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九届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临湘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3-05-16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网站记者

 

(2012年11月25日在政协临湘市八届一次全会上)

李静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临湘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七届政协工作回顾

 

政协临湘市第七届委员会任职的五年,是临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五年,也是市政协奋发有为、履职尽责、硕果累累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服务党政大局,在促进临湘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规范有效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富民、强市、和谐为主旨,采取多种途径开展协商议政。

认真组织全会协商。每年全会期间,认真组织委员开展分组、联组讨论,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进行全面协商讨论。先后协商通过了《关于切实推进全民自主创业的建议案》、《关于加强城乡互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建议案》、《关于加快我市小城镇建设的建议案》、《关于加强城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议案》、《关于加快我市农田水利科学发展的建议案》等五个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如关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订了生态优先,合理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方针,以五创提质为契机,先后投入450万元,从城市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各方面进行了综合研究,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投入2亿多元,完成了改造、拓宽长五东路、主街人行道、向阳路、三角坪转盘以及临湘大酒店转盘渠化等10大市政工程,同时,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扶持力度,对化工、陶瓷、造纸等传统产业进行了严格的环保检测监管,城市环境得到了有效整治。

积极推进专题协商。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议24次,紧紧围绕党政重要决策,就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农村医保体系建设、历史文化保护、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修编等进行专题协商。七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围绕农村医保体系建设进行协商后,市政府积极响应,出台了定点医疗机构准入和退出制度,对全市32个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考核评估,实行了末位淘汰机制,同时逐年加大了农村医保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2011年投入780万元对部分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做到村村都有卫生室;在不久前召开的七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就影响我市城区环境主要污染问题,常委会提出了着眼于长远发展,着眼于民生质量,把增强环保能力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既要加快发展,又要坚持把环保理念融入经济建设之中的协商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正在酝酿出台更加严格、更加规范的相关文件和规定。

    广泛开展对口协商。五年来,各专委会组织所联系的界别开展对口协商,提高参政议政实效。2010年,针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受限,融资困难等问题,由市政协法制群团委牵头与市政府、市人民银行和相关金融部门召开对口协商议政会,向市委、市政府呈送了《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调查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当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中小企业联手帮扶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领导牵头帮扶,抽调干部对口帮扶的工作机制,在岳阳市第八届银企洽谈会上,我市共推荐洽谈项目23个,落实项目贷款计划3.3亿元。同时,全市各大银行也进一步规范了评估行为,出台了《关于规范融资评估行为降低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的通知》,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针对我市学前教育存在诸多隐患的问题,由文教卫体委牵头和市教育局、幼教机构开展对口协商,促成我市幼儿园正式纳入市直学校管理行列,市教育局成立了幼儿教育管理办公室,挂靠市教育局职成股,同时实行幼教准入制度和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对全市幼儿园进行了全面评估验收,合格的予以批牌发证,取缔了一些不合格幼儿园。此外,启动了幼师培训工作,严把幼儿园教师质量关,全市幼教工作步入正规化,获社会一致好评。

二、不断拓宽渠道、丰富形式,民主监督稳步推进

五年来,市政协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全市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民主监督。

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推行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制度,五年来,先后对全市30个单位委派了82名民主监督员,召开专项评议会议11次,政协常委和特派民主监督员对各单位进行评议打分,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这一政协民主监督创新举措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2009年省、岳阳市政协工作会议对我市的先进经验进行了推介;2011年,我们又创新开展了“人民群众满意的10件事和不满意的10件事”大型评选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议,对涉及10件不满意事项的14个单位,下发了临湘市人民政府政令交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民主监督活动的创新开展增强了政协组织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有力推动了市委、政府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的步伐,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新的途径。

推进提案办理新举措。五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96件,立案505件,参与提案撰写委员近1000人次。通过加强“提、办、督”一体化机制建设,形成了党政领导和政协主席阅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常委会提案专项评议、提案委专职跟踪、各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工作格局,提案办复率五年总计为99%,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建设》的提案,市水利局积极响应,投入20余万元解决了乘风乡群强村安全饮水问题,并借助国家惠民工程项目东风,成功将城南的王禾村、黄盖的双洲村、广坪村、天鹅村、五里的新庄村的改水工程纳入“十二五”规划,有效解决了我市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临湘城区有个“三无”村民组》的提案,为五里村吴家组解决了3310米水泥路面,开通了闭路电视,接通了自来水管道;《处理农村公害垃圾,确保人民身体健康》的提案,着力推进了“清洁家园行动”,为全市新建垃圾池、购置垃圾箱5000多个,实现了城区公害垃圾统一收集,定点填埋,并助推了农村垃圾集中处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

