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助力脱贫攻坚   我为脱贫作贡献

编稿时间: 2017-12-01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人大代表  李正炎先进事迹材料

李正炎,男, 54 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锦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临湘市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自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的倡议开展以来,该同志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既为我市的精准扶贫工作献计出力,又在竞赛活动中,争当表率,模范带头,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一、情系乡梓,整体帮扶

下岗多年的李正炎,依靠自己不断的努力,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成立了锦康房地产开发公司,注册资金 1000万元,年缴税费 200多万元。作为一个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自己的生活经历让他对贫困二字有着比常人更深的感受和领悟。二十多年前,下岗失业后的李正炎因生活所迫,无奈之下回到了忠防镇渔潭村老家,当年老家人伸出热情之手资助他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现在自己是先富起来了,但看到村里还有不少的贫困群众、大病家庭和失学儿童,急需得到帮助,李正炎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告诫自己,做人要饮水思源,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困难的父老乡亲,要让他们有饭吃、有衣穿、不挨饿受冻。

帮扶活动开展以来,李正炎凭着自己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优势,主动参与,出谋划策,献计献策。一是协同村“两委”一班人,走村串户,摸清贫困群众家底,对照精准扶贫政策,结合实际,积极参与渔潭村脱贫攻坚规划,贫困户精准识别等工作,经常利用节假日和晚上深入农户,与群众谈心谈话,认真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二是出资80万元帮助当地百姓创办了青蛙养殖等两个项目,安排贫困群众就业26人,激活了村里百姓单靠种田谋发展的思路,同时还将一批生活困难、劳动技能不足的群众安排到自己的企业培训、就业。三是支持村里的民生工作,积极投身于村里的各项基础建设,捐资30万元为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捐资50多万元完善了村级小学改造及垃圾池、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四是敬老爱老,每年给渔潭村七十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500元、特困户每户1000—2000元慰问金。

二、关爱弱势,主动帮扶

李正炎没有忘记是自己农家子弟出身,更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他一直热心社会公益,关注弱势群体。特别是竞赛活动开展后,他更是主动联系扶贫办,要求帮扶困难群众,并发动公司中层骨干结对帮扶,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共对口扶贫特困户21户,落实就业安排、送技术、送肉牛养殖等帮扶措施52项。今年3月,李正炎同志在五里街道办事处走访选民,当他发现楠木村村民黎国胜先后两次做了肾摘除手术和胰腺切除手术,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事务全靠妻子一个人支撑,两个女儿又均在校读大学,家境十分困难的情况后,李正炎当即表态:这个对象的帮扶他包了!当即拿出10000元交给黎国胜的妻子作为助学金,同时吩咐随同的公司员工,给黎国胜买来米、油等生活必需品,临走前又嘱咐黎国胜的妻子:先让孩子们去上学,如果还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来想办法解决。从此以后,多次上门看望,走出了亲人的感觉。李正炎觉得真心扶贫是关键,扶贫帮困工作,不能流于形势,应付了之,必须真心实意地帮助困难群众,为他们做点实事,扶贫应该是提升一个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因此,除了经常慰问,资助看病,解决孩子就读费用外,李正炎还给他物色了一份相对能够胜任的工作,打算等黎国胜身体恢复过后随即安排,对于他的两个孩子,毕业后,只要他们愿意回家就业,他也表示一定竭尽所能帮助解决工作。他觉得,只有老黎的病治好了,能上班挣钱了,孩子工作稳定了,这个脱贫工作,就真的到位了,他的心里也就踏实了。

三、捐资助学,重点帮扶

从2007年至今,李正炎资助过的贫困学生多达97人,大部分学生他都十分熟悉,有的还能叫出名字来,知道在哪个学校读书。李正炎常说:孩子们书读好了,就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孩子出息了,全家就有了盼头!每年年底,在他的公司财务室里,都能看到很多学生拿着学校的收费收据报帐的场景,李正炎叮嘱财务人员,只要是名册上有名字的,如果我不在办公室,不用等我回来,直接走财务程序。去年有一个被他资助过的学生给他来信,有一段话耐人寻味,引人深思:感谢李叔叔多年来对我的支助,此刻,我想说的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我实在没有其他词汇能诠释我的感受,但我始终相信真正的感谢不是哗众取宠,不是奴颜婢膝,而是剥除所有包装,掩饰后留下的真挚情感。今年他助学力度更大,5月捐款7万元给临湘市教育基金会作为教育基金;8月份在临湘市总工会、妇联组织的金秋助学活动中,又捐赠20万元,一次性圆了12位贫困学子的大学梦。教师节再次捐款2万元,被教育界传为美谈;

四、忠诚履职,代言帮扶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李正炎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勤于调查研究,积极为民代言,做到了无愧于选民群众,无愧于党的组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必须对人民群众负责!他说到了,也做到了。两届以来,他共领衔或参与向“一府两院”提出建议、批评、意见30多条,其中3条被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案办理,16条涉及民生领域。今年8月,李正炎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对政府债务负债情况调查,深入农商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调研,他适时的向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农村种、养、加行业小额贷款规模,增强农村造血功能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被誉为“代言扶贫,点子扶贫”。为了确保金融系统贴近群众,关爱弱势群体,他还向市政府提出《政府与金融系统互帮互助,实行支农贷款规模与开户行挂钩的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临湘农村经济的发展,拓展了人民群众就业和增收的渠道。2012年他参与提出的《关于建设临湘市精神病院》的议案,也被我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连续督办4年,投资近4000万元,拥有床位350个,一次性收容了精神病患者近200人,彻底解决了我市精神病患者无处收容,困扰很多家庭的状况。今年5月,在视察精神病院时,他又当场捐赠慰问金20000元,支持弱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