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在全市人大系统半年工作讲评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5-08-24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岳旭

在全市人大系统半年工作讲评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岳旭

2015720

同志们:

经主任会议研究,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半年工作讲评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动员大家进一步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更加规范高效的服务。受主任会议的委托,由我作会议的主题报告,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讲三句话:

{C} 一、   回顾过去,开局良好

2015年上半年,在中共临湘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服务发展大局,助推法治建设,拓展履职平台,打造务实人大的工作思路,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常委会各工委以及各乡镇人大、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人事任免规范有序。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着重在人事任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对拟任对象,坚持做到任前认真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并严格组织法律知识考试;任命时,按规定听取供职发言,明确任职要求,增强其公仆意识、人大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半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人次,接受代表辞职3名。特别是严肃认真、规范操作、依法依程序通过了原人民政府市长龚卫国、原检察院检察长刘群林的辞职。充分体现了组织意图,及时保障“一府两院”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服务中心积极主动。一是服从市委工作安排,积极参与联点单位建整扶贫工作,密切与联点单位的联系沟通。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深入长安街道办事处围城社区、詹桥镇余湾村和坦渡乡联合村,进行民情走访和慰问活动,收集整理群众建议意见38条,了解老百姓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20个,落实资金95万元,将支持各联点单位解决具体问题18个,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二是积极参与“6·01”防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61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第一时间赶到联点乡镇坦渡、重灾区羊楼司镇龙源村视察灾情,为防汛抢险、灾后重建工作出谋划策;组织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捐款1.7万元,向灾区人民奉献一份爱心,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

——代表工作创新务实。一是扎实开展了人大系统干部及代表集中培训。5月上旬我们组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正、副人大主席,部分市人大代表及市人大全体机关干部共100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系统学习了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乡镇人大相关知识、代表议案和建议案的撰写,依法治国和依法监督以及如何当好乡镇人大主席等业务知识。培训结束后,结合参训情况和学习笔记,评选出了六个优秀集体和十名优秀学员,给予了表彰。整个培训班虽然时间不长,但普遍反映实效明显。二是认真交办、督办代表建议、意见。3月中旬,市人大督促市政府专门召开了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集中交办会,对承办单位的议案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71件代表建议和意见得到妥善交办。目前5个重点建议案中,由我和农工委负责的《关于将长桃线、桃甘线、北线的管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及陈长英副主任和内司工委负责的《关于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已基本得到解决,其余建议案也正在督办之中。三是提前搞好了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工作动员。4月中旬我们组织召开了一次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会,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大主席和企业界22名拟定述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对今年的代表述职工作认真进行了部署,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程序,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下半年述职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视察调研开展较好。一是积极配合省、岳阳市人大搞好了相关视察、调研活动。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积极联系、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省人大联工委关于“代表建议案督办”情况的调研,岳阳市人大内司工委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调研、岳阳市人大城环工委关于“美丽乡镇行”调研和岳阳市人大农工委关于“农机购置补贴”等工作情况的调研;围绕“政府性债务监督与管理”主题,承办了岳阳市人大系统财经、预算工作研讨会;配合岳阳市人大相关工委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执法检查和“三湘农民健康行”系列活动,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周密的安排部署,得到了省、岳阳市人大领导的高度评价。二是紧紧围绕年初拟定的工作目标,开展了系列视察、调研活动。为了摸清我市政府性债务的实际情况,确保我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开展了“全市政府性债务”检查;为了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确保工业园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开展了我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费征收情况调研;为了从制度上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完成了《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办法》前期调研和意见征求工作,现已基本成稿,7月底将提交常委会审议通过;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了城市交通拥堵情况、“农村数字电视管理服务”情况和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和“阳光招生”的前期调研工作。

——平台建设基本就绪。“代表之家”是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的一个固定的场所,是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交流的平台。根据岳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代表之家”“六有四好三上墙”的创建标准,共投入资金60余万元,经过市、乡两级人大近三个月的努力,目前,除源潭镇尚在装修之中,其余2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代表之家”活动室已基本建设完工,办公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安装完毕,10多套办公制度高标准上墙,并初步完成了41名岳阳市人大代表和216名临湘市人大代表的建档工作。在这里,需要特别提出表扬的是:长安街道办事处、江南镇、黄盖镇、城南乡、长塘镇、桃矿街道办事处、乘风乡、白羊田镇、横铺乡等单位,领导重视,人大干部得力,落实会议精神快,“代表之家”建设标准高。

