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乐为百姓代言 真情回报社会

编稿时间: 2013-07-12 来源: 人大 作者:网站记者

 ——记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李国武

 

李国武,男,1969年12月出生于临湘市聂市镇,大学文化,高级经济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岳阳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现任临湘富食村购物超市整体决策人,湖南省十三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国武原系临湘市供销系统一名下岗职工,1994年8月创办食品零售门店佳食亭,1998年5月更名为富食村购物超市。2006年8月组建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超市流通服务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独资企业。总资产达2035万元,年产值达9895万元,共有员工700多人。公司成立以来,累计上缴各项税费2000多万元,安置下岗职工868人,向社会捐献善款560多万元,受益人达6300多名。

公司旗下的酱菜生产厂生产的十三村系列产品、腊制品、皮蛋、盐蛋制品先后荣获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中国中西部特色农产品畅销金奖,畅销上海、北京、广州等省市,并漂洋过海打入了欧美国际市场。公司旗下的富食村大型超市,下辖2个配送中心,10家商业零售连锁超市及180家农村加盟店。李国武坚守“凭良心办厂、以诚信待人、用爱心回报”的宗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全国光彩之星企业、中国著名品牌、全国青年创业实践基地等100多项殊荣。李国武本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公益事业卓越贡献奖、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两届湖南省慈善奖等荣誉。

李国武在任省、市人大代表其间,总是心怀履职责任,常葆履职活力,乐为百姓代言,勤为民生献策,真情回报社会,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为湖南四化两型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因之被评为省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省人大代表履职模范。

不断学习 提高素质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李国武深深体会到: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代表作用的发挥。要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为履好职、服好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文化知识学习。李国武原只有高中文化。为适应时代发展步伐,他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十分注重文化知识学习。1995年考入了大学经济管理专业,重点学习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经济法概论》、《企业管理概论》、《电子商务概论》、《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经济统计调查与分析》、《财务管理》、《基础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等近二十三门专门知识,获得了大学本科文凭,2006年被评为高级经济师。他积极参与各级人大的培训班,认真阅读《中国人大》、《人民之友》等人大刊物,记录学习笔记10多万字,撰写学习体会文章20多篇。通过学习,对“为谁当代表和怎样当代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增强了做代表的责任感和为民造福的使命感。

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职权,就必须自觉知法、守法和护法。为提高法律水平,他较系统地学习了《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认真阅读省法院、检察院寄来的简报,从中吸取营养和信息,提高了自身的法律知识,在地方法规的制定过程中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通过学法,依法办事,依法经商,为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把好了航向。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为履行好代表的职责,李国武非常注重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实际工作能力。2012年9月在参加全市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的座谈会上,他在会上所作的发言,得到了岳阳市委组织部长严华的充分肯定。会后不久,各大报刊、网站刊发出的引导文稿,与李国武的发言不谋而合。完全得益于他长期坚持在学习中提高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和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所必备的政治素养。

忠诚履职 牢记民生

李国武作为湖南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多年来,他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他针对与社会发展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为党和政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积极参与视察检查。作为企业家,企业的生产、经营及日常管理事物繁忙,牵扯的时间精力较多,他非常注重把本职工作同履行代表职责有机的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积极参加省、市各级人大机关组织的视察、检查、评议活动。每一次活动,他都将其作为一次学习的机会,要作深入的调研,再以书面的形式建言献策。

前些年,他参加省人大组织开展的“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在市工业局、科技局、三湾工业园等多个单位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后,他敏锐地发现有些单位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不到位、甚至有知法违法的情况,便及时指出,并提出中肯的整改措施。他在调研原桃林铅锌矿的尾沙坝情况时,发现尾沙坝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污水恶臭难闻,农业连年减产,坝体岌岌可危,严重威胁着坝下数千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第一时间写出了《关于迅速进行桃林铅锌矿尾沙坝整治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争取了中央财政1.2亿元整治资金,现在桃林铅锌矿尾沙坝已变废为宝,昔日的沙漠变成了绿洲,成为临湘市一处美丽的旅游休闲风景区,每天游人不断。近几年,他共参加了多个县市的视察检查活动,主题涉及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新兴工业园区建设、武广高速铁路工程、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国有大型企业改制等,在视察检查活动中形成了近10万字的纪录,向30多个部门提出了工作建议200余条。

主动了解社情民意。作为省第人大代表,李国武时刻告诫自己要牢记人民的重托,坚持树立群众意识和以民为本的思想,走基层、下乡村、访社区、到企业,认真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忠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了调查羊楼司竹器市场,李国武租了一辆车子,走访调查13家企业、140户竹器加工户,了解产业深加工情况,踏遍了该镇18个楠竹种植村组,还专门到毗邻的湖北省赤壁市调查竹器市场发展现状。通过调研,掌握楠竹产业的第一手全面材料后,撰写了《临湘市楠竹产业面临困境及其对策》,受到了临湘市市委充分肯定。使临湘形成楠竹产业化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加速了临湘楠竹产业化进程。2011年,他在参与省人大代表的调研活动时,先后去楠竹产业比较集中的桃江县、桃源县进行为期5天的调查,写出了《关于加大对促进全省竹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的思考》近5000字的调研报告,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省林业厅就这个报告还专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扶持和促进措施。

