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在全市人大系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5-08-24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岳旭

在全市人大系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岳旭

2015 年 3 月 27 日

同志们:

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既是对以往工作的梳理总结,又是对2015年人大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

去年年底,主任会议成员组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认真进行了座谈,大家对于如何搞好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表示出了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的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大家的意见,结合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的工作要点,受主任会议的委托,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讲三句话:

一、2014年人大工作怎么看?

2014年,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以及各乡镇人大、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按照年度工作的总体安排,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元月6日至8日,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魏主任所作的《人大工作报告》已经很好地将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在这里我不再一一的重复,只用三句话进行简单的概括,那就是:有亮点;有实效;有影响。之所以说有亮点,是因为我们的监督工作“注重了发展、侧重了民生、突出了公平、创新了方式”,亮点频频。2014年,我们对环境保护、乡村道路养护等6项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建立了审计结果“约谈制”。之所以说有实效,是因为我们的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采取确定重点,分类管理,主任会议成员督办的方式,办得细、办得好。还有我们的执法检查、视察活动、信访工作,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抓得实、抓得准。之所以说有影响,是因为我们代表述职工作,准备充分,程序规范,群众满意,社会效果特别好,在岳阳地区属于首创,省人大、岳阳市人大都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由此可见,2014年的临湘人大,是团结的人大,是奋斗的人大,是务实的人大,是硕果累累的人大!在这里,借这个机会,我也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在座各位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感谢大家的全力支持!

二、2015年人大工作怎么干?

2015年,指导我们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只有一个,那就是魏主任在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人大工作报告》。根据这个报告,我们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出台形成了两个具体文件。即:《2015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临湘市2015年度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这两个文件就是指导我们市、乡人大工作的指南,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根据这两个文件的要求,2015年,我们要着重开展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继续开展工作评议。对人大常委会任命对象开展工作评议是强化人大监督职能的有效形式。目的是把对“事”的监督与对“人”的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实现选举、任命和任后监督的一体化,使人大监督效果更加凸显。2015 年,我们已经选定发改局、水利局、民政局、教育局、建设局等5个单位和法院、检察院的常务副职为工作评议对象,成立6个评议工作小组,由正、副主任带队,实行交叉评议。对于该项工作,一是要认真对待。各工作组要认真的制定调查工作方案,既“面对面”地了解评议对象的工作情况,又“背靠背”地听取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反映。既要抓住人们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又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二是要严肃纪律。要净化工作评议风气,不准索、拿、卡、要,不准借评议之机泄私愤,办私事。三是要充分运用评议结果。对履职不积极、工作绩效差、群众意见大、不满意票超过50%的被评议对象,由市人大联工委会同市委组织部进行诫勉谈话,并继续列为下次评议对象。第二次评议不满意票仍然高于50%的,报请市委同意,启动问责程序,必要时启动罢免程序。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各乡镇人大(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都要相应启动本辖区内“七站八所”的工作评议,评议情况要及时向人大反馈和报告。

——纵深监管村级财务。近年来,“七站八所”和村级财务问题成为了群众关心的热点,其中村级和(站所)财务混乱问题尤为突出。有些村级和站所工作人员(包括一些是市乡人大代表的)严重违纪违法,有的甚至被追究了纪律和法律责任,这一现象引起了市委黄书记以及魏主任的高度重视。2015年我们将拓展财政监管渠道,启动对村级财务的纵深监管,由经管局牵头负责,审计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配合,人大农工委负责督促。首批启动对长安街道办事处和桥东街道办事处的所有12个村(居)委会的财务运行状况进行调研,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填写调查表,查看乡镇农经站和财政所代管的村级财务,深入村组走访,实地察看项目等方法,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真实情况。根据调查结果,形成专项工作汇报,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为全面规范全市所有行政村和站所的财务管理,探索出好的方式方法,长安和桥东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的同志,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你们单位人大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搞好联络和服务工作,确保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有序组织专题询问。专题询问是《监督法》、《组织法》确定的人大常委会的一种重要监督方式。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已进行了6次专题询问,社会反响很好,《人民日报》概括其特点是“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通过询问提出社会普遍关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临湘人大常委会2011年也曾经对市国土局等单位进行过专题询问,效果也不错。好的工作方式要继续坚持,对于该项工作,一是要认真选定询问的议题。也就是说必须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和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要有序的开展。既要问出原因、问出责任,又要认真的区分主、客观因素,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三是要促进工作。也就是说要通过专题询问,问出对策、问出效果,问出变化。

