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代表风采

关爱选民疾苦,倾情精准扶贫

编稿时间: 2016-12-07 来源: 人大办 作者:人大办

关爱选民疾苦,倾情精准扶贫

岳阳亿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建利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2002年以来,承蒙选民的信任和领导的厚爱,我连续当选为临湘市第十四届、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和岳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十多年来,在人大领导的亲切关怀、教育培养和正确引导下,本人常怀“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理念,忠诚履行代表职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于社会、有益于选民的工作。下面就本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的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

今年3月,我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和临湘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临湘民营企业界率先参加“万企帮万村 ” 精准扶贫行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召开后,我公司主动向市工商联、市扶贫办、长安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获准承担长安街道城南片区8个村(现已合并为5个村)结对帮扶36户108人的精准扶贫攻坚任务。3月25日,亿利达公司在大岭村举行了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启动仪式。我在会上向结对帮扶的8个村的村干部和部分贫困户代表承诺,立即启动实施“1234” 精准扶贫计划。即:一个核心:坚持以贫困群众增收为核心; 两个不愁:不愁吃、不愁穿; 三个保障:孩子不辍学、大病有救助、危房有改造; 四个突破:在产业帮扶、技能帮扶、就业帮扶、融资帮扶等方面为贫困家庭增强脱贫能力。

一诺千金,说干就干。为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努力做到精准扶贫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工作实效,我主持召开公司董事会,首先解决好了公司精准扶贫工作有地方办事、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的问题。公司特聘了一名顾问负责策划、指导、组织精准扶贫工作,招聘了2名高学历的员工专抓精准扶贫,腾出一间大房子布置好了精准扶贫办公室,筹集100万元资金建立了精准扶贫基金并开设了专用帐号。

3月下旬到4月初,我带领公司高管和扶贫办公室的员工,深入村组贫困户家中进行入户走访调查,针对每户的家庭成员基本情况、贫困现状及原因、接受扶助意愿。公司确定了危房改造、安排就业、就学扶助、产业扶助、大病救助、生活救济、协调政策兜底等不同的帮扶方式,并且立卡建档,建立了精准扶贫工作对象档案,一户一档,实行跟踪、动态帮扶管理。

4月份以来,我们一边摸索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的工作模式,一边加快推进各项扶贫措施的精准实施。截止目前,公司已为居住在危房里的10户帮扶对象新建了住房,每户建筑面积98平方米,共投资120多万元;就学扶助15户,在校就读的大学和中小学贫困学生22人,帮助1名因贫失学的初中生重返了校园,为这些贫困学生资助生活、学习费用共计4.6万元;产业扶助了4户,采取捐建猪舍鸡棚、送小猪小鸡、培训养殖技术等方式,资助、指导帮扶对象养猪、养鸡、种菜,发展林下经济,增加家庭收入;就业扶助15户18人,引导、吸纳帮扶对象就近务工;我们还承诺,公司所有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凡有劳力的均可安排到公司务工,凡种植养殖的农产品自销有困难的均由公司代购代销。此外,我们还采取了生活扶助6户、大病救助3户、协调政策扶助14人等精准扶贫措施,让结对帮扶的对象人人都能得到精准的扶助。花园村是市级在册贫困村,现与板桥村合村了,扶贫任务较为艰巨。公司扶贫办在多次现场调研后提出在该村实行项目扶贫计划,我觉得这个办法很好,既有利于该村贫困户迅速脱贫,又有利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后续发展。为此,公司扶贫办与长安办事处扶贫办、板桥村多次会商,决定在该村采取项目扶贫的方式,扶助该村11户贫困家庭联户筹建光伏发电站,引进湖南时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发电站的设备技术建设与管理。该项目设计方案为100kwp太阳能发电系统,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投资预算105万元,测算年收益12.8万元,设计使用年限为25年。作为该项目的牵头扶助单位,亿利达公司捐资30万元,协调解决扶贫贷款30万元,协助村支两委联络其他扶贫联点单位共同筹资35万元,基本落实了项目建设资金。该项目已于10月上旬开始施工建设,年底即可峻工发电,届时将会给该村11户贫困家庭每户分享年收益3000元,在收益还贷以后每年有十多万的稳定收入,均会用于该村改善民生。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肯定和鼓励。团省委原副书记廖良辉、市委书记李美云、市人大主任魏新咏等领导分别了视察我公司精准扶贫工作,评价公司为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创造了“临湘模式”、“ 临湘经验” 。8月25日和9月30日,我作为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的代表先后在岳阳市驻村帮扶流动现场会和临湘市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湖南日报》头版、岳阳《人大导刊》等杂志,也对我们公司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推介。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我们虽然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尽心尽力做出了一点点成绩,但限于企业的能力与实力,还有很多工作做得不到位。我们将一如既往,再作努力,把这项工作继续推进,为我市脱贫攻坚、为早日建成小康临湘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