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理论探讨

探索代表建议“大会交账”的临湘经验

编稿时间: 2022-05-18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探索代表建议“大会交账”的临湘经验
2022-04-08 17:28:57          来源:法制周报 | 编辑:李林俊 | 作者:杜虎 石刚民         

法制周报 通讯员 杜虎  石刚民

“《关于解决石咀社区部分居民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关于心连心商业街路面提质改造的建设》《关于詹桥集镇过境公路改造升级的建议》等议案建议一一得到解决。临湘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以来,累计办理代表建议304件,办结率达100%”,临湘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在2021年临湘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上的“大会交账”报告,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临湘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代表建议“大会交账”,让每一件好建议都得到及时办理,让每一项办理措施都得到有效落实,让群众的每一个“急愁难盼”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形成了可借鉴、具有较强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代表发声“提得准”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联系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帮助代表认真提好建议,反映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吁求。

主动引导。为切实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多频次、多方位组织开展工作视察、专题调研、专题座谈、执法检查等活动,邀请代表走进一线,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引导代表提出既符合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又具有针对性和大局性的意见建议。

贴近民生。代表在深入调研、思考的基础上,精心准备的建议内容大都围绕大局、贴近民生,坚持问题导向,来自基层一线。临湘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27件建议,贯彻了“观大势、谋全局、议要事”的要求,涉及科教文卫、乡村振兴、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和公共事务等领域的建议数量居多,占建议总数的一半以上。

协助把关。每次召开代表大会,临湘市人大都安排专班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进行把关或协助修改完善。临湘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对代表建议逐条把关修改140余件次,对7件不符合法律政策和相关要求的建议,经与代表沟通后,作不予接收处理,对6件夹杂个人问题、重提已解决的建议及时进行筛除,并将审查意见及时向代表反馈,确保了代表建议真正“提得准”。

精准分类“交得细”

代表建议就是人民的声音。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将做好代表意见建议交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压紧压实。

制定方案、分类管理。制定出台《临湘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优化方案》,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初步筛选,确定办理类别,把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召开会议、统一交办。对于划分好类别的代表建议案,经提请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召集“一府一委两院”和代表建议涉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统一交办和检查调度。

压实责任、集中交办。将分类好的代表建议,以函件形式交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民政府在大会闭幕后两个月以内召开全市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交办大会,落实交办单位和交办责任,并要求各承办单位做好“五个规定动作”,即召开党组会领任务、与代表见面沟通、研究建议落实方案、邀请代表参加视察、办理结果回复代表,确保了代表建议真正“交得细”。

创新机制“办得实”

作为建议办理的重要承办主体,临湘市人民政府始终认真研究办理代表每一件建议、每一条批评和意见,吸纳代表智慧,回应民生关切,把建议办理作为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重点建议重点办。建立市领导办理建议模式,市长亲自督办重点建议,副市长按照分工督促办理,创造了市长“上门接案”、市政府领导“领衔办案”、政府部门“科学办案”、邀请代表参与“开门办案”的建议办理新模式,并推动转化为市政府办理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和长效机制。例如,《关于强化“临湘浮标”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建议》等15件建议被列为A类重点建议,占比达11.8%。

实行“一把手”工程。各承办单位都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对领衔办理的建议都做到了专题调研、专项部署、专程督导,全程跟进办理工作。制定完善长效解决方案,力求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此类问题,避免一个问题多年连续提。

“两见面、双互动”。在与代表沟通中做好四件事,即向代表介绍全面工作开展情况、就建议中把握不准的地方请教代表、就建议解决问题的办法互相商讨、就答复意见与代表交流,使办理工作不仅做到了“文来文往”“网来网去”,更做到了“人来人往”“常来常往”,变过去的事前事后监督为现在的全过程监督,极大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确保了代表建议真正“办得实”。

强化责任“督得严”

办理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对人大代表的负责,是对宪法和法律的尊重,是顺民意、聚民心、惠民生的具体举措。

人大督办。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建议督办机制,建立“主任领衔督办、委室统筹督办、代表上门督办、大会交账督办、定期通报督办”五项督办机制,升级打造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品牌。《关于将精神病患者进行特殊救助的建议》,临湘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督办4年,终结硕果,被省刊《人民之友》作为县、区人大工作经验登载。《关于联通詹桥至忠防公路的建议案》,筹措资金600多万元,5个月内完成了桥梁架设和道路硬化。

政府督查。临湘市政府建立“四个一”督查方式,即一封征求意见反馈表,一次现场查看,一次代表座谈,一次电话回访,对办理工作实行全方位的跟踪督查,并对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取得明显成效。临湘市城管局承办的《关于在新一中校门前修建人行天桥的建议》被列为年度重点建议案,不到一年时间完工,既解决了新一中师生及附近居民出行安全问题,还成了临湘城区新的网红打卡点。

代表督促。强化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邀请领衔代表参加多种形式的代表建议办理视察调研活动,组织代表到承办单位面对面讲、面对面议、面对面评,“零距离”沟通,督促有关建议办理部门尽快落实承诺解决的问题,确保了代表建议真正“督得严”。《关于对长盛路中国银行两侧实施提质改造的建议》,承办单位集中人员、集中精力,一个月时间全面完成提质改造,共计白改黑4653平米,增加社会停车场4处,增加停车位117个,赢得良好社会反响。

代表建议反映的都是人民的心声,办得好不好,效果怎么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为民代言、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最有发言权。临湘市人大常委会自第十六届以来,就一直探索实行代表建议“大会交账”,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在每年的代表大会上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取得了令代表群众满意的效果,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可推广的经验。

“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是一项常态性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展望新一届人大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临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其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