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理论探讨

关于2012年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回顾与思考

编稿时间: 2013-07-12 来源: 人大 作者:网站记者

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


    2012年,在岳阳市人大的精心指导及中共临湘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临湘市市乡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较为圆满顺利的完成了十六届人大的换届工作。 全市共我市共登记选民42.2万人,划分市代表选区124个,选出市人大代表216名;划分乡镇代表选区433个,选举乡人大代表988名。选举过程中,有少许信访,但还是没有出现重复信访,特别是没有出现宗族械斗,破坏选举的现象。
    一、工作特点
    一、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市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工作,并高标准组织召开了全市市乡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特别是还采取 “集中培训和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培训了一大批选举工作人员。乡镇党委(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也都非常重视这次市乡换届选举工作。都认真召开了党政专题会议,及时学习和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出台了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相继召开了动员大会和业务骨干培训会,学习了换届工作纪律要求,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特别是各村(场)党支部在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在宣传发动、在选民登记、会场组织、法律政策解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二、各项准备工作相当扎实。一是依法成立了市乡选举委员会,并确定了临湘市选举市乡人大代表选举日。二是及时出台《临湘市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将换届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具体到了每一月、每一天。为乡镇的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工作蓝本。三是依法分配了市乡代表名额。对于代表结构的保证,在分配名额时对于结构要求按上级文件精神作了具体安排。认真学习传达了岳阳市委书记黄兰香同志在县、市、区、场负责人会上的讲话精神。即凡是有结构要求的,一律按照要求去保证。四是选民登记扎实,认真。采取边分配代表名额,边着手培训工作人员,边进行选民登记的办法,将选民登记工作往前做。采取先以自然村、企事业单位、社区为单位进行登记,而后根据选区进行汇总,错登、漏登现象极少。
    三、代表候选人把关较严。针对上届少数人大代表违纪违规,社会反响比较大的问题,今年换届特别强调了严把代表素质关。在这次市乡人大换届选举中,我们提前制定了工作预案,基本上做到了严把代表候选人素质关。一是严防涉黑涉恶人员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二是对于违反计划生育等法律法规的保证组织和人民团体不提名;三是对于那些不热心公益事业,不服从安排,不认真履职的工商业老板坚决予以抵制;四是对于上一届人大代表中不积极履职,不发言的“哑巴”代表坚持不再提名。如我市詹桥镇和羊楼司镇都是边陲大镇,乡村干部想当代表的意愿非常强烈。詹桥镇党委、人大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出,按照“看工作业绩、看个人品行、看是否有贡献”等6个基本条件,采取“自主报名、择优入围、民主评定”的方式,既在广大基层干部中创导了一种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好风尚,又把好了代表候选人入口关。羊楼司镇党委、人大也是采取结合平时表现,结合评先评优的办法确定代表候选人,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坚持有利于促进工作,效果较好。
    二、存在问题
    一、人事安排严重滞后,影响了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按照程序规定,应当是分配代表名额后划分选区,登记选民,酝酿候选人,然后组织投票选举。但在实际操作中,为了保证组织提名人顺利当选,我们一般是先确定人选,然后根据人选来划分选区。但市里人事迟迟不能到位,特别是在我市选举日临近后,依然没有人选出台,导致又重新召开常委会,更改选举日。这样,一是导致本次换届有违法之嫌,因为更改选举日,实际上选民应重新登记,会增加一定数量的选民,但实际上,选举日临近,没有也来不及去重新登记。二是出现候选人匆匆确定,“即提名即选”现象,选民根本对候选人不了解;三是出现今年开春,人事又要变动,部分职务代表一当选又得辞去代表职务的“即选即辞”现象,目前,我们至少有六名代表需辞去职务,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同时也缺乏严肃性。
    二、法定换届经费不具体,影响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七条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国库开支。但现实操作中因为规定太笼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好操作。据了解,岳阳各县、市也标准不一,有多有少。由于没有具体的标准,导致在资金的拨付上也不是很及时,对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有一定的影响。
    三 、代表需求矛盾突出,结构无法按要求保证
    这次换届,我市共选出本级非党人大代表25名,仅占代表总数的12%;妇女代表21名,仅占代表总额数的9%,很明显,离上级文件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一是想当人大代表的确实很多。就基层而言,除了镇、村干部外,一些个体私营老板非常热衷。而且由于他们又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平时也干过一些公益事业,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当选的机会特别大。如某镇,有一个选区,原本安排两名村干部作为候选人,结果一个都没选上,被一名矿老板当选。二是部分乡镇对代表结构意识还比较淡薄,虽然市人大已经以文件形式对代表的结构比例作出了明确规定,但有些乡镇没有真正引起重视,没有从措施上和力度上对非党代表、妇女代表进行有效保证。有的乡镇甚至表示第一轮候选人都难达到规定的结构比例,还有的乡镇表示如硬要强调结构比例,那么候选人还是按照要求上报,但在正式选举代表时候,肯定会放到实力较强的代表候选人中去,选不上就没办法。三是有些乡镇代表名额较少,而职务代表又占去一定数量,要保证代表的结构比例也很难。
    四、个别乡镇畏烦畏难,操作上有违规行为。
    按法律规定,选举应以设立投票点和召开大会为主,一般不宜采取流动票箱。我们也一再作了强调,并且印发了大会主持词,选举办法等资料。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个别乡镇的个别村,畏难畏烦,采取了滥设流动票箱的作法,而且由于把关不严,也出现了个别混乱现象。有一镇,由于办点干部工作不细,责任心不强,就出现了多发选票的现象,导致选举失败。还有一个乡镇也出现了选民带票超过法定张数的现象,虽然及时的进行了纠正,但也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
    三、建议意见
    一是尽快出台各级人事方案。换届前,各级党委应遵照常委会研究的换届选举工作日程,提前做好人事考察工作,要在法定的日期前将人事安排到岗到位。以便于选举委员会及时将候选人推荐到各选区,从而增进广大选民对代表候选人的了解,确保组织确定的人员顺利当选。同时,也有利于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
    二是依法预算换届选举工作经费。对于换届选举工作经费要出台一个明确的标准,应以人口数或选民数为基准,要按一个人或一个选民多少费用进行具体核定,并在年初制定财政预算时依法列入。对列入预算的换届选举工作经费应专款专用,实行专帐管理。
    三是切实加强对乡村干部的业务指导。市乡人大换届,乡、村是基础,加强对乡村干部的业务指导尤为重要。一方面市人大应呼吁岳阳市人大将乡镇人大主席的业务培训放在换届选举之前,减轻市人大的业务指导压力。另一方面,乡镇人大要扎实认真做好村、组干部的换届选举知识业务培训,不能走过场。要真正让乡、村、组干部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