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人大知识

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制度的过去和现在

编稿时间: 2019-06-27 来源: 《中国人大》 作者:未知

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制度的过去和现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中国人大》2015年第15期     作者:阚珂  时间:2015-09-17

  200962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闭幕后,接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那时我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主持了这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香港文汇报记者问: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被双规了,他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今后会有怎样的变化?这个问题与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没有直接关系,但作为新闻发言人,我不可以说“无可奉告”,要正面回应。我在脑子里迅速梳理思路、组织语言,依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作了这样回答:深圳市原市长是由广东省选出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他的代表职务问题将由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现在我们还没有收到广东省人大的有关报告,收到报告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会依法处理他的代表资格问题。

 

    这里涉及这样的问题:人大代表资格是怎么回事?60多年来,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制度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从一般道理上讲,代表(外国多称为“议员”)依法选出后,其代表资格应即告有效。在我国,代表选出后,具有了代表身份,但还需要经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人大或人大常委会确认其的代表资格并公告。在人大换届时,新一届人大代表当选后马上可以参加为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做准备的调研、视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