认真撰写议案建议。李国武作为临湘市和湖南省的人大代表,他每次参加会议,总是认真地听,负责地议事。与此同时,还要就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综合筛选,积极拟写议案、建议和意见。近年来,他撰写了各类议案和建议90余条,均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使有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亲自到灾区进行慰问,并走访了十几所学校,看到灾区学校垮塌,学生伤亡惨重的局面,感同身受,从灾区回来后,立即动手撰写了《关于在中小学校普及防灾自救知识的建议》,省人大领导和有关部门非常关注,并采取了得力的推广措施。在湖南省第十一届一次人大会上,他撰写的《关于尽快立法出台行政企事业单位会议中禁止抽烟规定的建议》引起广泛热议,并得到与会代表的联名支持,人民网、新华网及省级多家新闻媒体也纷纷进行了跟踪报道。2010年7月,他经过多次调研走访,了解到全省400多万名残疾人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仅为36.18%。在2011年省两会其间提出了《关于依法加强我省残疾人就业保障工作的建议》,对此,《湖南日报》还进行了专门的报道,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3年元月30日,在省两会上李国武提交了《关于对室外工作者在重度污染雾霾天气实行健康补助的议案》、《关于全省幼儿园、中小学校实行全面禁烟的议案》、《关于加快湖南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这3份议案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尤其是此次在湖南省“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雾霾天气津贴”的议案,被人民网、新华网、国际网、凤凰网、红网等200多家网站以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热议。

乐善好施 热心公益

李国武切实把为民办实事、解民忧,扶民困,帮民富的行动,当做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始终发挥着人大代表的向导、示范带头作用,视为自己的履职内容。这么多年来,李国武帮助过近500位老人、200多名贫困学生、400多名少年儿童、300多名身陷困境的人士,共捐助6300多人次,受助者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资金超过560万元。

关爱青少年成长。1995年,李国武偶尔听说北正街有一个叫东妈的拾废品的孤寡老人收养了一名弃婴娟娟,生活非常艰难。他知道后立即前往看望,看望后,老人收养弃婴的可贵精神深深影响了他,他立即为祖孙俩添置了彩电,购置了生活用品,并当场就承诺:将永远帮助她们这一老一小。然而,老人不幸在2007年因病去逝。自此,李国武开始了对娟娟长达19年的照顾。义务支助她入小学、上初中、读高中、进大学。临湘市儒溪镇的罗敏、江南镇的刘兵、益阳农村的叶芳、藏族学生洛桑曲奇等30名同学,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李国武听说后在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助学金,让他们开开心心走向学校大门。2005年,印度海啸,他还通过湖南省赈灾办向远在异国的4名孤儿寄去了4000元。2008年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他为灾区捐款捐物20万元,并亲自到灾区慰问,并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13名灾区孤儿完成学业,直到他们大学毕业。2011年,我市詹桥镇大云山发生了三百年一遇的“6.10”特大自然灾害,李国武向灾区捐献七十台彩电,并将在此次灾难中失去五位亲人的毛罗建中学生送到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学习,负责其读大学所有费用。

牵挂弱势群体。为了更多身陷困境者的幸福笑脸,李国武总是第一时间走到他们身边,竭尽全力,为他们奔走呼喊!2006年3月,李国武听说桃林镇中学初二学生李亮身患白血病无钱医治,随即赶到李亮家里探望,送去现金2000元,并将李家因病至贫的生存状况拍下来,在十字街头举办了一个义募摄影展。率先再次往捐款箱中投入一万元。那一张张让人揪心的照片,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同情,各单位和市民们纷纷捐款,三天时间就为李亮募集善款3.2万元。当李亮捧着3.2万元的救命钱笑了的时候,李国武也留下了一股激动地热泪。临湘市江南镇28岁的女青年朱红姣身患尿毒症,一家人为了给她治病耗资20多万元,再也无力为其做透析,面临绝境的她,发出“我想多活三、五年”的呼喊。2010年5月,李国武了解她的情况后不仅送去了5000元现金,而且满足了她想要一台电脑的愿望。不久,他又在闹市区为她举办了摄影募捐活动,共筹款1.7万元,为她解决了一年的透析费用,当她拿着这份厚重的善款时,脸上的愁容不见了,重拾生活得信心和勇气,露出了久违的幸福笑容。

19年来,李国武展开了30多次这样的爱心救助活动,他总是这样处处留心,用一种快乐的心灵,寻找着需要帮助的人。这么多年来,真正让他们感受收获最大的就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享受到的那种幸福快乐。

关注孤寡老人。为了老人们幸福的笑脸,李国武带着爱心走进了光荣院。临湘市光荣院有五十多位孤寡老人。李国武有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载着受助老人的生日、生活喜好等等。19年来每当老人们的生日,他都会买了生日蛋糕和鲜花为老人祝寿。老人病了,他都会到医院去看望。李国武不仅是老人们的物质充裕,更注重的是他的精神快乐。除夏送电扇,冬送棉衣棉被,为光荣院配置彩电、健身器外,一有空闲,他总爱到光荣院陪陪老人们说说话,散散步。还经常组织为老人们表演节目,老人节到了,他们又包上一辆大巴,请老人们去长沙、岳阳等地旅游。春天里,李国武为光荣院送去果树苗,并亲自为老人们一起挖坑、栽种、浇水,与老人们共享劳动的快乐。李国武不仅自己十九年如一日地关爱老人,还常常通过网络,组织助老敬老活动。2012年9月,李国武组织岳阳博客网八十多位博友到临湘市光荣院开展助老活动,为老人们募集资金用于改善居住条件,并请来了10多位小学生唱歌跳舞,让老人感受天伦之乐。

奉献爱心,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李国武人生追求的目标。“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李国武的口头禅。但他自己在生活上十分勤俭节约,为人也十分低调、简单淳朴。他没有别墅,不配小车,不要秘书,至今栖居在市区80平方米简陋的集资楼里。爱心做人,良心经商,公心议政,让李国武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名气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
                
               (魏新敏 临湘市史志办副科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