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见面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3-07-11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黄俊钧

市委书记  黄俊钧

(根据录音整理)

我是4月3日到临湘来的,报到后接着就是清明节假期。这几天主要是听听意见,熟悉一下临湘的路况和一些基本情况,好有一个整体的思路。新咏主任这几天也没休息好,一直陪着我,我深受感动。关于人大的工作,刚才新咏主任已经作了非常全面的介绍,人大过来的工作,一是有好的传统,二是有好的作风,思路也非常明确,特别是有这么一个好的班长。所以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人大一定会传承优势,为临湘的社会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至于对今后的工作要怎么做,因为才到临湘,不是很熟悉,所以仅从我对人大职能的理解,浅谈这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我觉得作为人大来讲,政治上要坚守忠诚。这次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言时就讲到三个忠诚: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作为国家主席,习主席当然要以宪法为前提,而我们作为基层干部来讲呢?我觉得也应该立足于三个忠于: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因为宪法的立法宗旨就是确定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领导方式。你从基层看上去,对于宪法的理解上可能更加抽象些,而我这么说可能更加具体一些,如果要再具体一点讲,那就是应该自觉的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始终与市委同方向、同目标、同声音、同步调,全面地贯彻市委的重大部署。

第二,工作上围绕中心。因为人大都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新咏主任也说了“三个六”,我觉得非常好。就是要围绕发展抓大事,围绕全局来思考问题,要提出一些富有前瞻性、创造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刚才提到了“三个六”,同时也不要仅仅局限于这“三个六”的思想。根据这几天对基本情况的了解,还有一些重大的事项可以关注,比如说牵涉到城区教育布局的调整,牵涉到城镇化建设的突破,也牵涉到工业园建设。今后临湘的发展主要是抓项目,临湘最大的问题也是要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在这些重大的议题上面,人大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那么第二个就是要处理好全市各种难点、热点的问题,为市委提供有益的帮助,对政府提供有益的指导。

第三,履职上要突出重点。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些都是重点问题;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个也是重点问题;法律、法规施行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也是我们履职上要突出的重点。特别是要强调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人大是权力机构,在履职的过程中,怎样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有效监督,在思想上一定要非常明确。

第四,自身建设上要注重规范。刚才新咏主任也说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些措施,我觉得非常的实在。同时,也请大家要注意,不要进入一个思想“误区”,不要存在什么“二线”的思想,我认为人大工作应该是在“一线”,怎么会在“二线”呢?很多领导到了人大常委会以后,会自觉不自觉的有一些放松,所以说,在自身建设上应进一步注重规范。首先是加强学习,要提高整体队伍的素质。这一点新咏主任就做得很好。从平时聊天中了解到,他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坚持起来看书、读报,不断提高理论修养。第二就是要推动工作中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凡事都要讲规矩,讲规矩就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第三个就是要加强廉政建设,自觉的接受监督。这点特别重要,中央现在的反腐力度应该是空前的,叫做“苍蝇、老虎一起打”,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人大的领导要做好表率,一定要注意。往往思想上一放松,在平时的小节上就会不注意,比如上班时候坐茶楼,中餐不能喝酒的时候喝点小酒。不要小看这些问题,你看最近中纪委处理的几件事、几个人,在平时看来都是很小的事,所以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这方面要当好表率。政府部门也在看着人大,你要监督,你怎么样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在这一点上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

因为初来乍到,对临湘人大的具体情况还不是特别的了解,所以我就粗浅的说这么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相信在新咏主任的带领下,人大的工作一定可以越做越好,为临湘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