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编稿时间: 2016-12-07 来源: 1人大办 作者:人大办

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坦渡镇人大主席  彭朝晖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4年4月,承蒙组织的厚爱和群众的信任,我从羊楼司镇纪委书记岗位调任原定湖镇人大主席一职。2015年底乡镇区划改革,我继续留任合并后的坦渡镇担任人大主席。三年来,我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注重调查研究,了解老百姓的意见和期盼,为坦渡镇的发展建言献策,努力使自己成为群众信赖的人大代表,人民信任的人大主席。

一、尽职责于人大,确保各项业务工作合法合规。

刚担任人大主席不久,我经历了人生一次比较艰难的抉择。2014年底乡镇增设专职党委副书记并排名在人大主席之前,人大主席可优先转岗。面对这次岗位转换的机遇,说句实话,我彷徨过,徘徊过,也被亲朋好友和以前的老领导质疑过。组织上征求我意见时,我在人大主席岗位上呆的时间还不足七个月,可以说对人大业务工作还没摸到门道,我认为不能把这一岗位只当成我经过的一站而无任何痕迹,所以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人大战线工作。静下心来后,我认真思考自己的角色,认真思考如何履职为民。平时的空闲时间我尽量用于业务学习,认真研读了《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及《代表履职行权百问》等法律法规书籍,对人大业务工作有了一个基本认知框架。在此基础上,我仔细翻阅镇人大的各种档案,不懂的地方向同事请教,向市人大咨询,尽力对人大业务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个流程都熟记于心,不当门外汉,不做逾矩事。无论每年的“七站八所”评议工作、代表向选民述职还是人大年度例会,我都与镇人大的同志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操办,特别是今年的市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和我镇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我和镇人大工作人员早动手,早准备,早做预案,顺利选出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镇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保证了组织提名的候选人全部满票当选,在全市率先完成换届工作。

二、寓支持于监督,在党委的领导下与政府同心同德。

三年来,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镇人大突出监督重点,积极支持政府工作。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工作报告,审批财政预决算事项,不定期听取重点工程,实事办理情况等专题汇报,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尽量减少和防止政府决策失误。曾经有不少老板想进驻坦渡发展生猪养殖业,政府在征求人大意见时,镇人大坚决予以否决。每年人大主席团组织市镇两级代表围绕全镇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视察,比如惠农资金发放、校车安全、食品安全、学校收费、社保及民政等,发现问题就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解决。镇人大全力支持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坦渡、宜游坦渡、和美坦渡”的发展思路,在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分别通过了《关于加强定湖集镇街道管理的决定》、《关于加强定湖镇镇村规划、生态环保、秀美乡村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在镇域范围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等决议,有效地推进了依法治镇的进程。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等方面工作,也组织代表进行了实地调查和视察,对政府工作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又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

三、闻呼声于民间,开展代表活动与群众水乳交融。

在任人大主席这几年我坚持探索和拓展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尽力为代表服好务,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去年六月份,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镇人大依照市人大的统一部署,如质如期建好了“代表之家”。我们负责在家接待的代表姓名、职务、照片等全部对外公示,让选民一目了然。去年11月15日,我与一名代表在“家”负责接待选民,原新建村下闸组八名村民来“代表之家”反映国土平整项目中的一处机埠设备被人为调换的问题。第二天披风破雨,组织相关职能站所及村负责人去现场查看,责令责任单位拿出整改方案,限时整改,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撰写议案和建议,反映选民呼声。在市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上,组织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解决路北乡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的议案》、《关于羊定、沅定线公路升级改造的议案》、《关于加强黄盖湖湿地保护的议案》等,均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较好的解决。我们以不打招呼的形式组织代表视察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要求学校领导与学生一起用餐,体验学生的生活和伙食质量,餐后,代表们对学校食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严肃批评并要求学校认真整改,使学生伙食明显改善,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各位代表,今天我在此代表基层人大工作者发言,深感惶恐,在兄弟单位面前真有班门弄斧之嫌!不足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我将以今天的大会为新的起点,继续致力于本职工作,继续鞭策自己不断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