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

编稿时间: 2016-12-07 来源: 人大办 作者:人大办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

会议文件(二十七)

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1月29日在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魏新咏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四年的主要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任期内的各项任务。四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29次,主任会议6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89项,作出决议、决定36个,提出审议意见45份。

一、全力服务社会大局

——加强运行监管。听取和审议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教育布局调整、工业园区发展等专项报告,提出了“紧扣实际、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建议意见。加强了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税费征管、工业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审议批准了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启动了部门预算,支持政府整合专项资金,清理闲散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财政压力。开展了城建投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环保专项资金使用、矿产资源集中征收等专题调研15次,作出决议决定21个,完善了体制,规范了管理。

——支持项目建设。常委会与市委同心,与政府合力,牢固树立监督与支持并重的理念。一是针对城市建设中群众反映的规模控制、资金使用效果、重复建设等问题,常委会适时开展调查,客观分析,解疑释惑,正面引导。二是审慎决策,审议通过了桃林河重金属污染治理、城市停车场建设、新一中整体搬迁项目等政府专项化债议案8个,支持政府融资近30亿元,为城市建设、品质提升注入了巨大活力。三是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白云湖公园、临湖公路二期、长安文化创意园和“中国浮标特色小镇”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来势看好。

——关注民生事业。紧紧围绕“吃、穿、住、行、医、教”等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开展调研,听取和审议了“金穗惠农通”①工程、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合作医疗、殡葬改革等21项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议、意见35条,解决民生实事16件。专题视察了幸福岭水厂、“601”②灾后安置点、新一中整体搬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安全用水等民生项目,促进了国家惠民政策的贯彻实施,落地生根。针对五尖山植被恢复和城区交通拥堵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进行了专题询问,反响较大,效果较好。

二、竭力促进依法治市

——保障法律实施。听取和审议了防空法、建筑法、旅游法等8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21条;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义务教育法、招投标法等12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提出建议、意见32条;审查了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84件,撤销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文件1件。促进了依法行政,保障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在乡镇区划调整过程中,常委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时审议,全票通过了《临湘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了乡镇撤并工作顺利进行。

——力促公正司法。强化司法工作监督,制订出台《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办法》,建立了公、检、法、司重要案件呈报备案和类案信息报送制度,对取保候审、不予逮捕、免予刑事处罚、社区矫正等案件重点监督,备案38件,报送信息650件次,较好地促进办案质量的提升和司法公正。为了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2016年常委会组织公、检、法、司及人大机关干部300余人参加了学法用法考试,省考试院专家全程参与命题、阅卷,活动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结果真实,社会反响强烈。

——精心组织换届。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密切配合下,严格执行选举法规定,坚持同比选举原则,把握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实施,严把程序关,登记选民432869名,划分市人大代表选区118个,分配代表218名,选出215名;划分乡镇人大代表选区278个,分配代表633名,选出632名,圆满完成了市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落实了城乡居民的平等选举权,选举过程风清气正,推动和加强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三、致力完善任免机制

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任前调查、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向宪法宣誓等法定程序。四年来,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11人次,较好地实现了组织意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注重加强对人大任命对象的工作监督,组织对18个政府工作部门和法、检“两院”9名行政副职进行了工作评议,发改局、原计生局、规划局和公安局交警大队被评为“人民满意单位”, 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孝平同志被评为“人民满意公仆”。同时,对国网临湘市供电公司、农发行等6个“双管单位”进行了评议。健全了监督机制,增强了服务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

四、努力发挥代表作用

——加强学习培训,促进代表履职。举办人大系统干部学习培训14期,推荐干部外出学习深造72人次,代表小组集中学习63场次。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学业务、学法律、学时事政治蔚然成风。各级代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履职,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386人次,代表的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奉献精神明显增强。特别是企业界人大代表,成功不忘初心,真情回报社会,四年累计向社会捐赠2000多万元。省代表李国武热心公益,关爱弱势群体,扶贫助学286人次,累计捐助300余万元,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和“湖南省优秀人大代表”。市代表李建利响应市委号召,积极参与扶贫攻坚,联系扶贫对象42户,帮助贫困户建房19栋,投入近200万元,连续三年被评为“临湘市优秀人大代表”。为了促进代表履职,我市还率先在岳阳地区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述职对象33名,接受选民代表评议和提问2100人次,解决民生实事174件,深受群众好评。

——夯实工作平台,规范代表履职。按照“六有、四好、三上墙”③的创建标准,投入资金80余万,建好乡镇、街道代表之家21个,完成四级人大代表建档1038份。代表之家的创建,明确了代表的职责,规范了代表的行为,夯实了代表的工作平台,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责任,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共接待选民632人次,收集建议、批评、意见120多条,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具体问题58个,效果日益显现。

