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九届政协

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23-02-22 来源: 市政协办 作者:未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彭海云

(2022年12月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临湘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一年来,中共临湘市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为人民政协事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广阔舞台。

这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领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不断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激发团结奋进力量,持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努力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为助推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协工作之魂,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保证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进行。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采取“三结合”,做到“三对标”,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重要指示,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宣讲,做到宣讲进界别、进委员工作室、进委员履职实践,有力引导政协委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创办“政协大讲堂”,举办4期专家讲座,开阔委员视野;创建“委员读书群”,以书为友,凝聚共识,在学思践悟中使委员主动深入基层听民声,立足岗位比贡献,率先垂范作表率。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市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坚持年度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请示,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邀请市委主要领导出席指导,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市委决策部署同向同行,确保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政治责任与政协履职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积极研究重大协商计划、年度工作要点、重要制度建设、重点履职活动、两支队伍建设等,确保一切工作在党组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强化党建引领。对标上级政协开创性地向委员工作室派驻党建指导员要求,紧跟步伐,比学赶超,探索基层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新模式。按照人员选配、履职要求、考核评价、推荐表彰“四统一”的标准,向全市24个政协委员工作室派驻党建指导员,发挥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协商监督和便民利民服务等作用,协助基层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着力引导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集聚到中心工作上来,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建引领作用在委员履职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临湘市政协的界别工作经验被岳阳市政协推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工作,在省政协作为经验交流发言。

二、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

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己任,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聚智谋事、助力干事,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任务强化担当作为。市政协常委会根据市委主要领导要求,聚焦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开展调研协商,着力破解制约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主席会议成员领衔,专委会牵头,界别委员专门参与,邀请专家专题咨询,全年共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重点围绕矿产开发和绿色矿山建设,下基层、进企业,提出了处置遗留问题,提升交通运力,缓解供需矛盾等协商意见。针对直播电商新业态的发展趋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引领发展、打造基地、培育人才、扩大影响、强化监管等五个方面16条具体意见建议,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转化为工作方案。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强化源头管理、提升监管能力、优化服务保障等三个方面13条改进措施和建议,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挥鼓与呼、推与促的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和纾难解困。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落实各项指令,动员政协委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勇当防疫先锋,全力参与医疗救治、保障供应、捐款捐物,积极通过各类履职平台纾缓社会情绪,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尤其是在“特护期间”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市政协领导班子全员参与、靠前服务,发扬钉钉子精神,驻扎守卡一线,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工作未完成不离岗,工作有疑点不放过,全力筑牢了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研究制定了《临湘市政协提质增效助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重点组织委员围绕“一揽子”纾难解困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开展“走访企业委员、走进委员企业”活动,用心用力用情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贷款融资、工人招聘、厂房租赁等实际困难,增强了企业渡过困难的信心和做大做强的决心。

牢记殷切嘱托,践行职责使命。呼应上级政协倡议,积极探索“守护好一江碧水”委员工作室运行新模式,明确了“123456”目标定位,确定了“1+5+N”的工作室构架,重点围绕春季复绿、夏季净湖、秋季美岸、冬季活园“四位一体”目标积极履职。聚焦崩岸修复、排污排渍口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园区开发建设等,组织开展踏察活动4次,参与执法暗访7次,开展专题视察4次,组织专题协商3次,助推了工作落地见效。持续协助、精准助推长江沿线1公里内的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对所有22家化工企业的退出实施“一企一策”,切实打好长江大保护“关改搬转治”组合拳,使市委政府的力度、政协协商的深度、整治搬迁的进度协同彰显,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自觉践行为民宗旨,用心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紧盯民生热点,精准选题,主动作为,真正做到为民建言、为民代言,助推一件件承诺事项转化为可观可感的惠民成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提案办理落实清单管理。按照清单式交办、分解、调度、考核、评议要求,突出吸收转化和成果运用,实施闭环运行,有效落实。对四大类76件委员提案坚持调研、沟通、协商、办理、评议五个环节一体贯通,实现了提案按时办复率、承办单位与领衔委员见面会商率、委员满意率三个100%。如对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案,市政协搭建协商平台,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从规划布局、工作协同、质量监管、委员参与等方面制定详细办理方案,做到有序推进,协同落实。特别是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成立专班,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36个职能部门2154个服务事项进驻市智慧政务中心,有力推动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临湘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

