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理论

以三个“注重”推进新时期群众工作

编稿时间: 2013-05-16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网站记者

 

政协临湘市委员会

 

    随着社会对民生的高度关注,人民政协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凸显其重要性,已经成为发挥联系广泛、团结民主作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们积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坚持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发展现状,通过总结经验,广泛征求意见,扩大理论视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三个“注重”创新新时期基层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架起了党委、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有力提升了和谐临湘发展步伐。

    一、注重完善政协组织,搭建群众工作坚实平台

临湘政协成立时间较晚,经过20年多年政协人的不断努力,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政协组织的建设还存在很多薄弱之处,特别是相比较岳阳其他县市区,还有着不小差距,这对于加强新时期人民群众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我们从完善政协组织入手,力求搭建一个较为坚实群众工作平台。

一是提高基层政协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七届政协以来,我们不断将政协机构和政协工作向基础延伸。2010年,我们报请市委同意,与组织部门联合考察,经政协常委会议研究确定在全市20个乡镇(办事处)统一设立政协联络办,设正科级联络办主任一名,并参与党政班子决策,除主管政协工作外,另根据个人工作特点分工分线。政协联络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调研视察,建言献策。政协基层组织地位明显提高,在群众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二是建立完善民情联络员制度。作为政协联络办的重要补充,民情联络员制度不断完善。2009年,我们率先在坦渡乡试推行民情联络员制度,聘请当地一批素质高,有威望的当地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担任政协民情联络员。经过一年的试点,民情联络员有效地担负起了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作用,切实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政协了解社情民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0年,经政协常委会协商通过了《关于建立民情联络员制度的意见》,在全市20个乡镇(办事处)正式实行民情联络员制度。民情联络员组织的建立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在2010年度政协工作考评中,党委政府对民情联络员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三是强化民主评议实效。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是政协加强新时期人民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民主评议形式,分期分批对全市26个政府组成单位,公、检、法以及部分上管单位进行民主评议。遵循“工作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的原则,向各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员,行风评议员,评议过程中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召开群众座谈会,形成客观公正民主监督报告,依次对被评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对存在问题限期三个月进行整改,整改期满后组织各种形式视察整改情况,确保评议落到实效,人民群众满意。

    二、注重收集社情民意,畅通群众工作诉求渠道

    不断探索新途径和新载体,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只有俯下身子,倾听他们的诉求,才能够使群众工作不成为“空中楼阁”。

    一是通过提案收集社情民意。政协全会是最高形式的政协会议,提案的征集我们明确一定要与时代的和谐发展相结合,与民众的愿望相结合,与委员的主体作用相结合,突出民生愿望的重要性。近年来,关乎民生方面的提案比例不断提高,在市委、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把落实提案当作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来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如委员提出《处理农村公害垃圾,确保人民身体健康》的提案,经过我们的督办,引起了市政府高度关注,将其纳入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推进“清洁家园行动”,全市新建垃圾池、购置垃圾箱2000多个,有条件的地方聘用村级保洁员,统一收集有公害垃圾,定点填埋处理;并将农村垃圾集中处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

二是通过委员视察收集社情民意。政协委员认真履行“知情、监督、建言”职能,通过各种形式的委员视察活动,为群众建言献策,排忧解难。例如,2010年11月份部分委员在对城市基础设施的视察中,发现群众们对城区垃圾池的缺乏和无序修建意见很大,经过委员与建设部门的协商,提出的“对城区垃圾池重新规划修建的建议”被市建设局采纳,计划在今年进行城区垃圾场整体重新规划建设,对现有垃圾处理场进行防渗漏技术升级;城区烟花爆竹的无序燃放,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对此委员们认真走访、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出了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市政府随即出台了临湘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成立禁放办公室,严格限放制度,有效地解决了这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规范教育行为等方面,委员经过视察了解,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积极建言。

三是通过民情联络员收集社情民意。民情联络员是基层群众的代表,他们身处最平凡群众之中,在第一时间对普遍性、全局性的问题进行上报,反映基层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确保民情联络员提供的信息得到有效解决,政协还确定将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并以《民声》专刊的形式,上报市委、政府,责成相关部门落实。仅一年时间,就收到社情民意近150条,在水利、农业、交通、小城镇建设等问题上提出了60余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农村公路维护问题”、“农村饮水问题”等社情民意,有关部门及时予以落实;小城镇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农村教育等方面建议,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注重开展调查研究,发扬群众工作务实作风

    只有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及时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总结经验,所提意见建议才能真正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更加符合党政决策的需求。近两年,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就十分注重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按照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多出精品的思路,每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课题进行调研。

    一是围绕保障群众利益开展调研。2008年我们对全市“小三场”问题进行了调查走访,为1200多名困难群众争取实惠;2009年对"幼儿教育事业"开展专项调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限制准入门槛,取缔了一批不符合条件的私人幼儿园,教育部门对幼教资质进行严格审定,确保我市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2010年,我们对全市“农村医疗保障体系”进行调研,为构建医疗、卫生、民政全方位农村医疗保障体系提供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围绕谋求群众福祉开展调研。近年来,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先后就打造“省际边贸城市”、“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乡镇特色经济优势”、“做强临湘旅游产业”等10多个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凝结着广大群众的智慧,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意愿,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围绕丰富群众生活开展调研。努力让人人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获得物质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又一重要课题。在挖掘临湘深厚文化底蕴上,我们对瑶族古文化遗址“龙窖山”进行了调研,所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和形成的翔实调研报告,为瑶族文化的发扬流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保护优秀艺术传承上,我们对全市农村文化生活开展调研,在“十样锦”等一批古老民间艺术的保护上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市委、政府的关注;在群众政治生活上,我们将在今年三季度,对农村基层政治民主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致力于确保群众都能享有应有民主自治权力。

    新时期群众工作任重道远,只有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不断发挥政协独特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主要职能,献良策、谏诤言,时刻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才能永葆人民政协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