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九届政协

在政协临湘市八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3-05-16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网站记者

市委书记 毛知兵

(2012年11月2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临湘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将回顾总结七届政协五年来的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协常委会议组成人员,是一次承前启后、再创辉煌的盛会,更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七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既是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又是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的完善,政协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五年。五来年,市政协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市委、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对七届政协和全体委员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市委是充分肯定的,也是非常满意的。

回首五年来走过的历程,在政协八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尤其不能忘记为临湘的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积极贡献的七届政协的各位主席、常委以及全体委员。特别是在这次换届中,李静美、陈长英、冯文训三位七届政协领导同志因年龄和工作岗位变动等原因,将离开政协工作岗位。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市委、政府当好了参谋;他们任劳任怨、忘我工作、乐于奉献,为人民作出了贡献;他们廉洁自律、一身正气、高风亮节,为我们树好了榜样。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和全体政协委员,向不再担任八届政协领导职务的各位主席,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加强政协工作,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为了加强人民的政协工作,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专门对人民政协工作颁发的重要文件,是指导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增添了动力。

第二,加强政协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关注民生、致力发展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也是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主旋律。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政协委员大多在基层、在群众中,是我们倾听群众呼声的直接渠道,了解社情民意的主要渠道,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联系面广,代表性强,信息量大,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有助于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有助于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拓宽人民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第三、加强政协工作,是加快临湘发展的现实需要。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能够客观分析情况,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研究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政协组织是名副其实的“人才库”、“智囊团”,汇集了临湘各行各业的精英,是市委、政府的高参,是临湘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

二、发展职能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面对当前临湘良好的发展来势,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以对临湘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一要围绕中心工作,搞好政治协商。要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改革发展稳定中深层次问题的研究,重点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旅游边贸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汇聚真知灼见,提出有价值、有分量、有创意的意见建议,协助市委、政府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正确把握市委、政府的决策,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制定计划,确定议题,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协商程序,改进协商方法,提高协商质量,使协商活动更加富有成效。

二要充分体察民情,加强民主监督。要充分利用政协提案、委员视察等载体,围绕国家法律法规的实施、市政府职能作用的发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等工作,广泛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注重选择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着力点,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愿望,及时搜集和反映社会各方面、各阶层、各界群众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要注意广泛联络,服务经济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对外交流广、联系密切的优势,利用海外、省外、市外临湘籍人士的关系,积极通过他们宣传我市区位、交通、资源、产业优势及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介绍我市经济建设的成就、前景和日益改善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提升和扩大我市在国内外、海内外的影响,吸引更多的客商到我市投资兴业。同时要加强同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士的联系,支持他们用足政策,扩大投入,做大做强企业,更好地发挥他们“以商招商、以商带商”的作用,为临湘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四要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面和谐发展。政协组织要发挥团结和民主两大优势,立足临湘实际,多做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要协助市委和政府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做好非党知识分子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做好海外侨胞及眷属联谊工作,大力促进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团结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要深入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结对帮扶等途径,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善事。要鼓励和推动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把个人富裕与共同富裕结合起来,义利兼顾、德行并重,以富带贫、回报社会。

三、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市委在20个乡镇(办事处)都配备了政协基层组织,这是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有力体现。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部署政协工作,协调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政协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要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出题目、交任务,支持政协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并积极采纳,促进政协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实。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检查、民主评议等活动,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要认真研究,及时答复,有条件落实的要尽快落实。要认真落实政协干部培养、交流、使用方面的制度规定,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

新一届政协班子,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政协委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方针、政策以及现代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其次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三要加强作风建设,加强调查研究,知实情、说实话、敢直言、持公论。四要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政协工作高效运转,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每位政协委员都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正确行使权力,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承担责任,主动当好“四员”:协助市委、政府采集信息、化解矛盾,当好社会“预警员”;协助市委、政府解疑释惑、宣传鼓励,当好政策“宣传员”;协助市委、政府扶正修偏、落实目标,当好工作“监督员”;做到依法行政,处处依法办事,乐于奉献,带头履职,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勤务员”。

各位委员,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在民主、团结的氛围中,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畅所欲言,坦陈己见,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这次大会还有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对待选举工作,确保顺利地选出新一届的市政协领导班子,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八大精神令人鼓舞,新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辱使命、与时俱进、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民本临湘和谐崛起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