——自身建设富有成效。一是完成了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的修订。废止了《信访工作制度》、《督办工作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将部分内容进行整理合并。由办公室牵头,在常委会各工委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规则》的制订,并在第十六次常委会会议上以全票通过审议。二是日常工作更加规范。顺利完成机关支部换届,政工人事、行政接待、财务管理、保密档案、值班安保及车辆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做到了规范有序、扎实推进,机关工作活力不断迸发,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三是丰富了机关干部的文化生活,筹建了书法室和图书室,购置了一批书法文具和高质量的图书供机关干部免费使用,用以满足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加强对宣传工作的指导力度。为进一步提高《临湘人大》的办刊质量,对板块分工和经费安排进行了调整,将各板块稿件的收集、审核、编印分到各委办负责,并采取严格的奖惩措施保证组稿工作的按时完成。提高稿费标准和奖励标准,鼓励机关干部向上级人大刊物投稿,宣传和推介临湘人大的工作亮点和经验。在近两期《临湘人大》组稿编辑工作中,我们发现乡镇人大的投稿积极性明显提高,其中聂市镇、长安街道办事处投送的稿件量多质优,值得大家学习,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同志积极参与到人大宣传工作中来。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人大工作的开展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与不足,我在3月份的人大系统工作会议上进行过具体的分析,这里就不再重复。希望同志们能高度重视、深刻反思、查找根源,切实研究解决的具体办法和措施,推动全年工作向深、向实发展。

{C} 二、   梳理当前,任重道远

下半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以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目标,以提升工作效能为重点,以增强执行力为抓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协作,干事创业,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具体来讲,要实现“六个新”。

——建议案办理要有新成效。一方面重点建议案的办理要再发力。今年年初确定的5件重点建议案,除《关于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关于将长桃线、桃甘线、北线的管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基本可以交账外,其余3件均只进行了前期的调查和准备工作。牵头领导和相关工委要严格按照下半年的月度工作计划安排,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办理、规范答复,争取在规定时间内将议案办理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在整合力量,全力办理重点建议案的同时,兼顾办理好其他建议案。据联工委近期摸底,其余66件代表建议案到目前为止,及时办理、回复了代表的仅仅15件,代表普遍表示不满意,鉴于此情,本月我们将再召开一次建议案督办会,届时将邀请建议案办理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为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再敲警钟,紧紧围绕提高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的工作目标,结合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经常性督办。通过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充分调动广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使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开展专题询问要有新作为。开展专题询问是创新人大监督方式的生动实践,是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近期我们将就“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开展专题询问。这是经过主任会议反复研究讨论后确定的,它既结合了重点建议案的办理,又反映了老百姓的诉求。人大内司工委要扎实做好前期准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要采取听、看、议的方式进行调查,要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围绕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拟定询问主题。接受询问的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要端正态度,积极回应,要确保问出差距、问出不足、问出责任、问出火药味、问出对策、问出实效。整个专题询问过程将进行全程直播。

——审议决定重大事项要有新动作。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安排,下半年,常委会将依法审议年度财政决算、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工业园决议落实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听取检察院民事诉讼情况汇报,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国土部门占补平衡工程和龙源灾区灾后重建情况视察等活动。各相关工委要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做好相关准备、服务工作,撰写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要在强化审议意见督办上抓落实,要及时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讲究督办方式,强化督办措施,推动审议意见的高效办理。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要有新突破。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要在加强代表联系、发挥代表作用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坚持联系基层人大代表的制度。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结合下半年联点村镇的民调工作,分组走访基层人大代表,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汇总整理好代表的意见建议。二是坚持邀请基层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增强代表履职效能,规范代表履职行为,鼓励代表联系群众、为民代言。三是要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和检查,联工委要提前作好活动方案。四是要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的积极作用。要健全和坚持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要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密切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督促代表依法履职。

——增强监督效能要有新进展。一是搞好工作评议。下半年,常委会将对发改局、水利局、民政局、教育局、建设局等5个单位和法检两院的常务副职进行工作评议。各组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周密安排。要提前介入,深入调查了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提供客观、实在的依据。要确保整个评议工作顺利进行,取得预期效果。各乡镇人大也要相应启动“站所评议”工作,要分批次、每年选定57个单位进行评议,要树立基层人大应有的威望。同时要注意公正、廉洁,不要将评议会变成集资会、敲诈会。二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推动备案审查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加强对公检法司执法人员的工作监督,11月份将开展一次学法用法集中考试,并将考试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备案,80分以下的参考人员,建议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四是要坚持审计结果约谈制度。根据年初确定的审计对象,按照审计部门出具的审计报告,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增强被审计单位的法律意识,强化监督力度,确保监督实效。