——督办重点建议,引领代表履职。在建议案督办过程中作了一些新的尝试,采取分类管理、集中交办、典型引路、分线督办、大会交账“五管齐下”的办法,办理实效明显提升。办理情况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年底向代表大会交帐的作法,将办理工作置于广大代表的监督之下,得到了省人大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介。四年来,累计办理代表建议案216件,办结147件,办结率68%,代表满意率87.6%。龙源水库水质保护、精神病患者特殊救助、殡仪馆建设等一批代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案得到很好落实。龙源水库水质水源保护的建议案,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三年,整合资金300万元,撤除养猪场31个,确保了龙源水库水质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坚持每年评选一批优秀建议案的做法,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了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④和“两学一做”⑤学习教育活动,采取集中领学、专题讨论、个人自学、辅导讲座等多种方式,学理论、学法律、学规矩。主任会议成员带头讲党课21场次,机关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68篇。紧紧围绕反“四风”⑥,深入剖析自身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17次,查摆带共性的问题11个。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促进了团结,坚定了信念。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机关干部素质明显提升,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工作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广泛征求“一府两院”和各级人大代表意见,让制度接地气,夯实群众基础;同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先后去北京、深圳、浏阳、湘阴、汩罗等地学习取经,博采众长。届内,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各项制的“废、改、立”工作,废除过时规章制度7个,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公务接待等机关制度13项,重新制定或修改《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办法》、《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等工作制度4项,议事更规范,管理更严实,决策更高效。

——改进办事作风。积极参与建整扶贫和企业“双联”⑦工作,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收集整理群众建议、意见100多条,了解老百姓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49起,筹集资金600多万元,支持解决具体问题 28件。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累计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287件次,上级人大批转交办事项 34件次,回复率100%,办结率67.9%,基本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回顾四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的工作与人民的期望、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一些重大事项主动参与少,行权履职不到位;对提交常委会审议的个别决定、决议,调查研究欠深入,决定匆忙;对预算外资金的使用关注不够,监管不力;与乡镇人大联系欠紧密,业务指导有待加强;代表活动开展偏少,对特困代表实际困难关心不多。这些问题有待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已经届满,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即将选举产生。我们将在中共临湘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重大事项,注重科学决策;围绕依法治市,探索地方立法;围绕监督实效,创新工作方式;围绕人事任免,坚持跟踪问效;围绕民生热点,开展询问质询;围绕代表建议,倾力督查督办;围绕财政质量,加强风险防控;围绕基层基础,加强联系指导;围绕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重抓好以下16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采取 “集中领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相结合等方式,探索新形势下代表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提升各级代表的履职能力。

——专题调研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针对当前实际执结率偏低、执行工作不够透明等问题,结合《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办法》,加大备案登记力度,着力破解“执行难”。

——再次启动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专项检查,深入了解全市基本农田保护现状,遏制随意侵占和破坏基本农田的违法行为。

——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案,对那些反响强烈、事关民生的重点建议案,继续采取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的方式,确保办理实效。

——加强对重点工程中随意变更项目、超预算结算行为的监督,维护《招投标法》和《预算法》的严肃性。

——关注财政债务规模,力促政府规范债务资金的审批、使用和偿还,防患财政风险。

——组织对乡村区划调整、市直机构改革合并工作进行调查,了解职能发挥和整体运行情况。

——开展《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等执法检查,确保相关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有效实施。

——重点视察浮标产业发展情况,号召全体代表积极参与、积极支持“两馆六中心”⑧建设。

——听取和审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适时决定决议,助推 “全域旅游”战略目标实现。

——注重对常委会任命对象的履职管理,建立履职档案,结合工作评议,强化监督。

——就村道维护管理、禁毒工作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尊重民意,集中民智,改善民生。

——专项检查《城市规划区内禁违拆违治违工作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全面了解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条款。

——针对师资分布、师德师风情况进行调研,要求相关部门科学配置资源,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跟踪国企改制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督促主管单位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快国企改制步伐。

——抓好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同时,适度改善办公条件。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让我们在中共临湘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为早日建成“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而努力奋斗!

临湘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注  释:

①金穗惠农通:农业银行在市域农村地区,以惠农卡为载体,以服务点为依托,以电子渠道为平台,以流动服务为补充,以提高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建设,为惠农卡持卡客户提供足不出村、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②601:2015年6月1日特大山洪灾害。

③ “六有、四好、三上墙”: “六有”即:有场所、有牌子、有办公设施、有工作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四好”即:制度建设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模范带头好;“三上墙”即:权利和义务上墙、活动制度上墙、名单信息上墙。

④:三严三实:“三严”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即: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⑤两学一做:“两学”即: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做”即:做合格党员。

⑥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⑦双联:即党政机关联系困难企业、机关干部联系困难职工。

⑧两馆六中心:“两馆”即:中国浮标博物馆、城市规划博物馆;“六中心”即:研发检测中心和钓具集散中心、电商物流中心、文化论坛中心、技能培训中心、旅游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