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九届政协

在政协临湘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闭幕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3-05-16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网站记者

 

2012年11月27日

廖祯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临湘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落下帷幕了。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并审议了政协临湘市第七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听取了中共临湘市委书记毛知兵同志的重要讲话,列席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新的政协委员会领导班子。大家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就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开得热烈、紧张、有序,充满了团结、民主、和谐的氛围,是一次统一思想、发扬民主、凝聚力量、求实创新的大会。

在本次会议上,德高望重的李静美同志,因年龄原因,欣然离开了市政协主席岗位。在过去的五年里,七届市政协在李静美同志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临湘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的进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稳步推进,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立论成效显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扎实深入,对外联谊交往广泛开展,会议、视察、调研、提案等各种活动有声有色,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明显加强,特别是在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等方面,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八届委员会常委会和全体委员,向李静美同志、陈长英同志、冯文训同志及其他因工作变动等原因离开政协常委和委员岗位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今天的会议上,我十分荣幸地当选为政协临湘市第八届委员会主席,成为人民政协组织中新的一员。我由衷地感谢党组织的培养和全体委员的信任。政协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面对新的岗位、新的任务,我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重托和委员们的关心、厚爱,虚心学习,勤奋工作,恪尽职守,把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继承好、坚持好、发扬好,在中共临湘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府的支持下,紧紧依靠市政协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和力量,紧紧依靠全体政协委员,殚精竭虑,为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八届政协的任期,恰逢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我市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今后五年,市政协事业继续向前发展的历史重任落在我们新一届全体委员的肩上,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毛知兵书记的讲话要求,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作用的发挥、政协职能的履行、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都和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八届政协208名委员,来自各团体、民族和界别,为临湘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献计出力及担当经济建设主力军的历史重任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来。政协群英荟萃,在建设和谐小康临湘的伟大进程中必将大有可为。在此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立足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要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进一步推进履职尽责的制度化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同各族各界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和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发挥政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使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而奋斗。
    二、努力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新临湘贡献力量
    新一届政协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人民政协和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把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新临湘的奋斗目标转化为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临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要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共临湘市委确定的战略目标,抓住发展中影响全局的关键问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活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夯实共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要始终坚持从全局方面考虑问题,从理性层次把握本质,从实践角度提出对策,切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出有见地、有分量、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我市实施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战略,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临湘贡献力量。
    三、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新一届政协要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抓好常规,突出重点,力求在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一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智力密集、代表广泛的优势。努力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全市经济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上下功夫。要把广泛开展外引内联、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工商经济界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加强对外联系,大力宣传推介临湘,进一步提高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引进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在我市落户。二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使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过程。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动员社会力量,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通过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努力推动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建设。三要积极支持、参与和推动我市文化建设,调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文艺战线委员的作用,努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充分挖掘我市丰富的民间文化传承,打造龙窖山瑶族遗址、聂市古街等一批文化品牌,为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着力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四要为巩固五创提质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献计献策。要继续围绕我市五创提质成果巩固开展调查研究,大力提升市民素质,组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营造共建共创、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确保我市省级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全省复评。
    四、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的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把务实创新的意识充分体现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要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突出重点,深入调研。要创新调研方法,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提高调研的效率和质量。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做好调研、视察成果的转化工作,切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
    要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形成民主协商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深入扎实、活跃有序地开展。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界别和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创新活动载体,从制度上保证履行职能的实效。要完善交流沟通机制,加强同党政部门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工作联系,及时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队伍建设,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不断深化和拓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发展的途径和渠道,要继续深入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即每位委员每年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结合各自实际,提出一条有见地、有分量、操作性强的意见或建议;选择参与一项具有综合性、前瞻性、可行性的调研活动;组织或参加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组织或参加一场对外宣传推介临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对外交流联谊活动;有能力的委员要主动牵线搭桥,力争推荐或引进一个好的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以此进一步提高广大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政协机关要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立足政协工作的长远发展,不断强化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机关工作人员要树立团结向上、开拓进取、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为委员服务、为履职尽责服务的意识,真正把政协机关办成委员之家,成为广大委员团结协作、相互促进、履职尽责、和谐发展的平台,成为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的舞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一届政协人正迈上新的征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积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集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让我们在中共临湘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繁荣和谐新临湘,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政协临湘市八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