——认真督办建议、意见。一是继续采取“典型引路,以点促面”的办法,根据“事关全局,影响民生,切实可行”的原则,确定《关于将长桃线、桃甘线、北线的管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关于制定卫生专业人才引进政策的建议》、《关于城市发展方向优先考虑南移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区户外广告管理的建议》、《关于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等五个建议案为重点建议案,由正副主任、相关委室领衔督办。二是要在整合力量,全力办理重点建议案的同时,兼顾办理好其他建议案。要紧紧围绕提高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的工作目标,结合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经常性督办,及时沟通,协调处理好办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情况和问题。三是将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纳入工作评议的重要内容,对于顶着不办,拖着办、消极办理的单位,据情启动问责程序。要积极探索建立跟踪督办的奖惩机制,及时总结办理过程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办法。今天,借此机会给我们乡镇的人大干部强调两点:一是代表提议案时要认真。要一事一议,不要一个建议案扯多个事由,既不好交办,也不要办理。二是在办理议案的时候,要配合人大联工委搞好跟踪督办,提高议案办结率和满意率,要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深入推进代表述职。去年,我们选取了陆响保等10名基层市人大代表作为述职评议对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一是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二是有效的促进了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心明显增强,为民代言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去年述职的10名人大代表,收集群众意见60多条,接受选民提问47个,撰写调研文章20多篇,为民办实事200多件。三是提升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增进了选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了解和认知。为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效,推进代表工作,今年我们将十六届人大代表中的23名经济界企业代表,全部纳入代表述职范围。这项活动将在今年10月份进行,近期由人大联工委牵头,还会组织召开一次动员会,届时,我们在座的人大主席和23名述职对象全部都要参加。这项工作主要靠乡镇人大去落实,一是要提前吹风。要及时的告诉辖区经济界的人大代表,要他们作好述职评议的思想准备,特别是离评议还有一段时间,要多接触选民群众,多为民代言,多听取选民的呼声,多做善事、好事。二是要尽快熟悉评议的工作程序。去年乡镇人大主席变动面特别大,大家要加强学习,多钻业务,尽快进入角色。三是要精心组织。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代表述职工作方案,认真作好相关准备,要确保将代表述职工作组织好,开展好。

——扎实建好代表之家。创建“代表之家”是探索基层民主政治的一种有效方式,是创新人大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代表之家”的建设,实际上就是在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使代表学习交流有园地,接待群众有场所。根据岳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我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两年之内全部启动乡镇 “代表之家”的创建工作。今年,我们初步选取了詹桥镇、江南镇和长安街道办事处、城南乡、白云镇、五里乡6个单位作为今年进行“代表之家”建设的试点乡镇。关于该项工作,一是近期将组织上述6个单位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召开一个协调会;二是由联工委牵头,4月上旬组织上述6个单位的人大主席赴兄弟县市学习、参观和取经。三是平台建设坚持“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原则,活动经费由市、乡两级预算。乡镇主要负责办公用房、办公桌椅、档案柜的准备。市人大常委会对于启动乡镇代表之家建设的乡镇,送办公电脑、送打印机、送传真机、送制度,送档案夹、送学习资料。

——密切关注重大事项。审议决定重大事项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关注好,审议好。一是人大常委会的各个工作部门要根据年度工作要点,认真的开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工作调研、执法检查、视察活动,要扎实制定工作方案,深入调研,特别是要形成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二是各乡镇人大,办事处人大联络处要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调研、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要认真、及时的提供一手资料。三是形成“回头看“的工作常态。对于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重大事项,各相关工委要紧盯不放,督促落实,要不定期的组织“回头看”。

——持续抓好学习培训。要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紧盯不放,持续搞好人大代表和人大系统干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人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重点办好一期人大干部培训班。初步拟定在5月上旬进行,时间四天左右,课程设置主要以人大业务知识为主,主讲老师从岳阳人大、岳阳党校、我市资深人大干部中聘请。封闭式授课,组织部领导参加,本人自始至终主持,魏主任坚持随堂听课。二是在条件和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分批次组织人大代表和市乡两级人大工作者赴上海或深圳等培训基地进行专项学习培训,活动经费拟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增加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大主席(主任)以及人大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各类活动的机会,每次常委会会议将邀请2-3名市人大代表和3-4名乡镇人大主席参会,并邀请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参加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的关系,增强实际工作知识,保障人大代表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更好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激发人大代表和人大系统干部的履职热情。

