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理论探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发言提纲

编稿时间: 2021-05-24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发言提纲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其报

2020年11月4日)

 

根据中心组学习安排,我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个简要发言,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认清意义,镌刻法治“印记”

总书记强调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从历史经验来看。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现实形势来看。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必须从法治上为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从长远发展看。“多一些治理,少一些统治”就是人类政治发展的普遍趋势。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是对人民幸福安康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没有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

二、把牢方向,增强法治“刚劲”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依法治国的奠基石让各环节各方面法治保障更加全面系统、刚劲有力。一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紧紧围绕市委工作要求,对委的一些重大决策,通过人大的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对于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要及时向委请示报告,依法按程序做好相关工作。二要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紧扣民心这个根本,听取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接受人民监督,将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农村安全饮水、环境污染等“热点”问题列为重要议题,积极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人大工作彰显人民性。三要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要把推动临湘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根据市委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保障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立足职责,找准法治“坐标”

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国中负有重大职责,承担着重要任务。一是要强化执法检查。要针对当前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教育卫生等涉及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及时制止与督促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行为。二是强化依法监督全面履行监督、决定、任免三项职责,要不断创新和改进监督方式,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厉行法治,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抓好人大机关干部素质教育,强化教育培训,完善制度管理,提高人大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与履职能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打造成一个工作程序符合法度、政治行为文明规范的机关,才能切实发挥在地方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