——自身建设要有新气象。一是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设廉洁节约机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机关财务审计,严格控制财务开支,强化会议支出、公务接待、外事出访、差旅费报销、车辆维修管理,确保经费合理有效使用。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认真办好《临湘人大》刊物,重视互联网应用和临湘人大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内容,发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人大工作的平台效用。三是要打造文明机关,依法做好信访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倡导读书好、读好书的风气,为干部职工学习成长、展示才华搭建平台、创造环境;扎实做好工会和老干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作用,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机关运转注入生机和活力。四是要切实提高工作质效。做到办文务必精益求精,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掌握实情,提高文稿质量;办会务必规范高效,做细做实会前、会中、会后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会议材料精准、会议程序规范、后勤保障到位;办事务必条理有序,安排周密、严谨细致、不出纰漏。

{C} 三、   立足全年,仍需合力

同志们,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但比照全年的工作目标,我们的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这就需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振奋的精神,投身到下半年的工作中去,力争再创佳绩,再上新水平。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下面四句话:

——端正认识。俗话说只有革命的思想,才会有革命的行动,做好人大工作,首先要在思想上有个正确的认识,不能存在误区。要克服三个错误的思想:一是要克服差不多思想,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人大是代表人民群众行使职权。大小工作,都要严格、严谨、严肃对待。比如校车安全问题、基本农田保护问题,工作中一个环节不到位,一个貌似不起眼的疏忽,却极有可能酿成大错,影响全局。二是要克服应付思想,监督权是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之一,它贯穿了“一府两院”工作的全过程,必须实打实地监督,不可以应付了事。我们在监督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有可能让监督实效与初衷相差甚远。三是要克服放松思想,要持之以恒,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越临近年终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要把一以贯之的理念贯穿到全年各项工作的始终。

——振奋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们党经过长期不懈地探索和实践的结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意愿。作为人大干部,我们要竖直腰杆,挺起胸膛,振奋精神。一方面要强化人大工作就是一线工作的观念。有些同志认为进入人大工作是退居二线,进而产生消极思想,工作得过且过,不积极,不主动,不努力,这是完全错误的。人大干部必须从严要求,自加压力,争取多出点子,多出成果。另一方面要强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观念。人大工作要讲程序、讲规范,但讲程序、讲规范并不等于照本宣科,当传声筒,无所作为,被动应付,这样无疑削弱了人大的影响力和执行力。我们应该克服主观随意性和盲目性,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人大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既坚持党委的领导,又依法行使职权。只有这样,人大干部才能树立自己的形象,才能在工作中找准定位、找到价值。

——牢记主业。作为人大干部,我们的主业是什么?就是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权力。这句话主要是对我们的乡镇人大干部而言的。目前,我们在座的人大干部大多数都是70后、80后,都年富力强,在乡镇也深得主要领导的赏识和重视,这是好现象,也是我们人大的骄傲。但是我也发现,我们乡镇的人大干部,绝大多数都分管了计划生育、维稳、重点工程等政府性事务,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基本上荒废和忽视了人大工作的主业,有少数乡镇半年来基本上没有组织开展过人大活动,这明显属于工作重心偏移,主业不抓,忙于副业的现象。在这里,借这个机会,我提三点要求:一是要服从党委领导,市、乡两级人大要紧紧围绕党委的工作大局和重大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市委的发展思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地、正确地把党委的主张和意图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二是要积极主动监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特别是在重点工程、人事调整、重大支出等方面,要有我们市、乡人大的声音。三是要牢记目标任务,年初我们制定了《乡镇人大工作实施意见》,这是我们的工作指南,是我们的目标任务,是人大干部的主业,请同志们务必牢记在心,务必遵照执行,年底,我们将组织严格的考核评比。

——有所作为。有为才有位。宪法赋予我们重要职权,制度给予我们广阔的履职空间,作为新时期的人大干部,更应该坚持主动作为、有所作为,以更好的业绩展现应有的作为。要注重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夯实民意基础,注重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沟通、凝聚创新的合力;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充分运用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要加强代表工作,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要加强与兄弟县市区人大的联系,推动工作交流,凝聚工作活力;要选准工作的切入点,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社会关心的热点、群众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从党政所需、人民所急、人大所能的方面入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质量高、可操作、切实际的意见建议,并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同志们,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仍然艰巨,责任依旧重大。你们是人大队伍的重要力量,每位同志都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心无旁骛,尽职尽责。让我们一如既往地保持工作热情,共同努力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为2015年的各项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