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湘政协 > 政协理论

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编稿时间: 2013-05-16 来源: 临湘政府网 作者:网站记者

 

儒溪镇政协联络组组长  肖芳明

儒溪镇位于临湘市西北,长江黄金航道穿镇而过,是二省三市六乡镇交汇之地,紧靠岳阳临港三期工程鸭栏码头,区位优势独特,是领跑临湘经济通江达海的龙头。近年来,随着儒溪化工园的建设,伴随着征地拆迁、群众整体搬迁安置等层次的矛盾逐渐显现,如何在园区发展的同时,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新课题,在这方面,我们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得到了一些启发。

一、突出协调机制  全力服务园区建设

在协调服务化工园建设中,我们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园区建设发展。

一是坚持依法征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准则。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征拆,采取政协委员、干部包户、下访、约访等多种方式,把政策讲透,把思想工作做细,把国家政策不打折扣落实到位。污水处理厂在征地时由于村企双方对补偿争议较大,故一直未达成协议,影响了污水工程开工建设,我们三位政协委员不分白天黑夜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转变思维,求同存异,终于达成了协议,使污水工程如期开工建设。

二是坚持阳光征拆,把群众信任作为第一要求。所有征地、拆迁的补偿标准全部张榜公布,共发放补偿资金332万元,真正做到了公正、公平、合法、合情。

三是坚持和谐征拆,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目标。目前,园区在建项目4个,待建项目8个,总投资15亿元。已征地500多亩,房屋拆迁32户,在征拆中,我们始终坚持带着使命做工作,带着责任做工作,带着感情做工作,针对项目遗留问题和因暴雨导致的新问题进行重点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7条,解决遗留问题19个,协调做好了因暴雨导致部门征地拆迁户的利益,完成救灾补损560亩123户,共核实补损资金28万元,群众比较满意,没有一起群众到工地闹事、上访、阻工。

二、突出创新机制    促进园区和谐发展

我们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委员的作用,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园区建设,优化园区周边经济环境。

一是建立党员议事会制度。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和决策,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通报重大村务事项,收集意见,提出建议,为村委会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建立村级财务审计机制。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完善村级民主集中制,争取群众的事情由群众说了算,监督定期公开村级收支账目明细和财务状况。

三是村企共建促和谐。在村企共建中。我们积极牵线搭桥,请市劳动保障局来儒溪进行劳动技能培训,为园区企业输送优秀技术工人200多人,解决了园区失地农民就业,增加了园区农民收入。

三、突出安全监管  创建平安示范园区

一是与群众交朋友。在访民情活动中,我们强调对困难户、拆迁户、失地农民户的三个必访,嘘寒问暖,共谋致富良策,拉近了干群关系,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理解之桥。

二是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以创建平安园区为抓手,在全镇10个村开展平安村和安全示范村创建活动,我们深入企业、学校、渔民等单位和家庭,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积极为“我为平安创建建一言一策”,共撰写5条建议和对策,受到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有力推动了平安创建活动的开展。

三是大力整治安全生产隐患。针对我镇园区高危项目多,安全生产压力大的实际,开展经常性的安全防范教育,着重对园区开工生产企业进行严格的检查及监管,查处安全隐患3处,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并成功创建了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