 广辟社情民意新渠道。通过民情联络员制度,健全信息网络,拓宽反映渠道,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座谈、视察、走访等活动,广泛收集、适时反馈社情民意。先后组织委员对滨江产业园区建设、城市规划和管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化养老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视察,形成视察报告和建议案30余份,提出意见建议430条。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和“民意直通车”作用,积极反映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和妥善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五年来,共编报《民声》48期,提出民生类提案115件,受理、办理委员和群众来信来访500余件次。

三、注重把握重点、发挥优势,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五年来,市政协围绕市委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服务业现代化、惠民人本化“五化”进程,四化两型发展战略和“五三五”工程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文化、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精心选题,专题调研取得新成果。五年来,围绕教育安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组织建设等问题,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调研45项,其中重点调研13项,提出意见建议280条。如:围绕我市城区土地开发专题调研,形成了《政府应实现全市土地集中管理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出台了临政发[2008]10号文件,印发了临湘土地储备管理办法,规范了土地开发及住房建设市场秩序,广辟财政收入渠道,为我市城市建设和基础建设资金投入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委员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形成《加强我市农村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助推文化部门对具有临湘特色的一批民间工艺项目进行了发掘、整理,如白羊田的“天狮”、聂市的“十样锦”、桃林的“嗡琴戏”、忠防的曲艺等等,以坦渡“书画之乡”、定湖“诗词之乡”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文化乡镇辐射功能不断增强,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关注民生,委员视察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围绕我市社会事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先后对我市“小三场”现状、农村饮水安全、道路管理养护、幼教安全问题、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开展了专题视察,形成了专题视察报告,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20多条。如加强我市“小三场”建设的协商意见提交市委、市政府后,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解决了农业局下属“小三场”职工进社保743人,办理退休手续164人,办理企业职工合作医疗1336人。林业局下属“小三场”,解决社会养老722人,农牧工社会养老1009人,办理离退休手续504人,累计为全市“小三场”困难职工争取各类补贴资金近400万元。

    积极参与,助推发展取得新成绩。积极参与全市中心工作,在参与中协商监督,在实干中参政议政,是七届市政协的一个突出特点。五年来,全市政协委员直接引进资金3.4亿元,参与引进资金12.5亿元,引进技术和项目128个,安排就业人员8200多人,上交税费1.4亿元。在信访接待、访民情、企业“双联”、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中,出色地完成了市委安排的包镇、包片、联企工作,所挂点的坦渡乡五星村,三年时间面貌焕然一新,2011年被岳阳市评为新农村建设A类示范村;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活动中,号召委员筹措资金1200多万元,为群众修路180公里,修桥21座,慰问特困群众和困难职工1248人,资助贫困学生800多人。送科技、送医药下乡受惠群众2600多人次,下访576人次,接待群众328人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50多个,受到社会高度赞扬;在抗洪抢险、社会公益活动中,经受了2008年的冰灾、2010年的特大洪水和2011年“6.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考验,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全体机关干部踊跃参与抗灾抢险,正副主席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奋战一线。涌现出了周松炎、罗光荣、王建军、李国强等一批先进委员典型,《人民政协报》、《湖南日报》、《湘声报》、《岳阳晚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四、坚持发扬民主、凝聚力量,团结联谊成效显著

五年来,牢牢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做好团结各界、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集智聚力。

    努力营造合作共事氛围。重视发挥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作用,不断加强联系与交流,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合力。五年来,我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委员共提出提案206件,占立案总数的41%。坚持以界别为单位开展协商议政活动,通过界别小组工作会、知名人士联谊会、专委主任会议、联络办主任述职等形式,加强与各界别委员的联络沟通和团结协作。加强同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士的联系交流,积极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及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积极为他们在临湘考察投资牵线搭桥。通过走访看望、交流联谊等方式,加强与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宗教团体负责人的联系,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倾力扩大对内对外联谊。加强与上级政协和兄弟政协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参加省、岳阳市政协组织的学习考察和重要会议。先后接待了省政协胡彪主席、岳阳市政协白尊贤主席、赖社光主席等省市领导来临湘视察工作,接待了全国瑶族研究会、湖南省提案工作调研组、省茶叶产业调研组、省旅游产业调研组、岳阳市六县三区及浙江、湖北、江西、广东等地调研视察团组80余批1000余人次,并组织委员到东北三省、江西、永州等地学习考察,积极宣传和推介临湘。积极参加了湘鄂赣毗邻县市区政协联谊会,承办了岳阳市政协主席会议、岳阳市政协系统第十二届中老年门球赛等重大活动。做好驻临湘的岳阳市政协委员的联络和服务工作。重视老干部工作,坚持每年举办历届政协老主席、老主任“共度重阳节”茶话会,加深了几届“政协人”的情谊。

