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领导言论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

编稿时间: 2017-08-29 来源: 李露 作者:未知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

(2017年6月)

临湘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较好的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半年中,召开常委会会议5次,主任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项,作出决议、决定12个,提出审议意见3份。

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注重监督实效

——围绕热点视察调研。围绕“吃、穿、住、行、医、教”等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开展视察和调研。先后组织对财政预算编制、精神病专科医院运营、企业改制、重点工程、平台公司运行、商务粮食局合并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视察。专题调研了交通局、畜牧局、江南镇、定湖镇的工作。听取和审议了调整城区烟花爆竹限放管理范围、法院执行工作等3项专项工作。共提出了建议、意见9条,解决民生实事5件,促进了国家惠民政策的贯彻实施,落地生根。

——认真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城市规划区内控违拆违工作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和基本农田保护等专项检查。对《农产业质量安全法》、《残疾人保障法》、《临湘市司法监督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提出建议、意见12条。配合岳阳市人大开展了《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检查。

——审慎批准政府议案。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提请的《临湘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纲要和《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说明》。针对城市建设中群众反映的规模控制、资金使用效果、重复建设等问题,常委会在会前开展调查,客观分析,解疑释惑,正面引导。审议批准了桃林河重金属污染治理、城市停车场建设、新一中整体搬迁项目等政府专项化债议案8个,支持政府融资近30多亿元,为城市建设、品质提升注入了巨大活力。

二、督促代表履职

——全面推行档卡管理。结合临湘实际,扎实搞好代表履职档案建立工作,将代表履职档案与完善“代表之家”建设结合抓,在“代表之家”内设立代表履职档案存放专柜,定期抽查乡镇代表履职情况。同进,坚决运用结果,以代表履职档案为基础,将代表执行职务的情况作为年底代表考核、有关评选活动及下一届连选连任的重要依据。目前43名岳阳市人大代表、215名县级人大代表和634个乡镇人大代表全部实行档案。

——跟踪办理代表建议。坚持主任会议集体审查,分类管理,大会交帐,重点督办的方式。主任会议将78件代表建议认真进行了审查,挑选了事关全局、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稳定、通过努力能够办结的5件建议作为今年的办理重点。3月初,就协同市政府召开了交办会,将交办责任进行了分解。6月初,联工委又组织了首轮督查,效果很好,73件建议,件件有办理方案。其中《关于拉通忠防镇与詹桥镇边界公路的代表建议》,承办单位领导重视,行动迅速,4月初就开始了测绘和征拆,7月份可望竣工通车,将一举解近万名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引领代表扶贫攻坚。引导省代表在“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上体现实际效果,市、县、乡代表在“帮扶贫困户、引进帮扶资金、传授致富技术、宣讲国家政策”等方面开展竞赛。全市260多名省、岳阳市、临湘市三级人大代表已有192名对接了扶贫对象,落实奶牛养殖、公路建设等帮扶措施281项。李国武、刘曙等26名省、市人大代表,出资200多万元,支持扶贫工作。5月17日,又召开活动推进会,对各乡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按类别考核,分层次评比,考核结果与代表年终评先评优挂钩,进入代表履职档案。

三、依法任免人事

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严格遵守任前调查、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向宪法宣誓等法定程序。半年来,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3人次,接受代表请辞1人,许可对涉嫌犯罪的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1人。较好地实现了组织意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支持中心工作

——扶贫帮困真心实意。主任会议成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到联点乡镇江南走访,了解老百姓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12个,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支持解决具体问题9件。为贫困农户制定脱贫计划,结对帮扶,扶技术、扶资金、扶项目,有劳动力的,提供鸡、鸭、牛等家禽家畜和技术指导,有田地的,我们提供苗木、种养技术和免费机械等等,变输血为造血,变扶贫为扶志,帮助他们依靠自己的劳动获得稳定的经济来源。

——双联工作众人拾薪。积极参与白沙洲“双联”工作,充分发挥市人大的领头作用和其他单位的合力作用。上半年,组织18个帮扶单位先后2次到白沙洲召开现场办公会,深入了解白沙洲工作推进情况、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献计献策。筹措资金55万元用于外洲溃决垸堤建设、生产设施建设、场区环境整治和特色主导产业的重建。对双联单位生活特别困难的32名职工,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对口帮扶。

——重点工程不遗余力。常委会与市委同心,与政府合力,牢固树立监督与支持并重的理念,积极投身工作一线,常委会5名班子成员中,3人领衔文化创意园、城区道路、“中国浮标特色小镇”等重点工程建设,还抽调了机关6名机关干部参与项目协调。

