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人民的好书记 选民的好代表

编稿时间: 2013-07-12 来源: 人大 作者:网站记者

             ---记忠防镇沙坪村支部书记陆响保
   第一次走进忠防镇沙坪村村部办公室的人,都会留下一个难以忘却的记忆,就是那重重叠叠挂满四面墙壁的奖状与锦旗,从镇、县级到市、省级,共有100多面。时序可追溯到七十年代末期,它们在昭示沙坪村发展史的同时,也诉说着村支一班人艰苦奋斗、务实创新的历程。几十年来,陆响保同志一直是他们的领头人。
   沙坪村党支部书记陆响保,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多次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从1971年开始,他在沙坪村支部书记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四十年光阴,作为村书记、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他不负众望,团结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以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自力更生的意志,真抓实干,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一、身体力行,成为致富“领头雁”
  作为沙坪村支部书记,如何让村民以更快的速度步入小康水平、如何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他人生面临的最大考题。陆书记一班人的想法是立足自身优势,为村民和集体增收找路子。经过多次外出学习和深入调研,他找到了两条切实可行的路子,那就是林业和矿业。
  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头建好村集体林场。沙坪村有7000多亩山地,但一直以来都是荒山秃岭,为充分开发林业资源,建立全村人民的集体经济后盾,陆响保首先想到了建好村林场。这一想法提出后,得到了全体村支委员的赞同。通过几年的艰辛,全村共开荒造林3000多亩。如今,村林场面积与日俱增,逐年扩大,效益也随之增长,3000多亩人工林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现金30多万元。
  他所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带头办起了村集体采矿场。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村域资源,紧跟市场经济大潮,壮大经济规模,他在不影响农田水利设施的前提下,通过招商引资,对矿山进行有序开发。全村715户共3030人,其中劳动力有1300多个,村矿山就安排就业800多人,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在矿山上班,每人每年平均工资1.3万元,集体收入每年达20多万元。采矿场的建立,取得了村民收入和集体收入的“双赢”的效果。
  另外,为了多渠道做强集体经济,陆响保还带领一班人大搞结构调整。目前,除了上述两大实体外,沙坪村还有水电站一座、预制场一个、门面14个等,每年可为集体创收30多万元。如今的沙坪村,不仅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也富起来了,陆响保是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当之无愧。
   二、春风细雨,甘当群众“贴心人”
   作为村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陆响保不仅能干,还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热心人。他关心群众疾苦,关爱弱势群体,默默无闻地奉献社会。在民政部门优抚救济的基础上,村里规定每年在拿出集体经济收入的一定比例对特困户、五保户进行救济的同时,还对全村老党员、老干部进行慰问。村里有个困难户叫张兵前,老伴长年生病,卧床不起。陆爹就帮助他协调贷款,解决生产资料等困难。每逢春节,他总是从自己兜里拿出100元钱给张兵前,聊表心意。村里有个村民,不务正业,村民都不愿与其交往,但陆爹总是耐心教导,劝其走正道,在他的感化下,这个村民决定养牛致富,但缺资金需要贷款。全村谁都不敢给他担保。陆爹知道后二话不说出面担保给他贷款1万元。有道是春风细雨,浪子回头,村民无不赞赏。如今的沙坪村,老有所养,学生乐学,一派勃勃生机。
   三、尽职尽责,参政议政为民生
   陆响保常说:“作为沙坪村的当家人,我要立足本职为民谋发展;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积极听取民意,反映民生,为民鼓与呼,积极参政议政献良策。”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深知,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他经常走访群众,与群众交谈,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并把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建议意见的形式反映给上级有关部门。前几年,上级将调整教学点,准备把忠防中学搬出忠防镇。为此,学生上学交通安全成了这方农民最担忧的大事,人们反应强烈。群众的担忧和心声陆代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通过多次调查与走访,陆代表主动联合其他几名代表,把群众的心声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最终忠防中学校址在原地保留了下来。群众们说:“当代表就是要像他这样,尽职尽责为民生。”
   四、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树新风
   在个人生活上,陆响保几十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从来不打牌、不抽烟、不喝酒,他风风雨雨几十年,总是一身中山装、一双解放鞋。而在对待亲朋好友上,他从不让任何人沾半点光,无论上矿山还是林场,自己的子女没有一个参与集体企业,在村办公楼建设招标过程中,他多次拒绝亲朋承包,拒收红包2万多元,通过公开公正的程序进行招标。陆响保就是这样以身作则,树起了沙坪村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新风尚。
   作为一个当家人和一名人大代表,陆响保深感肩负的责任。他说,每次表彰的后面,既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更赋予了自身任重道远的职责。(权志伟 李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