——着力做实人大宣传。魏主任在去年的《人大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强化人大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要不断巩固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扩大社会影响。根据这一要求,一是要继续将《临湘人大》办好、办实。临湘人大是我们自已的刊物,已经走过了三年的历程,三年来,这一刊物,承载了我们的声音,收录了我们的思想,宣传了我们的工作,宣扬了我们的制度,得到了社会上的普遍赞扬。现在主要是要求我们全体人大工作者珍惜她、支持她、巩固她!通俗点讲就是多写稿,多投稿,投优稿,要不断提升《临湘人大》的质量,增强可读性、知识性、权威性。二是要将宣传的渠道向市人大,省人大、全国人大等刊物拓宽、拓展。我们的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既要墙内香,更要墙外香。要通过宣传临湘人大工作的同时,向外界宣传临湘的好风尚、好作风。三是要将那些热心人大工作宣传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奖好、用好。一方面要适当提高稿费和奖励标准。《临湘人大》稿费提高到150元/篇;通讯、消息类稿件提高到50元/篇。在岳阳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的按稿费的数倍予以奖励。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对全年投稿情况进行统计。另一方面要将写稿较多的优秀人员,优先作为人才向相关单位推荐使用。为了激励大家,今天我们还特地请来了几位过来热心于宣传人大工作的同志,进行专项表彰。希望通过对他们的表彰鼓励,有更多的同志积极参与到人大宣传工作中来。

——依法搞好代表补选。由于岗位变动,这次,我市有22名人大代表已经辞去了市人大代表职务,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应当进行补选。关于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早在去年底就拿出了补选工作方案,并提交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了讨论通过。对于该项工作,一是要求各选举单位,依据市人大常委会下发的函件在相关选区组织进行补选工作,二是要注意补选工作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即只需要核对选民民单,可以不重新登记选民,关于候选人的公布,也可以在选举前的3天进行。三是补选人大代表应当在缺额的选区进行,而且如果没有提出新的候选人,可以进行等额选举。否则,必须设差额。

三、作为新时期的人大干部我们应该怎么办?

新时期,对于人大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人大一员,我们必须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1、进一步提升做好人大工作的驾驭力。一要坚持学习。要深学政治理论,要精学本职业务,要熟悉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人大工作的法定职责和法定程序,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兼学其他各科知识,要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做到“知全局、懂本行”。二要学会分析。要学会用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辩证的眼光看问题,遇事要冷静,凡事三思而后行,分析问题要一分为二,不急不躁,不偏不倚。三要善于表达。审议发言是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的一门基本功。一个人的表达能力折射出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概括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作为人大干部发言必须做到观点新颖、思维严谨、措辞准确、言之有物。四要熟悉业务。要熟练掌握监督的程序,基本要求和方法措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开展监督工作;不断创新监督的方式,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措施。

2、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实效性。把人大工作做出成效,一是要明确人大常委会的职责“是什么”。人大常委会主要是行使“三权”,即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监督权,就是依法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分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两方面内容。工作监督主要是监督“一府两院”是否落实好了人代会通过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事项,是否完成了人代会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任务。法律监督主要是监督行政司法机关执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保障宪法法律法规在本区域内的正确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职权,健全监督机制和程序,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这对人大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要明确人大常委会应该“干什么”。就是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监督,依法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保障和支持代表发挥作用,引导人大代表围绕“环境保护、基本农田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积极呼应市委关于“强工兴农、靓城富民”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监督工作的方向。三是要明确人大常委会应该“怎么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把每次的调查、视察、检查活动抓好、抓实。要坚持做到:了解情况全面,分析问题深入,查找到问题准确,提出建议意见要可行。

3、进一步树立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一要廉洁。作为人大干部,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要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要团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定了人大是集体行权,个人无权。作为人大干部,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围绕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要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三要守纪。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人大议事规则等制度,按时出席人大召开的各次会议,积极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调查、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树立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