    合力加强政协文史编纂。注重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鉴往知来”的重要作用,“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征集工作务实推进。先后编辑出版了《政协情缘》、《临湘市政协志》、《长安诗词》、《临湘联苑》、《临湘市风景名胜诗词联选》等多部文史书籍,制作了七届政协工作纪录片;开展吴獬诞辰17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来我市召开专题研讨会;圆满完成省、岳阳市政协协作项目《潇湘情缘》的征编工作,促进我市文史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力开展政协理论活动。围绕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60华诞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大事件,组织开展一系列隆重热烈的纪念活动,唱响了爱党爱国的主旋律。成功召开了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型会议;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成功举办了临湘市政协第一届政协理论研讨会,《协商民主的平民化解读》等6篇理论征文分获一二三等奖,有16篇稿件被编入临湘市政协理论文集。积极参与省政协、岳阳市政协组织的理论研讨活动。其中《社会主义的民主新路——中国政协的历史回顾和展望》一文被第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评为建党九十周年当代中国管理最佳科研成果奖。

五、夯实队伍管理、提升效能,自身建设再上台阶

五年来,坚持以学习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履职效能为目标,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进一步开展好政协工作提供保障。

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切实抓好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持续开展政协中心学习组活动,组织委员参加“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临湘经济形势报告会”、“经济环境整治讲评会”、“临湘市政情通报会”等活动;组织政协常委、政协联络办主任分别到岳阳市委党校和临湘市委党校进行轮训;组织委员开展了政协理论知识竞赛活动,使委员们把握了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了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了参政议政水平。

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结合我市实际,对政协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以2010年“制度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先后制定出台了临湘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临湘市政协提案工作暂行规则临湘市政协工作小组管理办法和《临湘市政协宣传工作奖励办法》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程序上对履行职能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严格履职程序,注工作效率,形成了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为政协委员科学履职创造条件。

政协工作进一步延伸。为了适应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在全市20个乡镇设立了政协基层组织,2011年又将乡镇政协联络小组更名为政协联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为正科级,参与班子分工管线。通过一年的试点,我们还推行了乡镇政协民情联络员制度,由政协联络办在各村聘请一批素质高,有威望的当地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担任政协民情联络员,畅通了乡镇民情渠道,使乡镇政协工作有人、有位、有为、有效。

    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活动为契机,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与管理,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同时我们还建议组织部门在政协干部提拔和任用上尽量做到和其他班子一视同仁,通过努力,本届政协以来已经有17位同志进行了工作岗位交流。

各位委员,同志们:成绩来自砥砺奋进,进步源于协力同心。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团结协作、努力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七届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和总结七届政协五年的工作实践,我们主要有五点体会:

    一是要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七届市政协坚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统一、提高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来开展和谋划工作,参重大之政、建有用之言、办务实之事,自觉做到与市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是要在改革创新中提升水平。七届市政协坚持确立“贵在主动、重在活动”的工作思路,通过定期举办专题议政会、协商恳谈会、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等带有创新性的活动,积极探索和完善履职机制,开创了政协工作生动活跃、富有成效的新局面,使政协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是要在促进和谐中履行使命。七届市政协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量,真正做到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有效畅通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协助市委、市政府多做稳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真正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贯穿到履职全过程。

    四是要在团结合作中展示优势。七届市政协充分发挥广泛代表性,通过开展最广泛的团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这个组织里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巨大包容性,通过开展最广泛的民主,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这个组织里提出主张,发表意见,相互理解,求同存异。

    五是要在完善机制中增添活力。七届市政协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住委员作用的发挥、界别特色的彰显、政协机关的建设等关键环节,建立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绩效评估、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和改进各项工作,使履职效能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活力不断增强。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履职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基础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八届市政协恰逢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十二五”规划正强力实施,我市正进入科学发展、快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体要求,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临湘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一是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多谋科学发展之策。人民政协“揽八方之俊杰,集各界之精英”,素有“人才库”和“智囊团”之称。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加快发展、推进转型主题,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做强工业、做大农业、做旺旅游、做活边贸”发展思路和打造“产业兴、城乡美、民生实、后劲足”的强势湘北门户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临湘作为湘北门户的地理优势和长株潭、武汉两大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优势,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立足实际参政议政,谋大势,建诤言,献良策,既在宏观政策上出点子,又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全市到2015年,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三个翻番”,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位于岳阳市前列的战略目标做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二是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广聚团结奋进之力。推进临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全市上下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责任、共同的追求。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团结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到各个层面,把不同阶层广泛团结起来,把不同群体充分调动起来,加快形成凝心聚力促发展、和衷共济谋跨越的强大合力。

三是要始终保持履职为民情怀,筑牢和谐稳定之基。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工作理念,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密切关注民生、关注“三农”、关注企业、关注城镇,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好事、实事,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要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谱写爱岗敬业之歌。要适应换届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委员的政协业务知识和参政议政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要进一步提升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质量,发挥好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要按照“委员之家”的要求建设好政协机关,做到工作上求精细,服务上求热心,形象上求亲和,作风上求严谨,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全面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快发展,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奋力谱写临湘壮丽诗篇,为建设更加富裕、秀美、和谐的新临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