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李其报: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编稿时间: 2022-05-18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其报

2022年3月29日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都是第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省委、岳阳市委相继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文件,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今天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市人大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标对表、真抓真干,以人大高效能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我市全面建设“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中彰显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

一、以更高的站位,绘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高度清醒,坚决落实。一是坚持市委统一领导,切实提高工作站位。一个人有信仰、有修养,内心就强大。作为人大干部,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跟党走、跟着干、跟得上,把信仰表现在行为上,把操守表现在实践中。就是要竭其力、尽其谋、效其忠,就是要做到:贯彻中央的精神,不得阳奉阴违;落实省委、岳阳市委的规定,不能自行其是;执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能另搞一套。要主动将人大工作融入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发展大局,确保市委政府的决策和决定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人大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党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履行常委会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和人大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当官就要干事,干事不能只为‘当官’”的问题,切实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引导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中的党员在推进工作中示范引领,担当作为。三是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政治自觉,增强思想自觉,保持行动自觉,从根本上保证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以更实的作风,绘就勤勉敬业的“奉献底色”

当前的临湘有着巨大的压力,但同时也有看得到的动力、活力。压力不可怕,可怕的是懈怠,是承平日久之后的耽于安乐、不思进取,这样才是无可救药。一是落实重大决策,依法议决大事。健全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机制程序,不断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强化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落实,保证人大决议决定更加符合人民意愿。二是增强实际成效,依法加强监督。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通过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加强审查监督,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法治防线,以法治方式推动临湘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三是规范操作程序,依法开展任免。一个人的地位不能大于他的贡献,一个人的职位不能大于他的能力。我们将继续做好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有机统一,健全完善人大选举任免工作程序,认真贯彻市委人事意图,选贤举能,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

三、以更深的情怀,绘就为民实干的“担当底色”

一个卓越的组织和团队,每个人都要会抬头看路,也要会埋头拉车,既要有人“天马行空”,更要有人“脚踏实地”。桥的价值在于能承载,人的价值在于能担当。决策者越是敢于担当,执行者越是勇于担当。政府的担当体现在为民情怀,企业的担当体现在社会责任感,个人的担当体现在敬业和职业精神。我们将始终树牢为民履职理念,在有限的生命和政治生涯里,为民实干、务实担当,使人大各项工作遵从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实现人民期盼,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一是多途径发展人民民主。运用好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和活动、代表票决重大民生实事等方式,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临湘实践。二是多方位增进人民福祉。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就业、教育、卫生、交通等方面的问题,认准方向干、俯下身子干、争分夺秒干、科学高效干,推动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督促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三是多渠道回应人民诉求。党员只有一个上级,那就是组织;干部只有一个靠山,那就是人民。我们将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优势,用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认真抓好建议的交办督办,更好倾听群众意见,当好群众代言人。

四、以更严的要求,绘就严谨自律的“廉政底色”

什么是纪律和规矩?就是无论是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还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我们决不能“守着规矩不干事,抛开规矩就乱来”。我们将始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建设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和人大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人大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时,按照中央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任务,创造性谋划工作,创新性开展工作,努力打造我市人大工作特色品牌。二是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党员干部要深谙吃亏是福这个道理,明白能吃亏是一种境界,吃亏决不亏;会吃亏是一种睿智,惜福才有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自己的人生活得自由而高贵。学会尊重法纪,你会活得心安理得,这就是自由;学会平视权威,你会活得气宇轩昂,这就是高贵。个人努力,别人不一定放在眼里;个人不努力,别人和组织一定会记在心上。个人不够优秀,再好的人脉毫无用处;个人足够优秀,人脉才是催化剂。我们将持续抓好人大干部专业能力和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引导人大干部、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法贵简而能禁,罚贵轻而必行。人大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坚持对干净的坚守,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都要做到:不让一日闲过;不让一事拖拉;不让一样恶习染身;不让一笔脏款进门;不让一个和自己接触过的群众不满;不让一个亲属、身边工作人员让人传出闲话。世上有两种人:索取者与给予者,前者也许能吃得更好,但后者却能睡得更香。生命、自由是如此不堪一击,我们必须常怀敬畏之心,做一个为人民、为事业的给予者。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做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生命之要义在于知道我们终将老去,政治之要义在于知道我们终将离开。世上没有毫无意义的工作,只有不思进取的干部;没有干不出成绩的工作,只有不会工作的干部。我们将扛牢主责主业,一切为了临湘的光荣和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市“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建设中贡献人大智慧、人大力量、人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