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人大 > 人大知识

高质量做好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6-05 来源: 人大办 作者:未知

高质量做好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刘文新

 

一、关于议案和建议的概念和区别

1、议案和建议的定义

议案是由享有提议案权的机关组织或具有法定人数联名的人大代表,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向大会提出的要求大会对有关事项和问题予以审议决定的议事原案。

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对各方面工作的看法、建议、主张、批评和意见等的总称,通常被简称为“代表建议”。

2、有关法律法规对议案和建议的基本要求

提出议案的主体有两类。一类是有关机关提出的议案;另一类是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

代表议案“四个法定”

主体法定。根据法律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五人以上联名才可以提出议案。

内容法定。代表议案的内容必须是属于本级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否则不会被接受。

形式法定。代表提出议案应当有案由、案据和方案。

时间法定。各级人大举行会议都会规定提出议案的截止
时间。代表议案必须在规定的截止时间之前提出。

对代表建议的基本要求。根据代表法规定,代表建议应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一是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二是要明确具体,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

代表应当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标投标等经济活动牟取个人利益。

3、议案和建议的区别

议案和建议都是代表执行职务的方式,但两者又是存在区别的。

议案与建议反映的内容不同;代表建议的内容相对较为宽泛,既可以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也可以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办理机关不同;代表议案由代表大会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代表建议的办理则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对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工作的建议,由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或有关工作机构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二是对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以及省本级政党组织、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以下简称有关机关、组织)的建议,由大会秘书处(大会期间建议)或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闭会期间建议)交办,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

乡镇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或者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分别由大会主席团和人大主席、副主席及时交由乡镇党委、政府、群团,或者有关企事业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提出的人数要求不同;代表提出议案需要符合法定人数(乡镇5人以上联名),而建议则没有人数的限制,代表可联名提出建议,也可以单独提出。

提出的时间不同;代表议案只能在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而代表建议没有时间限制。
撰写的格式不同;议案要求有案由、案据和方案;而建议的形式没有法定要求。

撒回的要求不同。对已列入会议议程的代表议案,在交付大会表决前,提案人要求撤回的,须经主席团的同意。而代表建议可随时要求撤回。

4、什么是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议案建议涉及的内容可以千差万别,但高质量的议案建议都会有共同的特点。

选题“准”;聚焦到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间题,以及现实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

内容“精”;集中研究一个或两个问题,具有针对性,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建议。

视野“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进行思考,真正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稳定等方面来提出议案建议,而不是局限于本地区的一事一物。

调研“深”;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必须要了解实际情况,弄清现存间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法律法规政策“明”。认真研究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所提议案和建议符合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工作。

5、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要把握“三个结合”,实现“三度”,做好“六种人”。

一是把握“三个结合”。
虛实结合;既紧扣大政方针,又符合省情实际,具备科学性
上下结合;对上有政策依据,对下有实施条件,具备操作性
内外结合。统筹考虑省内省外和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情况,具备现实性。

二是实现“三度”。

有高度;要站位高、视野广、着眼全局,总结地区经验,推动形成政策成果。

有深度;从现实出发,精心选题,既推动解决现实困难又帮助指引发展方向。

有广度。集中反映群体性、行业性、区域性、制度性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问题,惠及一方百姓”。

三是做好“六种人”。

在思想上要升华,做“贴心人”;

在选题上下功夫,做“有心人”;

在学习上求深入,做法规政策的明白人;

在调研上摸实情,做“知情人”

在配合上多换位,做“热心人”;

在推动上出效果,做“同行人”

二、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开展情况

1、把好建议提出质量是根本。

一是畅通知情知政渠道。

二是加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学习培训。

是进一步增强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和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等与代表建议工作的结合度。

四是加大对“提得好、办得好”代表建议工作的宣传推介力度。

五是进一步发挥闭会期间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政府及有关单位协助代表提出建议,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和大会秘书处负责议案建议工作人员协助代表修改完善建议的作用。

2、压实建议办理责任是基础。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

二是分级分类,差异化办理。

三是建立B类建议答复承诺事项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

3、汇聚建议督办合力是关键。

是加强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

是实行重点处理建议按“类”处理。

三是开展对口督办形成督办合力。

四是组织开展代表评议活动。

五是严格绩效考核评价。

六是公开代表建议内容及其答复。

虽然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省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但实事求是地讲,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办理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下面以四个数据为例,分别从落实率见面率、调研率、反馈率上找差距,以问题为导向,以求进步提高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

1. 从落实率找差距,推动解决问题。

2. 从见面率找差距,推动提办双方加深理解。

3. 从调研率找差距,推动建议质量提升

4. 从反馈率找差距,推动健全评价机制。

三、高质量做好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

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最基层的国家权カ机关,乡镇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多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完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从法律上、制度上促进和保障县乡人大依法履职、更好发挥基层代表作用。我省全面落实中央精神和“三法”新要求,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创新发展,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也翻开了新的篇章

1、我省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现状。

我省现有乡镇1526个,实选乡镇人大代表97585名,乡镇主席团专职主席1511名,兼职15名;专职副主席783名,兼职301名。总体来说,随着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不断加强,乡镇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全省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也逐步规范、逐步推动不可讳言,我省的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整体水平还不够高、工作推进还不平衡,建议数量少、质量不高、办理实效不强,建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等方面,与党中央的精神、法律的要求、现实的需要和群众的期昐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调查中发现对乡镇代表建议存在这样两种态度:一是面对乡镇现实,“不如不提”。二是乡镇财力有限,“提也白提”

2、影响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主要因素

一是对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重视不够

二是乡镇人大代表建议质量不高

三是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不强

3、高质量做好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工作。

是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要通过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服务代表知情知政,既让代表充分认识提出建议是代表的法定权利和应尽职责,增强提好建议的责任意识,同时又使代表全面掌握提出建议的规定和要求,引导代表坚持问题导向,服从大局、服务人民,提出规范性、针对性、建设性、可行性强的高质量建议
   二是及时准确交办建议。乡镇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或者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分别由大会主席团和人大主席、副主席及时交由乡镇党委、政府、群团,或者有关企事业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是要加强经常性日常督办。人大要把加强督办工作贯穿于代表建议办理的全过程,积极采取走访、召开座谈会和协调会等多种形式,与承办单位和提建议代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了解和掌握面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体情况

四是要做好乡镇人大主席分别牵头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工作。乡镇人大每年都要选择几件事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普遍关心、影响较大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的建议,由乡镇人大主席牵头重点督办。

五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在督办代表建议中的作用。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专门听取有关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汇报,并提出进一步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加大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和影响力,督促有关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细、做实

六是要抓好跟踪督办。对有些事关重大的代表建议,应当长期关注、抓住不放,每年都进行跟踪督办,还可以跨届督办,促进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七是要综合运用人大监督方式融合推动解决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对代表建议反映集中、事关重大,或者带有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与人大监督工作融合开展,可采取专题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听取乡镇政府专项汇报等方式,进行督査督办

八是要做好乡镇政府向乡镇人大会议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有关工作。各地乡镇人大要认真执行有关规定,把乡镇政府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事项,列入乡镇人大会议的议程。同时,要安排充裕的时间让代表对乡镇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进行充分审议,还可以组织代表对乡镇政府办理工作进行测评,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监督的力度,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