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市林业局牢固树立民本意识切实办好代表建议案

编稿时间: 2015-12-30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记者

(下面全文刊发市政协副主席、林业局局长李垂利代表市林业局作的典型发言)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绿色临湘发展战略,坚持把办理好代表建议案,作为推动林业发展的动力,累计办理建议案15件,满意率达到100%,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双赢。金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6.8%,活立木蓄积量达到249.5万立方米,林地面积达到143.4万亩。相关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连续5年被评为岳阳市林业系统先进单位、临湘市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红旗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夯实基础,推进办理常态化。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自身的职责、接受监督的体现、为民服务的途径,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与林业各项工作一同部署,一同研究。譬如,针对周传立等代表提出的“强化措施落实森林防火职责”的议案,我们采取发布禁令、联合办案、严管火源、依法打击等措施,有力地控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特别是通过积极争取,投入6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新建了150公里森林防火隔离带,有效防止、阻截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和蔓延,林区防火控制能力明显提高,连续三年森林火灾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在每次接到议案后,我们都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安排专门班子抓落实。譬如,针对方海燕委员提出的“加强保护鸟类生态环境的建议”,我们整合力量,专门制订了办理落实的具体方案,采取加大宣传保护、加大了巡查和打击处理力度等方式,取得了一定效果。特别是近几年来,按上级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绿剑行动”、“绿盾行动”等专项执法活动,从重打击了有效遏制了非法狩猎、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促进了人、鸟和谐相处。三是归口管理到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我们要求承办人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推动议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譬如,针对张娇娥等代表提出的“发展杨梅产业建议”,我们组织了精干力量外出学习考察、搞好技术指导、编制发展规划,共支持150多万元,发展杨梅3500多亩。

二、注重完善服务,推进办理精细化。一是想代表所想。“6.10”特大山洪自然灾害发生后,灾情牵动了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为恢复生态,我们多次深入实地查看,制定总体规划,根据合理分区、测土配方、实地适树的原则,在毛家、月形两组建立灾后生态恢复示范基地,并制定了房前屋后、道路河流、水毁沙压、乱石山坡四个类型的详细绿化规划并进行落实,共投入资金80多万元,补植面积6300亩。目前,灾区森林植被恢复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二是急政府所急。临湘是湖南省四个楠竹产业重点示范县(市)之一,针对陈国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把临湘建成竹业强市”议案,我们采取科学制定规划、加大建设投入、加速科技创新、提升竹业文化、打造龙头企业等措施,积极配合市政府“发展楠竹产业,建设竹业强市”发展战略,助推湘北楠竹产业科技园建设。今年元月,已争取省林业厅、财政厅认定湘北楠竹产业科技园为湖南省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省财政已支持100万元;协助“晨星”竹业晋升为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干人民所盼。在办理中,我们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地与代表沟通,不揽功、不推过,赢得了代表的支持。譬如,在国有林场改革的过程中,我们牵头编制了《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完善了购买服务为主的公益林管护机制,建立了“统筹算账、综合核补,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国有林场财政体制,妥善解决了国有林场职工医保、社保遗留问题、补缴医保金1 594万元,实行养老金挂账处理。同时,按照“内部消化为主、多渠道解决就业”和“以人为本、确保稳定”的要求,妥善安置了富余职工289人。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得到了省厅、市局的高度肯定,顺利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

三、注重统筹发展,推进办理实效化。一是坚持“一个突出”。即突出重点议案办理。譬如吴斌等代表提出的“加快璧山生态区建设”议案,这是关乎生态林业建设、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我们在林业项目分配中,统筹兼顾,近三年平均每年给予了璧山生态区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林业血防等一系列营造林项目计划面积1.6万亩,四旁植树10万株,支持项目资金312元;支持余湾、长坪等村组流转林地面积5000多亩,引导绿满洲苗木公司等3家企业和造林大户,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开展荒山造林绿化,每家造林面积都在千亩以上;把团湾水库水源地范围内的6万多亩林地全部纳入公益林管理,有力推进了壁山生态区建设。二是做到“二个结合”。一方面,坚持与民生林业理念和林业发展规划相结合。譬如,陆晖等代表提出的“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油茶产业发展”议案,我们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重视,出台了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并且在从农开项目和退耕还林后续项目中整合200万元支持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目前全市油茶面积发展到了2.8万亩。另一方面,是坚持与代表意愿和要求相结合。譬如,周和生委员提出的“加大五尖山生态保护,倡导市民低碳消费”建议,我们持续不断地加大了生态保护的力度,着力倡导市民低碳消费,劝导游客的机动车不上山。目前已经争取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山下停车场已启动建设。三是落实“三个加强”。首先,加强调查研究。收到承办代表建议话,我们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研究,梳理代表建议反映问题,并实地走访调研,提出最优解决的方案。其次,加强沟通协调。办理前,我们主动与提建议代表见面,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找准问题症结,与代表面对面商讨解决办法,做到了快捷办理、不走弯路;办理中,征求代表意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办理后,将办理结果及时向代表反馈,确保办理质量。再次,加强答复回访。代表建议答复后,我们主动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与代表逐一联系,并及时寄送“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并加以整改落实,赢得了代表的理解与支持。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办好办实人大代表建议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职责,也是我们始终如一追求的目标。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办理经验,健全办理制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同代表沟通与联系,把人民利益、代表要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为建设生态宜居临湘、打造强势湘北门户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