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临湘市:人大代表助力村庄焕新颜

编稿时间: 2019-06-27 来源: 李露 作者:未知

临湘市:人大代表助力村庄焕新颜

——临湘市人大代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侧记

“大家一起加油,特别要注意村道两旁、房前屋后垃圾,要注意清除卫生死角!”3月5日上午9时左右,临湘市忠防镇沙坪村s301公路旁,一位40多岁的汉子,拿着一个简易扩音器,正向身边一群身穿“红马甲”的爱心志愿者“发号施令”。他们手持镰刀、铁锹等各式各样的工具,或割枯草、或铲垃圾、或清理乱石,场面热火朝天,这是该市忠防镇人大主席胡军勇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场景。

为积极响应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倡议》,临湘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并将此项工作列入了常委会2019年工作重点。3月1日,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又召开了由全体常务委员,部分人大代表,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主席、人大副主席、人大秘书等共计100余人参加的“人大代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誓师会”,要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示范带头、献计出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临湘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动员会后,全市14个镇、街道的3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模范带头,纷纷投身到集中清运陈年垃圾、清理水渠暗沟、规范道路两侧乱堆乱放的农村环境整治活动中,掀起了全市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村庄清洁行动,人大代表争当“宣传员”

“环境整治必须动员基层群众全体参与并进,作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环保政策的宣传员。”市人大代表、长安街道人大联络处主任黄时星慧眼独到,他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住了政策宣传就抓住了工作的“牛鼻子”。他组织辖区内30多名市人大代表,深入到本街道10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小手牵大手”村庄清洁行动,将《倡议书》和《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11000余名学生手中,有的代表还走进课堂宣讲政策,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把村庄清洁工作方案宣传到了千家万户,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的连带效应、轰动效应。长安街道麻塘社区,办点的镇干部还未进村发动,就有8个村民小组自发掀起了清洁屋场行动,知情人一了解,原来都是“下一代”作了“指示”。每每说起,镇街道干部就乐不可支,连连说,同一样工作,方法很重要,宣传是关键。该市羊楼司、江南、聂市等镇人大,还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群众集体评,一周一标兵,先进促后进,后进学先进”的宣传方式,实行典型引路,辐射周边的作法,在村民小组中掀起了互学互比、互赶互超的高潮。

村庄清洁行动,人大代表勇做“排头兵”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就看代表和干部。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临湘市人大常委会把各镇(街道)人大把代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履职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要求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一线之中,当好“排头兵”,率先清扫自家门前屋后垃圾、自觉遵守垃圾处理规定,同时,还给人大代表按居住地划分了“责任区”,由代表负责组织“责任区”内的居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督促居民落实好门前屋后“三包”、协调解决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难题,群众交口称赞,纷纷自觉参入到村庄清洁行动中,忠防、聂市、桃林、江南、长塘、长安等镇(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清洁村庄集中攻坚千名干群大扫除行动”400多人次,突击对辖区内主要干道、背街小巷、路边沟渠、卫生死角等区域进行全面清理,推进了农村环境向干净、整洁、有序转变。

白羊田镇八百村女支部书记夏夭望,是镇人大代表,同时兼任了本组组长。一参加完镇上的动员会,她就红着脸说,以前总认为农村鸡飞狗跳的,环境卫生就那么回事,没真正重视过。现在觉得,生活好了,生活质量要提高,环境卫生必须跟上。她说到做到,村党员组长会上掷地有声:“革命先从我革起,两天之后看我家,五天之后看我组!”

说干就干,八百村6个村干部连夜深入到各个组召开群众会,采取包组包农户的方式,迅速将各村民小组房前屋后卫生、垃圾分类收集等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该村4名镇代表、30多名共产党员第一时行动起来,村支部书记夏夭望还将在外工作的儿子、媳妇召回了家,一起参加村庄清洁行动。一时间,八百村人声鼎沸,笑声朗朗,小推车、农用车穿梭不停,一条条污水沟渠道被清畅,一车车陈年垃圾被运走,短短几天时,八百村旧貌换颜,跃身成为临湘市有名的“秀美村庄”。

村庄清洁行动,人大代表敢为“督察官”

3月16日清晨,又是一个周末,该市江南镇三级渠旁,站着一群围着沟渠看的男女,引得路人纷纷侧目,其中一名男子拿起手机拍照,接着打起了电话:“喂,程书记,你好!我和几个代表正在你们村督查,发现三级渠支渠这还有垃圾和淤泥没有清理干净,请你赶紧派人处理一下!”这已经是江南镇人大主席李政敏第三次带着代表进村入组督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了。10分钟后,江南村支部书记程海锋带着村干部匆匆赶来,在代表们的帮助下,将支渠垃圾清理完毕。随后,李政敏主席又带着代表们前往灯塔村“偏杂屋”还建点督查绿化提质进展情况。望着匆匆离去的几名代表,程书记一边拭着汗水,一边说,有了这些“督察官”,工作上还真来不得半点马虎!

“督察官”,这是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新咏在村庄清洁动誓师会上给各级人大代表封的官名,也是交付给各级人大代表的重要责任。魏新咏说:临湘市的村庄清洁行动,人大代表要体现先进性,既要模范带头,更要行使好监督职权,当好“督察官”,要深入村组,收集情况,现场督办。据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统计,目前该市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参与督办的各级代表300多人,通过代表督办解决的问题达110多个。该市坦渡镇市代表彭朝辉在万峰村督办时,针对农户菜园围栏五花八门、破烂不堪的现象,引导群众充分利用本地竹子多的优势,就地取材,统一编制花样竹篱笆,既美观,经济,又实用,成为当地一景,受到人民群众热捧和喜爱。

 

 

 

(临湘市人大办   李  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