具体问题7个。抓村庄清洁行动,引导省、市、县(市)、镇四级人大代表争当“宣传员”,勇做“排头兵”,敢为“督察官”,积极投身全市村庄清洁行动,效果好、影响大,忠防、江南、坦渡、聂市、长安街道等单位作法被岳阳《人大导刊》专题报道。

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督,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推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坚持法律监督主线。确保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指示要求,着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等建议;配合省人大开展“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和岳阳市人大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督查,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被充分肯定。积极参与岳阳市人大组织的《岳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岳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等立法调研,及《文物保护法》、《宗教事务条例》、《就业促进法》、《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等7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及贯彻实施情况调研,助推民主法制建设。加大司法监督工作力度。做好公、检、法、司重要案件呈报备案和类案信息报送工作,重点监督取保候审、不予逮捕、免予刑事处罚、社区矫正等案件,2019年共接收各类案件信息300件次。全年备案审查市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11件,向岳阳市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2件,对市人大常委会同意政府融资平台举债融资的决定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查。专题调研市公安局羁押场所管理情况,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羁押场所医疗社会化、超负荷关押、给养经费不到位等问题。配合岳阳市人大开展了法院执行工作和司法鉴定工作的调研,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创新司法监督工作方式。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首次对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部分被评议对象的“遵纪守法、依法履职、接受监督、廉洁办案”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评出邓曙龙等4名“人民满意法官”、汪桦等2名“人民满意检察官”。继续开展监察和司法系统“学法用法”考试系列活动,组考280人次,评优60多人次,营造了争相“学法用法、公正司法”的良好氛围。

深入推进工作评议。常委会成立9个工作小组,采取召开动员大会、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部门意见等形式,从“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情况,单位自评结果,社会评价,常委会测评”等四个方面,对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等8个政府直属正科级企事业单位和市税务局进行工作评议,收集建议意见29条,提出整改意见26条。通过再次考察,市税务局、市贸易促进委员会被决定授予2019年度“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聚焦食品安全。做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加强对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对北正街等农贸市场销售的鱼、肉、蔬菜等18个品种进行了抽样检测,督促相关部门提升监管能力、完善监督制度、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防止不合格农产品流入消费市场。督促食监、教育、卫生等部门加强协作,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突击检查了临湘二中等6所中小学校食堂及周边店铺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完善进货管理、加强日常检测、加大打击力度的建议。关注教育公平。持续监督我市中、小学生招录工作,确保“阳光招生”落细落地,社会反响较往年明显好转;继续推进“大班额”化解,建议“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加强城区及农村薄弱学校建设”,从源头上缓解城区就学压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回应群众呼声。把群众的信访诉求当成第一信号,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坚持“认真接待、及时交办、定期回访”的原则,全年受理群众来信13件、来访35批57人次、省市人大督办及领导批示件6件,均及时进行了交办、转办和督办,办结率91%,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重复信访明显减少。

三、理顺机制,优化服务,唱响代表工作主旋律

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引领人大代表“唱主角”,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唱响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助推发展的主旋律。

履职服务不断优化。创造学习机会,分批次推荐省、市、县(市)三级人大代表参加各类培训87人次、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42人次;免费为省、市、县(市)、镇四级人大代表订阅《中国人大》、《人民之友》等业务书刊900多份,引导代表通过多种途径学习。继续在云湖、长安两个街道,新建村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5个,实现了村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深入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2019年,18名市人大代表、24名镇人大代表在原选区进行了述职,接受选民代表评议,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李国武、李正炎、刘曙等一批省、市代表,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助学、产业扶贫、支持社区建设等多种方式投身社会公益,受到广泛好评。  

代表活动更加丰富。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182人次,参加法院旁听庭审5场52人次。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走访群众等系列制度,引导代表分组、分片进村入户,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忧。2019年,全市74个镇、村(社区)代表履职平台,共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学习、接待选民等活动212次,收集意见建议478件,现场答复135件,其余全部向有关单位进行了交办。编组在我市的岳阳市领导干部代表都以普通代表身份到平台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亲自接待选民。

