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所期无愧计生情

编稿时间: 2013-07-12 来源: 人大 作者:网站记者

——记岳阳市人大代表、市人口计生局长李晓鸣
 

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业绩,没有气震山河的豪言壮语,可是在人口计生局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年,用自己的赤诚,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口计生事业默默奉献的铮铮诺言。他就是岳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临湘市人口计生局长李晓鸣。2013年2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十优”人物。

总有一种使命无反顾
  2008年,计生工作正处于全市的“洼地”,“在全省评估排队中被降类,开会就挨批评”。当年4月份,组织上把他安排到市人口计生局长的岗位。
  组织上调我来就是破解难题的。”与生俱来的挑战性格,推着李晓鸣迎难而上。他一头扎进乡村。白天,走访摸情况;晚上,座谈理思路,想对策。不到一个月,他的足迹就遍及全市20个乡镇。通过调查研究,加上在基层8年做过乡长、党委书记的历练,他敏锐地把工作定调为以实突破,以实取胜。首先是摸实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常年奔波于基层,每年下乡村100天以上。对路南一些工作难度大、面临困难多的乡镇,每年下去指导都在20次以上。2010年腊月廿九,他还陪主管领导,一天下到2个乡镇4个村督查指导工作。其次是报实数。他以改革抽样调查方式为切入点,调低了不切实际的计生考核指标,计生率由原来的94%逐年下调到80%。对乡镇实行分类考核,为乡镇松绑。要求各级干部说实话,做实事,报实数,打造诚信计生。每季度组织一次调查,查假治假,努力挤干统计水分,澄清手术底子,既防止了假报表带来的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又规避了迎检风险,降低了迎检成本。再次是追实责。他敢于坚持原则,兑现“一票否决”制度。五年来,全市共否决2个乡镇12个市直部门和30个村(居)委会,对有关责任人全部按相关纪律规定,作了相应处理。由此,激发了各级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因干部履责,工作务实,2009年成功实现了一年升类的目标,迅速扭转了计生工作被动局面。这样大的进步,全省少有。

总有一种精神勇创新
  创业难,守业更难。他深知:如果没有创新就只能在原地踏步,如果没有改革,工作就永远没有活力。
  在走基层中,他发现我市手术并发症患者纠纷一直制约着基层工作的顺利开展,历年来上访群众络绎不绝。于是,他主动了解社情民意,专门走访调查58户计生手术并发症患者,掌握第一手材料后,撰写了《建立节育并发症患者扶助机制初探》,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省计生委决定在临湘开展试点工作。2008年11月,他敢为人先,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率先按照省计生委的相关要求,开展了计生手术并发症患者扶助制度试点工作。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用心筹备、用力作为、用情关注,探索并建立了整合政策、规范运作、确诊病情、搞好治疗的成功经验。2010年,初步鉴定定级111人,得到广大群众衷心拥护和称赞。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亲临我市调研时,对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年5月26日,全国手术并发症试点工作会议在岳阳市召开,我市作为现场会的唯一参观点。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180名代表,实地参观考察后,一致给予高度评价。会议确定了并发症扶助制度按临湘模式,进入国家试点层面,在全国推广。目前,该项工作已纳入国家财政预算,作为一项计生奖扶政策固定了下来。同时,做到了育龄妇女和全员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受到了省计生委的通报表扬。还首创了岳阳市妇科病免费查治电子档案化管理,现已完成10万人的查治和建档工作。因特色而出色,从实现建立区域协作,推动流动人口“一盘棋”工作格局,到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从改革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体制,成立社会抚养费征收局和计生行政案件合议庭;到理顺基层队伍管理,对乡镇计生办219在编人员全部实行工资统发、社保统缴、医保统办,解决了20个乡镇计生办专干的全额编制。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李晓鸣敢作善为的做事风格。在他的带领下,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实现激情跨越:一年升类,两年进位,三年评先。目前,临湘已连续2年获得省、岳阳市“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县市”和 “两非”典型案件查处工作先进单位。市计生局荣获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管理红旗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总有一种责任记心头
  “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领导当得再久,也不过一阵子。”李晓鸣更看重的是,如何珍惜这一阵子,为群众谋利益。
  2008年他刚来局里,就积极倡导“让吃苦的人吃香、让有才的人有位、让出色的人出头、让实干的人实惠”的理念。修改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停用了一台小车和四台电话,不乱吃、不乱发,在他以身作则的倡导和行动感召下,不到两年时间,车辆费用、会议经费等公务经费明显减少。全市人口计生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明显提高。同时,为真正做到“财为民所用。”他多次跑市赴省,争取资金为群众缓解困难。在他的不懈努力下,5年间,全市共争取上级计生经费支持累计2000多万元,为计生家庭兑现各类优先优惠政策,上万群众受益。4469人次享受到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政策,发放扶助金327.61万元;为405人次手术并发症患者开展免费治疗经费达151万元;救助计生困难户2.7万多人次;流动人口免费计生技术服务率超过85%。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免费婚检3万多人次,全市共少生2000多个缺陷婴儿。全市有6个计生站(所)先后顺利建成了省“四优一满意”单位。全市人口计生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0%,受访群众满意率均达95%以上。李晓鸣同志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真正做到“一个招呼不打,一个人情不说,一个口子不开”。他在计生系统未进一个亲朋好友,在社会抚养费征收中,从不说人情。对班子也从严要求,廉洁从政,依法行政,计生部门在群众中的口碑越来越好。
  “把工作当成自家事去干,把群众当成亲朋去待,把责任当成使命去担,把荣誉当成关怀去看。”他就是这样保持着一颗平常之心,不争功,不诿过,甘当公仆,顶得住压力,忍受得委屈,默默耕耘,所期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