民主监督课题突出民生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内外互联,始终与职能部门同轴共转、同向发力,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既体现民主监督职能的强化,又在课题选择上突出群众关切。如针对城区空气质量监测指标排名提升的问题,市政协组织委员与相关部门开展走访监督,提出切实可行意见建议,推动工作整改;针对市委市政府十分关注的“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落实情况,我们组织面对面开展协商议事,齐心协力“破难点”、“疏堵点”,形成了“夯实社会基础,加强专项督导,密切家校联系”的共识。围绕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我们在协商监督时重点提出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要与水利建设项目结合的建议,在今年遭遇罕见干旱的情况下,水利工程有效发挥了功能性作用,稳住了粮食生产的基础,旱灾之年未成灾,粮食依然夺取了丰收。

调研视察和“微建议”办理注重实效。积极配合省、岳阳市政协就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打造通江达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等九个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委员视察活动。在开阔工作视野,汲取先进经验的同时,更加侧重选取“切口小、内容实、关联广”的民生议题展开协商。如城区污水管网建设,长安桥加固维修,107国道城区段提质改造过程中,造成交通拥堵叠加,市民反映较多,市政协及时跟进,组织委员视察协商,向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具体意见建议5条,均得到采纳。又如,针对路不平、灯不亮、渠不通等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及时提出“微建议”,帮助解决。同时以小见大、由点扩面,围绕民生实事、市政设施、市容环境、公共安全、房屋违建等方面,开展“微协商”“微监督”63场次,每次都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察看、第一时间交办,实现了政协“微建议”办理与部门充分履行职能互相促进、同步提高,达到了听民声、纳民意、暖民心的良好效果。

四、注重用好数字赋能,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和境界

扎实推进政协工作创新,持续运用“政协云”等信息平台,实现委员履职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互为补充,更加丰富了委员履职的形式和内涵。

夯实委员履职平台。落实“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重要指示精神,成立了市政协宣传信息中心,委员“线上履职”、提案征集、“微建议”办理、社情民意反馈更为便捷。出台委员工作室建设意见和管理办法,推动委员工作室扩面、提质、增效。全市建设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48家,实现了镇街道委员工作室全覆盖、委员进驻工作室全覆盖、线下委员工作室入驻政协云全覆盖,做到了界别群众在哪,委员工作室就建在哪,界别群众有什么需求,就建什么主题的委员工作室。2022年,工商界别(浮标行业)、忠防镇、长塘镇三个委员工作室成为省级示范委员工作室创建单位。

积极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常态化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通过热点关注、互动交流、数据分析等方式,了解民情民意、吸纳群众智慧。利用“政协云”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和扩大社会公众有序政治参与,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更为便捷畅通,在常态化互动协商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围绕政协履职重点、社会时事热点、群众关注焦点,结合委员专长设置值班主题,今年,在“政协云”上常态化值班,提出意见建议109条,彰显了“有事好商量”这一基层协商民主的活力。

广泛凝聚共识。按照“书香政协”建设和“潇湘新咏”读书活动的要求,组织动员全市政协委员参与“聆诵四种精神·传承湖湘文化”委员读书活动,激发委员的读书热情,领悟赓续爱国忧民、上下求索的精神内涵,增强在新时代敢为善为,奋楫笃行,写好时代答卷的使命担当。今年,委员通过平台交办和委员主动领衔督办、“政协云”智慧推荐领办,把履职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生活中、心坎上,广泛汇聚了社会共识和力量。认真践行履职为民的要求,积极发挥特长优势,面向界别群众,深入开展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宣讲,搭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引导各界别群众及时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不折不扣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广泛增进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五、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时代特质

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拉高工作标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不断探索激励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新途径,唱响助推发展之声,鼓足助推发展之力。

提升协商议政质量。一年来,我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有序开展主席会议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多层次协商活动,有的放矢,助力攻坚。坚持守正创新,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先后围绕“养殖业发展”“文创园建设”“公交一体化改革”等7个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工作落实。积极组织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活动,在协商议政中推进合作共事,在合作共事中凝聚协商共识。市直相关部门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积极开展互动协商,逐项研究吸纳,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今年,广大委员都主动参与各类调研视察活动,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和专业特长,精准有效地开展视察调研和参政议政,助力解决相关领域重点、堵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升了履职工作的专业水平。