五、加强自身建设

——着力宣传推介。充分利用电视台、公众网、手机报、人大网络平台等媒体宣传我市人大工作的一些新作法、新主措及人大战线的一些优秀人物,扩大影响。特别是对今年“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跟踪报道,发挥人大“微信群”便捷、及时的优势,收集工作情况,从中筛选出较典型、有影响力的活动,及时、准确地进行宣传报道,上半年,共报送各类信息材料90多篇,采用60多篇。

——完善机关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临湘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司法监督工作办法》、《工作评议办法》、《机关事物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力促议事更规范,管理更严实,决策更高效。机关干部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严禁窜岗、上网购物、打游戏、聊天等,特别是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从经手、审核、入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和明了,财务管理更加规划。

——强化学习教育。举办人大系统干部培训班2期,派出乡镇人大主席、人大机关干部25人次到浙江大学、岳阳党校等地学习深造。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主任会议成员带头讲党课6场次,机关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30篇。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查摆带共性的问题3个。鼓励干部职深入基层学习调研,与群众交朋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2017年上半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4件,回复率100%,办结率71.4%。

下半年工作重点

1、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保证市委重要人事安排顺利通过法定程序;不遗余力支持政府重点工程实施;配合做好扶贫攻坚、双联等工作。

2、认真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案。重点督办年初确定的5个重点建议案,兼顾其他建议案,取信于代表同,取信于选民群众。

3、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指导乡镇人大开展工作。要求乡镇 重视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特别是要注重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本乡镇重大事项的作用。要坚决避免不开代表大会或应付式开代表大会的违法现象。

4、组织开展村道管养专题询问活动。探讨村道管养的方式,寻求解决村道管理的费用,落实村道管养责任。

5、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了解一府两院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各条战线的广泛性特点,着力宣传临湘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6、精心筹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需提交市委讨论决定的问题

1、关于人大常委会法制委的设置问题。根据省委2015年26号文件精神要求,去年,岳阳市编委和临湘市编委已批准设立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并定编2人,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名。目前我市由内司工委主任兼任,被岳阳市人大多次点名批评,建议单设,并按要求重新列行政编2名。

2、关于乡镇(街道)人大副主席(副主任)的配备问题。地方组织法明确规定,乡镇人大应配备1-2名副主席。目前,全市13个乡镇、街道,仅配置了人大副主席5名,加之人大主席分管工作繁杂,不利于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致使个别乡镇连人大会都没有召开,代表活动更是无从谈起。

3、关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问题。地方组织法明确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应召开1次。省委2015年26号文件又进一步进行了明确: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一般每年应举行2次,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每三个月至少举行一次。并且就会议日期作了明确规定,没有选举事项时,乡镇人大会不少于1天;有选举事项时,会期适当增加。目前,我市个别乡镇认识不高,不重视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把代表大会当成是纯粹的选举会,没有选举任务时,就不召开代表大会,一些重大事项也不交由代表大会审议决定,市委应当依法明确,并纳入乡镇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4、关于乡镇人大主席团经费问题。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明确了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法定地位和工作职责,即在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等等。由此,应给予相应的费用保证,可以参照市人大代表每年800-1000元的代表活动费用标准,实行专款专用。

5、关于工作评议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曾经制定出台了工作评议办法,结合省、市人大工作的新要求,需作修改和完善。一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法、检两长履职情况列入评议的范围;二是在评议单位的确立上采取市政府组阁局、上管单位、其他局级事业单位等分类别、多批次进行。市委、市政府要充分运用市人大常委会的评议结果,与被评对象的年度考核切实挂钩,确保评议实效。

6、关于村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问题。建议每个乡镇(街道)选取1-2个村先行试点,根据运行效果逐步推广。

7、关于专题询问。常态化开展,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的推进、民生实事的办理,每年选取1-2个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询问,问出原因所在、问出工作措施,确保询问效果。

8、关于《司法监督办法》的深入贯彻和落实问题。完善公、检、法、司重要案件报备制度,经常性开展专项工作检查,必要时依法启动特定问题调查程序,助推司法公正、依法行政。

9、关于预算审查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问题。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制度。市人大财经工委应在市财政预算审查前,组织部分有财经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开展预算编制、执行和财政管理等 方面的调研,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相关情况,并及时与市政府及财政部门沟通,共同完善财政预算编制方案,力促公平公正。

10、关于会议精神的落实问题。本次会议专题研究人大工作情况,根据上级要求,建议临湘市委参照岳阳市委2016年10号文件精神,印发具体的实施意见至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