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在“三评”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3-11-15 来源: 市人大 作者:魏新咏

魏新咏

同志们:
    经请示市委黄书记同意,决定今天召开全市“三评”工作动员大会。前段时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就今年的评议工作进行了反复磋商,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积极联系,充分准备。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联合制订了《三评工作实施方案》,对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等问题进行了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下面,我就如何做好评议工作,代表“三评”领导小组讲三点意见。
    一、必须提高思想认识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对部门工作实施评议,是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实施监督的重要形式。过来,在对部门的工作评议上,我们采取的是各自为战的办法。今年,为了整合力量,为了减轻部门的负担,也为了确保评议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通过审慎研究,报请市委同意,决定将人大的工作评议,政协的民主评议,纪委的政风行风评议实行整合,采取三评合一的方式。首批确定农发行、审计局、安监局、计生局、人社局、国土局、工信局七个单位为评议对象。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一项工作方式的改革,是尝试、是探讨。效果好,就坚持和发扬。达不到预期目的,就换思路,变方法。为什么要进行三项评议工作?为什么要将三项评议“合三为一”?
    1、是落实市委指示,维护市委权威的需要。每个部门的工作,都是市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河有水大河满。整体工作要上水平,出成效,部门工作是前提,是基础。开展“三评”工作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今年,市委提出了:按照“四化两型”战略和“四三六”工程要求,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高质量的发展,抓项目建设,抓民生改善,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打造强势湘北门户,各项工作在岳阳市保先进位的工作思路。 要达到上述工作目标,各部门都要置身其中,积极作为,有效作为。而通过“三评”工作,可以使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协助市委及时了解掌握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督促部门按照市委工作部署,总结经验教训,查找薄弱环节,扬长避短,认认真真搞评议,扎扎实实干工作。
    2、履行工作职责,行使监督职权的需要。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纪委的政风行风监督是职责所在,工作需要。不是要为难大家,更不是冒事找事。这三种监督,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人大的法律监督是法定的职责要求,侧重点在于监督“一府两院”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的执行、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以及重大决定决议的落实情况等方面。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侧重于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代表各界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协助党政机关改进工作和作风。纪委的政风行风监督侧重于促进被评议单位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推动作风建设,促进事业发展。不难看出,这三种监督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通过评议活动,促进各部门单位改进作风,依法行政,勤政廉政,推进事业健康发展。过去,我们一直采取的是分线评议的办法,好处是各搞各,好协调,不扯皮;不足之处是今天你来评,明天他来评,单位难应付,成本大,效率低,意见多。基于这个原因,今年,我们进行了改革,将三种监督,三方职责揉合到一起,我相信,评议的效果会更好。因为力量更大了,角度更广了,对被评对象的要求更高了。
    3、是转变干部作风,融通干群关系的需要。“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都有弱点,人都有缺点,只分多少,只分大小。人生观,价值观各不相同,在作风上,在对待工作和事业的态度上,表现也千差万别。一个单位上有兢兢业业,奋发向上,敬业爱岗的,也有平平淡淡,得过且过,混日子的;有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已,清正廉洁,一心工作的,也有雁过拨毛,见利忘义,一门心思搞钱的;有对群众充满情感,热心为群众办事的,也有高高在上,麻木不仁,漠视群众存在的;有严格依照法律规定,中规中矩的,也有视法为器,借法谋利,将有限的权力用得淋漓尽致,“笼子”带死人的。有问题很正常,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有些单位,有些干部,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经常是:当局者迷!不容易发现,或者不想也不愿意去承认。而开展三评工作,可以适时的让我们检讨自已的行为,发现问题,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密切干群关系。
    4、是畅通民意渠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毛主席讲:允许群众讲话,提意见,天塌不下来。这是政治自信。邓小平讲:执政党最可怕的就是鸦雀无声,听不到群众意见。这是政治自警。国家的现行政策确实相当好,特别注重民生的改善,可圈可点的重大举措非常多:取消农业税和三提五统,全面实行农村合作医疗,加大通乡、通村公路等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启动农村养老保险,购买农机实施补贴等等,群众普遍得到了实惠。但是,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群体性事件,时而发生。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说明我们在政策的执行上还存在问题,说明我们与群众的沟通还不够,说明人民群众对我们还不是很满意。这一种现象,在职能部门,特别是在一些职能强势的部门还比较普遍。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在对待群众的问题上,进一步端正态度,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强化民本意识,进一步强化政策意识,进一步强化法纪观念。人大、政协、纪委适时开展工作评议、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加强加大监督力度,适时的给一些单位敲敲警钟,适时的听取群众的意见,进行疏理,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督促其加以解决,有利于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有利于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工作基础;有利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必须把握工作重点
    前面讲了,对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是法定的监督行为,是工作职责。今天,我们下发了《三评工作方案》,这就是我们评议的行动指南,这个方案是通过了反复研究才定稿的。方案对于评议的指导思想、评议内容、人员分工,方法和步骤都作了全面的安排,刚才林彬书记组织大家领学了,我不再重复,请各工作组按照方案规定的程序去开展工作。在这里,我着重强调四个方面的重点:
    1、自查要彻底。纳入评议,不是说哪个单位有多大的问题,也不是说硬要借这个机会将一个单位评得怎么样。俗话说得好:道我好者是吾贼,道我恶者是吾师。评议一个单位,某种程度上讲,是实实在在的帮一个单位。帮你们查找问题,查找不足。因此,七个被评单位都要借这次接受评议的机会,在本单位扎扎实实的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活动。要对照市委的工作要求查,对照职能职责查,对照政务公开和廉洁自律的要求去查。对于查找出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形成文字材料,报送“三评”工作领导小组审查。
    2、调查要深入。这次,我们共分了七个工作组,每一个工作组至少都有一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或政协副主席带队。每个组都抽调了人大常务委员,政协常委,纪委委员、监督员参加,力量很强。各工作组要认真制定调查方案,要深入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按照评议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走访、座谈。既要座谈在职干部,也要座谈离退休的老干部,特别是还要座谈被评单位的工作对象,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人大常务委员、政协常委,纪委委员,都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分析问题。要达到“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效果,要有不同的声音和意见。
    3、材料要扎实。这里我所说的材料要求,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被评单位的汇报材料。既要写出近三年以来的工作成绩,更要写出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对以后要如何整改,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过来,在评议时,我们发现有些单位的汇报材料基本上写成了工作总结材料,甚至是经验介绍材料,写成绩洋洋洒洒十几面,几十页;写问题一笔带过。在这里我作一个硬性要求,被评单位的汇报材料一律控制在3000字以内,而且要求成绩、问题、解决办法各占三分之一的篇幅,请各组组长把关。二是各组的调查汇报材料。以前,作为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我经常参加市人大的评议会。听过很多的调查材料,总的来说,都写得很好,很客观。但也有个别材料一是“长”,十多页;二是“空”,套话多,不知所云;三是“评功摆好”。调查报告变成表扬报告。这次的调查汇报材料,要求:一是要客观真实,成绩不夸大,问题不放大;二是要精炼简洁,少说废话,少说套话,字数控制3000以内;三是材料结构成绩、问题、建议,三个三分之一。
    4、整改要认真。评议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促进工作。因此,评议只是手段,整改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调查出来的问题,各被评单位都要认认真真的打收条。要分门别类的制定出整改措施。要明确专人去抓落实。要按照评议方案的要求,在限定的日期内整改到位。评议结束后,各工作组要组织“回头看”。要对被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调查,不能评议大会一结束,工作就一边丢。对于整改不力的,我们明年将优先考虑继续纳入评议。
    三、必须严明纪律要求
    评议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活动,必须有过硬的纪律要求。
    1、组织要严密。也就是说,对于评议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被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要召开党组会认真研究,要制定接受评议的工作方案;要召开单位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动员;要积极配合工作组的工作,要为工作组调查座谈提供必要的方便,提供必要的资料。绝对不允许出现无人接待,相互推诿,互踢皮球的现象!各工作组也要根据《评议方案》的要求,认真制定出工作日程表,整个评议活动的组织要有条不紊,按计划、按步骤有序推进!
    2、干部要廉洁。这是对我们工作组的要求。我们的调查人员不能利用评议活动索、拿、卡、要。在这里,我代表“三评”工作组,对被评单位作出承诺:保证评议过程 “阳光”运作,调查人员“干干净净”。整个评议活动,“四不准”:一是不准收受红包、礼品、有价证券;二不准在被评单位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三是不准借机提人事、赞助、工程项目等要求;四是不准泄私愤,借机整单位及个人。以上四条,必须严格遵守,如有违反,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请调查人员注意,请被评单位监督!
    3、评议要公正。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组的要求。评议活动既是评议监督对象的过程,同时也是考验,检验我们自已的过程。检验什么?检验我们的辨别力,看我们是不是能真正发现一个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检验我们的胸怀是否宽广;检验我们的良知和公正心,看我们是不是能客观公正的看待一个单位的成绩和问题;检验我们的工作水平,看我们的发言有没有条理性、针对性、建设性和前瞻性。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对于每一个单位,临湘的老百姓心中实际上早有一杆秤。今天,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三家一起评议,实际上也是代表全体临湘人民在评。 我们的评议结果必须经得住检验!换句话说,必须要群众接受!必须要群众认可!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特别是大会评议发言,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一是准备要充分,最好是形成书面材料,至少要写出发言提纲,不能东扯葫芦西扯叶!二是时间要控制,发言一般不宜超过8分钟。三是分寸要把握,要客观实在,不要言过饰非!不要当“吹鼓手”!不要歌功颂德!不要让人听起来浑身起鸡皮疙瘩!
     4、结果要运用。评议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整改提高,促进工作!我们要求必须评好,对于评议结果向市委常委报告,在电视台、电台和临湘公众网公布。结合实际,加以运用。明确的告诉大家,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评“倒”哪一个单位。对于评议中发现的,确确实实作风过硬,班子团结,管理民主,成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单位,我们大肆宣传,着力推介,建议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属于上管部门的,除了建议市委市政府表彰外,我们还会以“三评”领导小组名义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去函通报、祝贺!对于“三评”活动中的满意单位,我们还会依法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于排名第一的,除授予“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外,同时重奖人民币10000元。与此同时,对于评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较多,矛盾突出,工作滞后,作风散漫,社会反响强烈,群众不满意的单位,我们要严格按照《评议方案》的规定,报请市委同意,取消该单位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其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还会启动问责程序,甚至依法组织特例问题调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当然,这种现象,我不希望发生!
    同志们,方案和要求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希望评议双方,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三评工作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做好各自工作,齐心协力把这次评议搞好,为建设富裕、和谐、平安、幸福临湘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