优化委员履职管理。对标“一考察两调研”反馈意见,组织引导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开展“汇智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履职活动,实施“八个一”聚焦赋能工作计划,推动各项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点题、界别选题、委员出题梯度衔接、统筹安排,确定重点协商和监督课题。出台《临湘市政协委员绩效考评方案》,对委员履职实行量化考核管理,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优化各类调研协商活动的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体现,做到议政建言、凝心聚力一体设计、一体落实。

扎实开展委员活动。探索推行“界别委员集中活动月”“党员委员活动+”等制度,以“委员活动月”为载体,打破委员界别的设置,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进驻委员工作室开展活动。各界别又围绕 “助力化解疫情影响、我为发展建功建言” “助推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主题活动,聚焦落实政策补助、优化服务质量、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对口帮扶等方面进行调研视察,贴近人民群众听民声、知民情,协助职能部门解难题、办实事,今年共开展各类委员活动24场次,提出意见建议81条,以实际成效凝聚起同舟共济、通力协作的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并实施《政协临湘市委员会工作规则》,把准政协性质定位,着力拓展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有力加强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在市政协机关干部中扎实开展带头抓学习、比业务,带头联委员、比贡献,带头搞调研、比成果的“三带头、三竞比”活动,切实加强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对标“四亮创建”主题活动要求,持续在整章建制、提高质效上下功夫,推行岗位创评,推进阵地创建,推深活动创优,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始终把清廉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要求,厚植机关清廉文化氛围,引导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严守纪律规矩,保持自律自省,树牢“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的政协队伍形象。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临湘市委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鼎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参与和市政协老领导的关心关爱,凝聚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汗水和力量。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对照上级的标准、市委的要求、社会的期待,市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协商建言的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还需进一步推动;民主监督的机制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团结联谊的范围对象还需进一步扩大,委员履职的管理服务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所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政协工作不断深化、全面提升的发力之年。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三个务必”,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全过程,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为助力构建“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核心掌舵、旗帜领航的成功密码,推动社会各界人士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党建在政协履职中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市政协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政协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就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就有落实,市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及时跟进到哪里、政协常委和委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持之以恒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市委工作中心就是政协履职重心,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持续深化开展主题履职活动,以一线的状态和临战的干劲全力以赴,确保工作上同心戮力、节奏上同轴共转、目标上同向推进。特别是围绕稳住经济大盘要求,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针对扩投资、壮外贸、争项目、促消费、优环境、保就业等中心工作,开展咨询论证、协商议政、建言资政,形成一批切合实际、可行管用的成果,助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在省、岳阳市创造更多典型的参政议政经验,在同心同向上进一步创先争优。落实专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工作,对标对表,挂图作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在此过程中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促转型、兴实体、强产业中发挥政协的最大作用。

三是持之以恒助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依托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等平台,组织委员走好网上网下、线上线下党的群众路线。秉持“在精而不在多”的理念,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让委员走进社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真正做到“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看得见”“摸得着”“真管用”。完善提案领办督办机制,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既抓反映群众柴米油盐的“微提案”,又在事关全局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精品提案上下功夫,强化提案办理追踪,改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估,着力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用好用活“微建议”,助推解决群众“微困难”“微诉求”,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紧盯民生难事开展民主监督,增加民主监督议题比重,针对重大决策实施、财政预算执行、民生福祉改善等关键环节和经济管理、社会服务、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在监督中融入,在融入中助力,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四是持之以恒扩大凝聚共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勤勉履职中增进团结、合作共事中巩固团结、共同奋斗中深化团结,不断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工作机制,调优配强界别召集人,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群众意识,更好地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实现凝聚共识工作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群众的全面延伸,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尊重和保障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主权利,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委员企业进一步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厚植爱国情怀,彰显社会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探索创新,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五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优化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搭建履职管理智慧平台,引导委员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基层治理第一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关键时刻敢说真话、敢建真言。持续推动“责任型、务实型、有为型、活力型、和谐型”政协建设,全面提升机关作风建设,在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高效化“五化”上下真功、下实功、求实效,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当好思想政治引领者、党的政策宣传员、界别群众贴心人。在推进清廉临湘建设,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中,做到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廉洁奉公,知敬畏、常自省、守底线,努力打造学习进步、求真务实、团结合作、清正廉洁的政治机关。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共同开创新的历史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政协的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助力构建“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