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理论探讨

临湘市: 聚力“四化”促提升,代表履职出“新彩”

编稿时间: 2023-05-17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未知

临湘市: 聚力“四化”促提升,代表履职出“新彩”

   “今天,我将从‘正确认识人大代表职务、全面了解人大代表的职责要求、提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三个方面,与大家一起探讨新时代人大代表如何正确有效履职。”2023年4月12日,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其报在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这是临湘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推进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工作上的一个缩影。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工作的力量源泉,代表履职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人大依法履职的水平,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临湘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坚持把代表履职培训作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基础和依托,不断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找准“出路”。
以系统化为支撑,夯实代表履职“根基”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成效看代表、人大作用的发挥靠代表,镇街人大的首要任务,就是服务好代表、引导好代表、组织好代表,最大限度地发挥代表作用。”2023年3月9日,临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会议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镇街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助推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为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和依法履职水平,临湘市人大常委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常委会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培训核心课程。2023年3月,临湘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主任会议成员任组长、委室正副主任为成员的五个调研组,下到全市14个镇、街道,通过“走访+座谈+培训”的形式,开展人大工作调研,全面了解镇、街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湖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情况,广泛听取基层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对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进行全覆盖培训,有力推动镇街人大重点工作落实和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常委会制定出台了《临湘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方案》,采取分期分批形式,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到省人大干部培训基地开展履职能力培训,确保实现届内全覆盖,持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以实用化为导向,找准代表履职“切口”
    如何找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高效履职的“切口”,近年来临湘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代表工作亦如是。代表高效履职的“切口”,就是要坚持与党委同心同向,做到党委有部署、代表有作为,围绕发展和民生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履职内容。
    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得重要课题之一,湖南省、岳阳市人大代表张兵驹成为了临湘市在这一领域的“领头雁”“带头人”,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躬耕农业农村一线,其创办的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湖南涓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带动周边农户就业1900余人次,帮助周边居民年增收约4万元。作为代表,张兵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为民代言、为民发声。今年3月,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永丰率队到临湘市开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访联系人大代表”活动,在张兵驹创办的湖南涓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走访时,张兵驹当场提出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聂市镇部分农田因抽水机埠年久失修、渠道堵塞造成灌溉困难的问题。通过看现场、访民情,李永丰与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现场办公,协调相关部门会同解决机埠维修和渠道清淤问题。目前已完成设计,即将动工进行维修加固,此举有力彰显代表履职的实用化和实效性,为代表履职把准了方向、找准了“切口”、作出了表率。
     以多样化为驱动,激活代表履职“热能”
    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站是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阵地。2021年换届以来,临湘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建设高标准、服务高质量、履职高水平”的目标要求,新建、整合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63个,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973人,全部就近安排进驻代表工作站。同时,制定《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双联”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岳阳市人大代表、临湘市级领导干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带头进站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联系基层代表、接待服务选民,集中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城区建筑垃圾清运处理、严重干旱天气下农田灌溉等问题,在市、镇人大代表的呼吁和建议下,都及时得到了解决,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代表的履职热情也大提升。
    换届以来,全市以代表小组活动为重要抓手,累计开展“深入基层察民情、服务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96场次。扎实推进代表参加常委会、专委会工作常态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230余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110余人次,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工作评议等活动38场次。在临湘市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临鸭公路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视察,积极参与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项目建设按时完工。创新开展代表“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主题活动,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人脉优势和引领作用,整合协调各方优质的政策、人才、资金等社会资源,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上下功夫,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以学促行,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以“比学习,亮本领;比工作,亮职责;比作风,亮规矩;比评价,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比四亮”主题活动,组织人大系统干部、人大代表举办《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系列法律知识竞赛。深入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组织干部撰写理论研讨论文38篇,其中有8篇文章分别在全国人大报刊《人民代表报》、《改革内参》、省人大期刊《人民之友》《法制周报》、《岳阳人大》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推介,切实让基层人大代表、代表工作、代表故事在更高、更大、更广的平台露脸、亮相、发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有效激发了人大系统干部、人大代表学法律、学政策、学业务的热情,干部队伍、人大代表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以最大化为目标,提升代表履职“功效”
    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高或低、能否撰写高质量的建议案,这些都是检验代表履职成效的“标尺”。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作为代表履职效能提升的“硬杠杠”,引导代表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力争每名代表每年至少提一件有份量、有质量的议案建议。
   “连续五次担任省人大代表,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感觉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在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履职中,为民发好声建好言,以一名五届省人大代表的行动自觉,做好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紧密联系群众办实事。”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说到。李国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李国武提出的“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把2023年作为‘湖南省促进消费年’”这一建议,被国家商务部所采纳,并把2023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国武代表的这种捕捉当前热点焦点问题的敏锐嗅觉和深挖细掘的钻研精神,值得全市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学习和借鉴”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其报多次在人大各项会议上强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绝不是空头口号,更多的是人民赋予代表的权力和责任,依法履职、高效履职是每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代表工作没有“天花板”,代表履职更没有“淡旺季”。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持续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努力打造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临湘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