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坚守忠诚履职责  脱贫攻坚争贡献

编稿时间: 2018-03-30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坚守忠诚履职责  脱贫攻坚争贡献

——李国武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材料

自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发出“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倡议后,李国武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主动报名参加竞赛活动,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工作,把扶贫的事当用最快乐的事,不但个人出资扶贫帮困,还带领十三村公司立足企业实际,扎实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深入调研,把脉问诊找穷根

李国武历来重视扶贫帮困工作,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亲力亲力,不但积极参与“五个一”竞赛活动,而且多次开展扶贫现状调查,为贫困村问诊把脉。

一是走访摸底数。李国武联系帮扶的贫困村是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该村共有889户314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55人。为摸清底数,他多次前往联点的羊楼司镇调研,过深入了解,李国武发现大多数贫困户都是因缺乏劳力、长期患病、自然灾害、子女读书、信息匮乏、资金不足等因素致贫和返贫。接对帮扶的所有贫困户,李国武每户走访达4次以上,随时能叫出他们的名字,知道他们的住址,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二是精心建队伍。为尽快展开工作,李国武在第一时间成立“脱贫攻坚”工作组,亲自担任组长,并从公司挑选5名工作责任心强的员工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备专门办公室,每年拿出保底资金60万元作为扶贫专项基金。

三是科学定目标。结合公司实际,制订《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把任务分解到人,明确责任人和脱贫措施,逐户建立帮扶档案,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一包到底,真正做到“一对一”结对帮扶。在完成对口羊楼司镇新屋村5户21人脱贫致富工作基础上,主动要求羊楼司镇政府另外安排20户进行对口帮扶,使其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

二、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开良方

李国武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多管齐下实施脱贫攻坚行动。

一是实施爱心扶贫,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新屋村黄家组的黄卫为,由于听力障碍劳动力弱,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家中十分困难,今年好不容易盖了房子,却家徒四壁,没钱接电,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李国武为其送去床铺、桌椅板凳、煤气炉灶,并请来电工、带上电线帮他安装,还送上了10只正下蛋的母鸡。新屋村黄家组的黄落良,早年因车祸致腿部三级残疾,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家中一贫如洗,近两年因为原来装的廉价假肢损坏,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李国武知情后,出资1.2万元,迅速联系为其更换高质量的假肢,鼓励他换肢后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并将1.5万元扶贫资金托付给村干部,为他家盖个新厨房。在驻村帮扶过程中,李国武与黄落良同住同食,深切感受到他家的贫寒和疾苦,感觉帮他的力度还不够,于是决定给他家另外还新建两间房子。近年来,李国武共为65户216人,提供了110多万元的临时救助,他每年都拿出60万元保底资金作为扶贫专项基金,用于精准帮扶的物资保障。

二是实施产业扶贫, 拓宽群众脱贫之路。为找准产业扶贫的路径,李国武带领相关人员多次实地考察,发现临湘市大部分贫困村宜林荒山较多,要是将这些荒山全部栽上果树,不但能够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而且还能让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于是他选择发展经果林这一项目,并出资3万元,购买适合当地栽培的红心柚、沙糖桔、黄桃、紫薇等经果苗木1000多株,在羊楼司的新屋村、如斯村和龙窖山村栽植,并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交由贫困户管理,还请科技人员传授栽培技术,挂果后每年的固定收益由贫困户共享。群众称其为“同心果园”,李国武计划用5年的时间,在全市打造100个这样的果园。对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贫困户,李国武则选用短期见效的脱贫产业。如新屋村黄家组的黄光球父子因病因残致贫,年初,公司帮他协调承包组里的水库养鱼,并为其送去一批鱼苗,还为他送去2头仔猪和10只母鸡,对他的相关农产品,公司以不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收购,还将其妻安排在公司上班,年薪在2万元以上,通过这种家庭小产业扶贫方式,黄光球家的收入有望达到3.5万元并实现脱贫。黄家组的余松柏,爱人病逝,儿子智障,几亩责任田勉强解决吃饭问题。结对帮扶后,李国武在解决他家危房改造的同时,还给他家送去了一条致富小黄牛,并利用其儿媳会打豆腐的手艺,出资购买磨浆机,现在单靠打豆腐小产业每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全家年收入可突破3万元。

三是实施就业扶贫, 激发群众致富之心。新屋村黄家组的黄林强,妻子体弱多病,有3个孩子读书,家庭重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近几年通过在十三村就业有了固定收入,家里经济状况有明显好转,现在大孩子读大学,2个小孩子读高中,家里还盖了新房。近年来,李国武先后为112名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并保证人均月工资在2100元、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现有86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三、注重引导,增强后劲断穷路

为了增强贫困户的发展后劲,防止其再度返贫,让精准扶贫更具成效,李国武注重在思想上引导,及时帮助贫困户树立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因势利导谋发展。对照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李国武组织人员深入村组,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建议、谈想法、话发展,并通过会议、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把工作的目的、方法、步骤和相关政策讲细讲明,让老百姓共同配合、积极参与,使贫困户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保持脱贫致富的热情和定力。同时,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广泛召开座谈会,帮助村上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在帮扶项目选择上尊重贫困户意愿,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依靠贫困户自主管理,以贫困户满意为最高标准,被扶对象不愿做,不乐意做的事,决不勉强。

二是开展培训树信心。为了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李国武觉得不仅要帮他们富口袋,更要帮他们富脑袋,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培训他们提升能力、能干会干。为此,他不但向贫困户讲述自己下岗艰辛创业的人生经历,还从多方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农业技术人员,一户户地家访,及时为帮扶对象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利用村部活动室,定期为帮扶对象举办种养植业业务讲座,把大家集中起来培训;组织技术人员针对特困对象提出的问题,编印简明、易懂、管用的辅导资料,让“技术员”永远留在扶贫对象家中。还为扶贫对象订了《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学习与宣传》等十多种报刊杂志,让群众及时学习和了解最新的理论知识和政策信息,开阔眼界,让大家理清发展思路,干什么可以早富、快富,帮助他们树立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完善设施强后劲。为解决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增强发展后劲,李国武先后出资5万元,为新屋村和如斯村安装路灯50盏;出资4万元在如斯村2公里通村公路两旁栽种柏树和桂花树,实现全路段绿化;出资7万元,为尖山居委会硬化村级公路800多米。近年来,李国武先后投入资金60万元,为帮扶村实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扶贫攻坚永远在路上。这些年,李国武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投入了一些资金,也花了不少精力,经常跋山涉水带领志愿者团队远赴偏远山区、贫困村镇,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他所有之处总是充满欢乐,用他的话说,精准扶贫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有乐趣的事,他愿做一个扶贫路上的快乐使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把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带到千家万户,让所有老百姓都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