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九届政协

在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7-06-02 来源: 临湘 作者:未知

在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廖祯祥

2017年4月20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是一个二合一的会议,我们专题协商审议了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度财政预算编制草案,市政府、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尊重政治协商、支持政协工作,多次上门听取和征求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意见建议,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市财政部门认真采纳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好预算编制。此外,我们还召开了一个政协系统的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伯凤主席代表政协党组作了主题报告,市纪委易兴建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市政协党风廉政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认识再强化,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持久定力

近年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目的是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和临湘市委把各级党组织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提到了战略的高度,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对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政协系统一定要认清形势,从思想上、行动上彻底消除对从严治党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模糊认识,一定要识大势、知大势,顺应时代发展变化。

一要认识到管党治党已经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然而,过去一个时期,在管党治党的问题上,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起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3年多来从严治党的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大家知道,在过去,政协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还有一些不足,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不正常、“四风”现象、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这些问题,一般在检查考核时作为整改意见提出来,整改不整改没有检查,多数停留在讲讲说说上,没有动过真格、讲过认真。现在不同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十分明确,这个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不抓不管,管而不严都是党组织的责任,都将被追究处理。管党治党已经形成全面从严的大势,管党治党的螺丝钉越拧越紧,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已经成为常态。

二要认识到纪律和规矩已经从“橡皮泥”变成“铁戒尺”。多年来,党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一直在抓,但还是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纪律和规矩没有从根本上严起来,没有真正从细处小处具体处抓严抓实,纪律和规矩约束力不强,缺乏威慑力,导致纪律和规矩形同虚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党员干部的思想之标进一步校准,行为之舵不断匡正,作风之弦明显绷紧。把纪律挺在前面,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成为管党治党“铁戒尺”,成为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形成了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无条件、执行纪律无例外、查处违纪无禁区,让铁纪发力、禁令得行、规矩生威的纪硬规严氛围。政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中的委员违反廉洁自律和财经纪律等问题,均被市纪委予以立案查处。充分说明,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会被处理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党纪党规的笼子扎得更紧,执行纪律更严,纪律规定管用了,任何事情都讲认真二字了,不懂规矩不行,不按规矩行事更不行。如果在这样的形势下还不知边界、不明底线,不知敬畏、不存戒惧,最后只能成为执纪监督的反面典型。

三要认识到作风建设已经从集中抓形成常态化。从上一届政协队伍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来看,一些作风顽疾树倒根存,少部分委员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把各级党委抓作风改作风当回事,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仍然我行我素,这样的教训是惨痛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实践证明,近几年来,通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持续深入地抓整改,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这是大家亲身感受得到的。比如说,政协委员的准入门槛不断在提高,严格按照委员人选“五个好”的标准,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履职能力好、表率作用好、群众基础好选拔任用新一届政协委员。对摸底调查中发现有十六种不得推荐提名或继续提名为市政协委员人选的,一律予以剔除。这充分表明,政协系统的作风建设也成为了一种常态化,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决心是坚定的。我们决不能对抓作风改作风敷衍应付,更不能麻木不仁、视若无物。

二、重点再明确,坚决担负“坚定向前行”的政治责任

全市政协系统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紧紧抓住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对纪律和规矩执行的明责、尽责和问责力度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做到党建工作与政协工作有机统一履行好双重责任;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政协党组最大的政治责任。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党组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的集体责任。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把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上来,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一切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决策部署看齐。要把“一岗双责”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全过程。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过问、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做到主动抓、全面抓、严格抓,要主动管、敢于管、敢于严,既要对组织负责,又要对个人和同志负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二要强化制度执行。要不折不扣执行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四不直管”等制度,进一步丰富责任主体提醒谈话、组织提醒谈话、函询谈话和诫勉谈话的形式和内容,继续扩大成果,抓早抓小、抓常抓细。要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岳阳市委九项规定的贯彻执行,以持久的纪律作风建设凝聚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和正能量。要认真落实市纪委各项规定要求,加强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四风”不反弹。要切实加大市政协党组和政协机关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不让制度成为摆设,真正把制度笼子织密织牢,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机关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要求,严肃认真抓好公务接待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和企业兼职等令行禁止的行为。要持续推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采砂、运砂、浮吊、砂石码头经营活动专项整治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三要强化行动自觉。政协党组、机关支部和广大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干部,要按照市委的要求,真正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对照上一届委员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主动自查自纠。大家一定要把严肃党内生活作为政治责任来担当,针对自身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把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具体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把整改态度端不端正,整改措施实不实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聚焦不足和差距,“对症治疗”,校正行为,扎实推动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班子和主席班子成员不但要率先示范,还要把自己职责范围的责任履行好。各委室负责人要担当尽责,从严从实抓好本委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真抓真管、严抓严管,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将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通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树立起政协的良好形象,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证。

三、工作再推进,大力弘扬“关键在落实”的担当精神

风廉政建设不是新生事物,关键在于落实。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关键要在“落实”二字下功夫当前最需要的是实干精神,实干,就是要胸怀大局、主动作为、敢于负责。就是要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自觉主动为大局履好职、建好言、献好策。就是要以敬岗爱岗的热情、爱学肯钻的精神、认真较真的劲头,坚持从本职岗位做起。就是要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作为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实践检验,在落实市委和市政协党组决策部署上尽心、尽力、尽能。

  一要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强化纪律教育。政协机关和各委员活动小组要把学习贯彻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作为纪律教育的重中之重,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及中心组学习内容,把“两学一做”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引导委员把党的纪律和要求刻印在心上,树立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真正把道德标准树起来,把纪律要求严起来,把政治规矩立起来。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六大纪律。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强化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促进制度刚性落实。要突出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对市委和市政协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加大纪律监督,强化纪律保障,确保政令畅通。要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对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要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

二要履行政协职能,把监督和评议相互融合。“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注意做好结合文章,把政协的柔性监督与纪委的刚性监督有机结合,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拓展与延伸要做好与纪委的对接工作,将政协民主监督的成果直接转换为纪委执纪问责的成效。可定期或不定期地就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组织召开会议,邀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并与政协委员直接对话、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还可采取召开“评议会”、“议政会”等方式,对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情况进行监督。市政协各专委会应把党风廉政情况作为政协例行调研、视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就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切实改进调研、视察方式,实行明查与暗访、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力戒“走马观花”、“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各委员活动小组应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就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建议,优先考虑立案,及时交办,加强办理中的督促落实和办理后的跟踪视察调研,努力提高提案监督实效。重视和善于利用反映社情民意的形式开展监督。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及时反映委员关于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群众的有关愿望和关切,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服务。

三要发挥委员作用,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政协委员在推进临湘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加强委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目的就是进一步把委员的潜力和优势激发出来,把委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的政协委员,特别是政协常委、小组组长和联络办主任都是各领域、各界别和各方面的精英,作为界别群众中的优秀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委员要切实加强与本界别群众和各阶层群众的联系,加强调查研究,准确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诉求;要充分发挥自身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做好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积极参加精准扶贫、捐资助学、送医药下乡、科技下乡、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在带动创业、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要立足本职岗位,施展自身才华,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勤于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在本职岗位上当标兵、作表率、创一流,努力成为所在行业的标杆、转型发展的典型、创业创新的模范、爱岗敬业的标兵,以实际行动落实发展新理念,以本职工作的新作为、争创发展的新业绩,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临湘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