建议办理提质增效。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各类建议62件。2019年,常委会继续采取联动机制,重点建议重点跟踪,一般建议定期督办,62件建议案到10月底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达100%。《关于将詹桥河纳入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议》,市政府将其纳入2019年重点项目,着手全面实施,年内可完成河道清淤和护坡,詹桥集镇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中。《关于修建一中人行天桥的建议》,市政府认真研究,积极作为,筹措资金1400万元,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既为学生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又为城市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关于加快民兴路提质改造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克服征拆任务重、遗留问题多、资金压力大的困难,保证了民兴路年底投入使用。《关于将团湾水源地环境整治费用列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专题调研,直接列入了年度财政预算,从根本上解决了水库环境整治经费缺失问题。

四、从严从实,守正创新,塑造人大队伍好形象

积极应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新任务、新挑战,加强思路创新和工作创新,主动适应人大工作新常态,塑造好形象。

在上下联动中凝聚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对上争取岳阳市人大的工作支持和业务指导,对下不断加强、改进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对镇(街道)人大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进行指导;各镇(街道)人大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在加强代表工作、履行监督职能、注重自身建设等方面着力打牢工作基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在加强学习中提升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委会采取“集中领学、个人自学、学习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方式,引导干部学理论、学法律、学规矩,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反“四风”,深入剖析自身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5次,查摆带共性的问题7个。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机关干部素质明显提升,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全年报送、采用各类信息231条,向《人民之友》等省市刊物投稿50多篇。在岳阳市“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征文活动中,我市获一等奖1名,三等奖2名;市人大机关李露同志再次获得2019年度岳阳“人大好新闻”一等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荣获2019年度岳阳市人大系统“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组织奖”。

在转变作风中树立形象。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政准则,进一步完善了集中学习、考勤、财务管理等制度,重新制定出台了《机关干部评先评优办法》,机关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工作氛围更加浓郁。注重调查研究,围绕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地方条例制订,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立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和岳阳市人大立法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参谋、参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这是临湘市委正确领导、岳阳市人大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上下同心同力、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配合、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在发挥人大主导作用上,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增强监督实效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上,还需要下更大功夫。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目标,服从大局、聚焦主业、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增强大局意识,审慎决定重大事项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更加规范有效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深入调研、认真审议,适时就财政预决算、产业发展、民生事业、重点工程项目等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围绕农业产业化、交通治超、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谋,为常委会着力监督明确目标,为政府推动工作强化保障。做好市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准备工作,制订出台《临湘市民生实事项目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票决制办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二、强化监督手段,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创新监督方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特别是加强对财政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对《城乡规划法》、《保险法》、《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等7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或调研,确保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贯彻实施。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启动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升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听取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继续开展“两官”评议,开展公益诉讼情况调研。开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殡葬改革、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专题调研,拓展监督覆盖面。   

三、夯实履职平台,不断改进代表工作    

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拓展代表履职途径,优化代表履职环境,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启动岳阳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工作,在乡镇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不断拓展代表参与社会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强化代表联系机制,健全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引导和鼓励各级代表聚焦扶贫政策和基层热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民代言,彰显代表应有的责任担当与民本情怀。办实代表建议意见,加强办理过程和答复承诺事项的跟踪督办,提高建议办理质效,提升代表满意率和建议落实率。

四、坚持与时俱进,提升队伍履职水平  

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紧盯不放,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让人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常委会依法履职,确保人大机关高效运转。把群众路线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改进工作作风,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依法行政等内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有见地、有份量的调研报告。继续加强学习,丰富学习内容,改变学习方法,确保学习实效,促进学用结合。用好信息平台,搞好宣传报道,全面提升人大形象。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为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临湘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