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在代表团领导干部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5-02-23 来源: 人大 作者:刘岳旭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长  刘岳旭


同志们:
今天,参加临湘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215名正式代表和150名列席代表已经报到完毕,会议将于下午正式开幕。为切实加强对大会的组织领导,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我受大会秘书处的委托,向各位领导简要介绍一下大会的筹备情况。
    一、关于会议的筹备工作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从11月份就开始着手进行。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具体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明确了大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领导,按照市委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对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认真准备,现在,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可以开会。
    二、关于会议的主要议程和日程安排
    大会的议程有14项:
    1、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新咏同志所作的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市长所作的临湘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3、审议关于临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4、审议关于临湘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财政预算报告;
    5、听取和审议临湘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6、听取和审议临湘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7、审议通过《临湘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8、补选临湘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名);
    9、增选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名);
    10、表彰临湘市“人民满意单位”和优秀市人大代表;
    11、“人民满意单位”发言,优秀代表发言;
    12、听取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13、审议有关议案,通过有关决议、决定;
    14、其他事项。
    
        四、关于开好大会的几点要求
    1、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精心组织,确保大会顺利进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根据当前转变作风的要求,经研究报市委常委会批准,对本次会议的筹备和召开进行了重大改进,严格实行“八不”,即不准拉赞助,从人大机关做起,所有单位不得以大会名义拉赞助;街道不拉标语、横幅;会场和代表驻地不设彩门、气球;主席台不摆鲜花;宣传报道除电视台、电台、政府门户网站、新闻中心正常报道外,不搞祝贺单位;代表车队不搞警车开道;大会秘书处除保证必要的工作用房外,人大领导都不开住房;会议用餐不吃桌席,全部凭证凭票吃自助餐。由于这些改进,加之会期只有三天,要组织四次大会、三次主席团会议,一次领导干部会议,要审议六个报告和有关决议,要增选岳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一名,补选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两名,议程较多,任务较重,望各位与会代表严格按照新要求和会议议程,认真组织,合理安排,确保大会有序进行。
    2、改革大会的宣传报道工作。会议筹备期间,资料宣传组制作系列宣传展版,集中宣传市委的中心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府两院”的特色工作和10位优秀市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会议召开后,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将及时组织大会宣传报道,让全市人民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大会动态和大会精神。大会宣传组将安排一定数量的代表采访报道,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采取印小报等宣传品的形式搞宣传、拉赞助,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
    3、广泛征集优质议案。议案征集是代表大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希望各代表小组的领导,积极提出有价值的好议案,议案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实事求是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更多更好地提出贴近临湘发展现状、贴近整体发展目标的优质议案,本次会议收集议案的时间不长,各代表小组要早作准备。
    4、扎实做好安全保卫和信访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会议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是确保会议顺利进行的基础,做好这项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我们的公检法部门,要抽调精干力量,明确领导负责,齐心协力,上下配合,深入细致地做好各个环节的安保工作,特别是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要全力以赴保障交通顺畅和做好代表的接送工作。
    会议期间,各单位、要针对实际情况,认真、彻底、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发生信访突发事件要及时调处,不推不拖,做到万无一失,使代表集中精力开好会,不受干扰。
    5、做好大会的后勤保障工作。代表的住宿地点与会场距离较远,讨论地点也比较分散,条件不是很方便,加之今年就餐采用自助餐的方式,在大会的后勤保障上难免会出现疏漏。在今天的会议上,各位领导对会务的各项筹备还可以提保贵意见,大会秘书处会作最大的努力,力求给代表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方便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有疏漏之处,敬请各位领导理解和支持并做好代表的疏导工作。
    总之这次大会意义重大,任务较重,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积极配合,一定要以扎实的工作、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确保大会胜利召开和圆满结束。
    最后预祝大会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