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李国武:开“良方”刨“穷根”

编稿时间: 2021-05-24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李国武:开“良方”刨“穷根”

 

编者按: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回顾波澜壮阔的扶贫历程,湖南各级人大代表展现了什么样的代表风采?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报道,讲述各级代表的扶贫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岳燕凌 彭星 长沙报道

走进“十三村”,绿意盎然,花果飘香,别有洞天。

“十三村”并非是一个自然村,而是一家生产香菇酱的食品厂,全称叫湖南十三村食品公司。这里“厂景”独特,集三国文化、农耕文化、酱文化、道德文化于一体,是岳阳首个AAA级景区工厂。

在这种果园式生态厂区工作,心情无疑是美好的。员工有了好的状态,不怕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这是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致力于制作中国最好香菇酱的心得。

做香菇酱很有一套的李国武,十分热心公益,曾被评为“扶贫标兵”“最美扶贫人物”。如何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他把做食品的工匠精神和将“道德”融进食品的理念用在了扶贫中。

肩负使命刨“穷根”

“十三村”香菇酱的自然发酵时间必须是6个月,少一天都不行,因为这可能导致味道打折扣,让消费者无法尝到地道酱菜。

李国武在食品制造工艺上较真,在扶贫中也一样。为摸清底数,他肩负扶贫使命,多次前往联点的临湘市羊楼司镇深入调研,找穷因刨“穷根”。

通过走访,李国武发现大多数贫困户都是因缺乏劳力、长期患病、子女就读、信息匮乏、资金不足等因素致贫和返贫。他率5名员工组成工作队驻村帮扶,每年拿出8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

为避免扶贫流于形式走过场,李国武带领扶贫团队制订出台了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把脱贫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帮扶责任人和脱贫措施。将贫困户家庭状况、产业发展、减贫目标、脱贫时间、产业培育、帮扶责任等以责任书的形式全部上墙,实现“挂图作战”。

投入真金白银以及人力物力后,李国武树立了扶贫目标,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完成对口帮扶5户21人的基础上,还主动完成另外20户的帮扶,使其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

临湘市羊司楼镇新屋村贫困户刘大安是“十三村”的帮扶对象。针对刘大安因病致贫,需要照顾患儿,无法外出打工的现状,李国武为其量身制定了产业帮扶计划,送上鸡苗、鱼苗,物色公益岗位,帮其就地创业就业。

如今,刘大安的产业收入,每年有3000元;村部卫生清扫、垃圾转运的公益岗位年收入有3万元,早已实现脱贫。

带着感情开“良方”

香菇酱发酵时使用催熟剂,虽然能缩短发酵时间,但味道和营养会差很多,李国武坚决予以摒弃,他知道,做食品有没有做到位,消费者最清楚。

同样,扶贫有没有扶到位,贫困户最清楚。为了把扶贫真正扶到百姓心里去,李国武为贫困百姓开出脱贫“良方”,带着感情开展有温度的扶贫。

为找准产业扶贫路径,李国武多次实地考察,发现临湘大部分贫困村宜林荒山较多,适宜发展经果林。于是他出资20万元,购买适合当地栽培的红心柚、沙糖桔、黄桃、猕猴桃等经果苗木2万多株,在新屋村、如斯村和龙窖山村等地栽种,收益由贫困户共享,被群众称为“同心果园”。

新屋村黄家组黄卫为,由于听力障碍劳动力弱,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家庭十分困难。正当他犯愁之际,李国武为他送去床铺、桌椅板凳、煤气炉灶,还送上了10只正在下蛋的母鸡,承担他家6岁小孩的学习生活费。今年开春又为他家送去了果树苗,建起了家庭小果园。

另一位贫困户余松柏,爱人去世后留下智障儿子,日子只能熬着过。李国武结对帮扶他家建起了新房子,利用其儿媳会打豆腐的手艺,出资帮其购买磨浆机维持生计,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全家全年收入可突破3万元。

近年来,李国武共为65户216人,提供了110多万元的临时救助。

勇担责任断“穷路”

“十三村”为打造百年老店,所有产品不会一售了之,而是十分重视消费者的反馈。从原料选配,到制作工具打造以及工艺细节,力求精益求精,力争做出最好香菇酱。

同样,在扶贫方面,李国武也不会一扶了之。为了增强脱贫户的发展后劲,防止其再度返贫,断掉百姓的“穷路”,除了送钱送物,他还想了很多其他办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国武经常深入村组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通过调研,向省两会提交了《产业扶贫的风险和长效机制建议》,以实现对贫困户帮一把再送一程。

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李国武觉得不仅要帮他们富口袋,更要帮他们富脑袋。为此,他与贫困户交流时,常常现身说法,讲述自己艰苦创业的故事,来增强贫困户发展的动力,激发困难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

为解决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李国武个人出资5万元,为新屋村和如斯村安装路灯50盏;出资10万元在松峰村、如斯村2公里通村公路两旁栽种柏树和桂花树,实现全路段绿化;出资7万元,为尖山居委会硬化村级公路800多米。近年来,李国武用于临湘市贫困农村基础设施新建和升级改造的资金达35万元,有力增强了贫困村的发展后劲。

香菇酱发酵到位,会闻到一种时间沉淀的味道;扶贫扶到位,能感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这是李国武用良心做食品,用工匠精神铸品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去扶贫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